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哲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严格的家教,更离不开他的勤奋努力。
李远哲3岁开始识字,每学一个字,他就从报纸,图书上把这个字给妈妈指出来,日积月累,小小年纪,他已认识很多字,能读书看报了。李远哲从小酷爱读书,父母给的零花钱他都买了书籍。
李远哲在新竹读的小学,那时他的成绩就非常优异,后来上了中学,他最感兴趣的是化学,无论是钻研化学原理还是做化学实验,往往一坐下就忘了时间。
因为成绩优异,中学毕业,李远哲被保送上台湾大学医学院,家人、朋友都替他高兴,因为医生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且收入稳定、丰厚。李远哲谢绝了这一保送,因为他的理想是在化学研究上有所建树。朋友都劝他:“你难道真的不管饭碗?不怕养不起家人,过清苦生活?”李远哲坚定地说:“出路是靠自己打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