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是中国氢弹的设计者之一。他热爱科学,具有强烈的追求精神和严肃的科学态度。人们评价他说:“科学几乎就是他生命的全部。”他有一股韧劲和钻劲,工作不分昼夜,常常半夜触发灵感,便起床伏案工作。
氢弹的理论设计至关重大,数据非常复杂,即使借助计算机运算,也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为了保证计算数据的绝对准确,他常常整夜呆在机房。对一些关键数据,他都亲自——检验复核。有一次,核试验即将开始,于敏忽然发现原设计中有个理论因素可能有问题,便要求暂停试验。
他整整忙了一天一夜,终于把问题搞清楚,排除了疑点,保证了试验的成功。为了攻克氢弹的理论尖端问题,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战,终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