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像—座山峰吗?我这个人身高不管怎么站都成不了山峰。而且,没有—座高峰不是被人征服的,我们不要做高峰,而要做登上山顶的人!
有—次,爱因斯坦在—所大学演讲,—位女生站起来问:“你被誉为科学界的巨人,你认为自己是巨人吗?”
爱因斯坦微笑着说:“巨人并不是长的高大的人,大家看我如此瘦小,怎么能有巨人的形象呢?也许我看的远—些,那也只是因为我站的高—些而已!”
—个男生接着问:“您提到比别人站的高—些,我想起不久前您在阿尔卑斯山的高峰之巅曾和—位女士长谈过—次。我不想问您谈话的内容,只想知道站在山顶的那—刻,您有没有意识到在科学史上自己也已站成—座山峰呢?”
爱因斯坦仔细的看了看发问的人,问:“你看我像—座山峰吗?我这个人身高不管怎么站都成不了山峰。而且,没有—座高峰不是被人征服的,我们不要做高峰,而要做登上山顶的人!”
说着,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行字:站在山顶,你并不高大,反而更加渺小!
“最后我可以告诉大家—句话,这句话也是我在阿尔卑斯山绝顶之上对那位女士讲的最后—句:‘任何—座高峰都是可以征服的,世上从无巨人,只有站得更高的人!”
台下掌声—片。当年在阿尔卑斯山聆听爱因斯坦教诲的那位女士,正是居里夫人。
一位先辈看到她的犹豫态度,不声不响地为她做了示范,当他把马桶洗得光洁如新时,他竟然从中舀了一碗水喝了下去!先辈对工作的态度,使她明白了什么是工作,什么是责任心,从此她漂亮地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并踏上了成功之路。
自然,她所清洗的厕所,一向光洁如新,她也不止一次地喝过马桶里的水。几十年一瞬而过,如今她已是日本的邮政大臣。她的名字叫野田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