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今天的主题是——尊老敬老重阳节。上周五是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何谓重阳,《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这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庆祝重阳节的活动很多,一般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
九九重阳,因为与天长地久之“久字”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寓意深远。所以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对于我们同学而言,除了父母之外,还应该尊敬、爱戴我们的老师。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老师的解释之一是对教师的尊称。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中认为师生关系是精神关系,老师是精神生命之所出,因而对待师也要像对待父一样。孝不仅是对自己的亲人,而且包括了没有血缘关系的长辈,特别是老师。
重阳节虽然已过去,但我们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以及尊老、敬老、爱老之风的发扬永远不会过去。最后借用毛主席一首关于重阳节的诗歌,结束今天国旗下的讲话:
采桑子·重阳。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汉族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与三月初三日“踏春”皆是家族倾室而出,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自魏晋重阳气氛日渐浓郁,倍受历代文人墨客吟咏,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