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我们全家再次来到中山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孙中山故居。
从东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让人心生疑惑的“龙田”,这里面竟然有这么一大片的农作物。原来,这里是农耕文化区。除了参观,还可以让人在孙中山先生童年耕作过的“龙田”上收割水稻,让小孩子们体验生活甘苦,也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们之间有更多的互动。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有水稻可以收割。穿过地道,首先看到的是菜园侧面种植了大片的油菜花和格桑花,金色的、绿色的、粉色的、紫色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真是壮观。“哎呀,你怎么拍的,把我的眼睛都拍照没了!”一位漂亮的小姐姐把手机从男孩子手里接回去,嗔怨的翻看着。一旁,坐落着一些古朴的房屋,里面阵列着一些农耕的用具或者当时农人的生活用品,每个房屋都有一个牌子,上面是屋里陈列品的简介。
往前走,都是一些矮小的房屋,由一些狭窄的巷子连接着。这些房子大多数是民国风格,也有一些是明清时候的建筑。穿过几个巷子,就到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建筑——孙中山故居。
这是一座融汇中西建筑特色的两层红色小楼,是孙中山故居最具有标志性建筑。这栋房子完全由孙中山先生亲自设计而成的。与众不同的是,小楼是坐西向东的。一道围墙围绕庭院,楼房外立面仿西方建筑,红墙白线,绿釉瓶式栏杆。楼房内部用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加上岭南风格的家具和摆设,让人充分体会到先生的一代伟人情怀,仿佛回到了那个遥远的时代。庭院右边有一口井,据说周围是先生诞生时的旧房所在地。左边可以看见一株酸子树,据说是孙中山从檀香山带回来的树种,栽种于此。酸子树如今高大而古老,歪向一边,仿佛让人看到先生当年不屈的身影。
出了庭院,我们到了孙中山故居北门正中心的孙中山纪念馆,白色的建筑,让人觉得庄重肃穆。里面有许多文献资料,游客们都十分安静游览着,连小孩子都是那么的安静,像是表达对孙中山先生深深的敬意。
从正门出来,可以看到庄重的四个大字——天下为公,这是孙中山先生的毕生所愿。回想孙中山先生的一生,实在令人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