今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x周年,为了庆祝这个纪念日,10月13日上午xx县xx团委组织七年级195班65名同学一起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一起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让这24个字走出书本,走进生活。
xx团委老师用浅显的语言向同学们诠释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比如解释“富强”时,老师给同学们讲我们国家为什么能举办奥运会、世博会,航空母舰能下海,神州飞船、嫦娥卫星能升空等,通过这些重大事件的列举,同学们明白了这就是国家富强的表现。解释“文明”时,老师说在食堂打饭排队,不一拥而上,过马路时不闯红灯,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等就是文明的表现,同学们知道了“文明“不远,近在身边。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用来形容国家和社会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从个人行为的角度出发,是评价个人品格的重要标尺。在这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活动中,同学们用心写下了自己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解,说爱国就是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说敬业就是好好学习报答父母和老师;说诚信就是不撒谎、不骗人;说友善就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一只手。
这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在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思想道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