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的应用十分普遍,几乎涵盖我们生活工作交流的方方面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加强道德实践应注意礼仪,使人们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的言行。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但它有自身的规律性,其基本的礼仪原则:一是敬人的原则;二是自律的原则,就是在交往过程中要克己、慎重、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礼貌待人、表里如一,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三是适度的原则,适度得体,掌握分寸;四是真诚的原则,诚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礼仪应该灵活。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
宗教。
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是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交往要求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总而言之,礼仪就是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应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现代礼仪则是传统礼仪和国际礼仪的一个结合,做为一个开放的国家,我们1通过引入一些国际通用的礼仪来进行改进,以此方便我们的对外交流和与时俱进,但是我所提的问题的关键是一些国际通行的礼仪不一定适用我们国内的礼仪,如果强加使用就会引起一系列的不适,甚至是对方的反感,比如对一位不认识的女士,用西方人的礼仪应该是热情礼貌,如果回到中国,我们表现的太热情礼貌,反而会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在中国人的心中有这么一句话: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所以礼仪的应用必须得考虑场合,考虑对象。对不同的接触对象我们用适合对方的礼仪标准,就如苏老师所提的,学习现代礼仪不是僵硬死板的,而是要灵活运用。
做一个懂礼仪的人。
学习现代礼仪的目的就是要做一个懂文明懂礼仪的人,21世纪的今天礼仪已经等于我们的第二张脸,就算一个人长得再漂亮,长得再好看,穿的再好,如果言行举止粗鲁,没有半点礼仪,那么只会让人对你产生反感,而如果懂得礼仪,那么不管你外表如何,你同样会收到他人的尊重,所以通过学习现代礼仪就是对个人的一个再塑造。
对课堂的一些建议。
首先非常感谢苏俊华老师开了这门现代礼仪课,这是给渴望学习礼仪的同学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上课的过程中,气氛融洽而舒服,学习知识也变得容易接受,为了能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礼仪的学习中来,我对课堂提一些建议:
2、加入实际场景,可以安排一到两节课带同学们去实习,到一些真实的社会生活中,2化客运人员形象,提高旅客满意度和员工荣誉度,达到提升客运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目的。
什么样的心态是最好的?有句话说,“心态决定一切”,意在提醒人们无论做什么都需要拥有良好的心态。与人沟通时如果忽视了这种心态因素,往往会出现“话难讲,事难成”的情况,最终使自己遭人厌弃。只要与人打交道,沟通都是最为重要的工作。
什么样的心态才有助于更好地沟通呢?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调整心态的重要的一步。作为安检员,要学会站在旅客的角度思考,了解旅客的基本需求,认同旅客的立场。由于我们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心态,换位思考产生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又使得换位思考更有动力。这是一种良性循环,这样安检工作的开展才会更加简单高效。
其次要谦虚。谦虚使人不断进步,能让我们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只有这样才会拥有一个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与同事沟通,为旅客服务,才能让每个员工带着愉悦的心情工作,使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
最后,我认为只有把心态调整好,才能更好的与别人沟通,才能从同事身上吸收学习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才能更好的展示自我,创造自身价值,为顺和公司带来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