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我的心情特别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啊,我们要去国父——孙中山先生的家了!这次去既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又能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个天大的好消息一告诉我们啊,大伙乐得一蹦三尺高,激动的不得了!小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嘛,听到这样的消息为何不兴奋?好了,二话不说,以闪电一般的速度换装,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等待出发!
最后,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告别“孙中山故居”,这次游玩,让我满载而归,我不仅深刻的了解了孙中山,而且还让我开阔了视野。
孙中山纪念堂,庄严雄伟,它的建筑面积有8400平方米,占地三万多平方米。前面是宽大的广场,沿着石阶登上纪念堂门前,两旁种有十棵高耸入云的木棉树,显得庄严威武。八角形的屋顶被一条金黄金黄的琉璃瓦屋檐从苍翠的柏林中勾画出来。那16根壮丽廊柱,淡雅的色调,与四周景色组成一幅庄严绚丽的画。
走进纪念堂,前座是三层高楼房,一楼为大厅,正中安放着一尊白玉雕刻的孙中山头像,一楼顶部29盏吊灯,显得古色古香。两侧分别是“中山建设成就展览馆”,沿着楼梯登上二楼,二楼是孙中山革命史迹展览馆,二楼走廊扶手还雕刻着美丽的风景画。左边是孙中山的生平故事和中国历代领导人简介。三楼是由三个八角亭组成,中间的大八角形可容纳一百多名贵宾。
后座有一个现代化的剧场,座位有1484个。舞台前面部分还可以升降,音乐池分三级,设有空调系统。
孙中山纪念堂真是座规模庞大,宏伟壮丽的建筑物!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和的小朋友一同乘车去孙中山故居参观。一路上我们唱着歌,背着诗,好热闹啊!在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到了孙中山故居。
影壁上“天下为名”四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它象征着伟人孙中山一生的革命理念,我们赶紧在这儿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照了一张集体照。穿过绿树成荫的大道,就看到了一座二层小楼——那就是孙中山童年生活的地方。门里一颗横卧着的酸子树,这可是孙中山从国外带回来亲手栽种的,曾经台风袭击刮倒了,但它依然枝繁叶茂,好像在述说着它和主人都是饱经挫折,历经险阻,但革命斗志分外旺盛的不屈志士。
一直到192019年辛亥革命成功。这期间,他历经风险但他屡败屡战,坚忍不拔,他说过,要中国革命成功就要有百折不回越挫越勇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一定成功。凭着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192019年武昌起义成功,孙中山被推举为第一任临时总统,紧接着清皇帝博弈宣告退位。至此,孙中山领导中国推翻了统治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建立了民主革命的中华民国。他一生为革命奔走,坚定地推进“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建立了国内革命统一战线,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就在他弥留之际,仍想着革命,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他的坚强斗志和一切为公的高尚品德是孙中山先生给全国人民的遗产,我们一定要学习他这种伟大的精神。树立人生大志,把自己锤炼成不怕困难,勇敢向前,自强不息的接班人。
孙中山纪念馆位于中山陵园藏经楼,抗日战争时期,藏经楼遭到侵华日军的严重破坏,1982年,国家拨款重修藏经楼,后改名为孙中山纪念馆。
来到孙中山纪念馆,首先投入眼帘的就是石阶上的一尊孙中山先生全身姿铜像,铜像高达2.9米,重1吨多,以孙中山先生向民众发表演讲的姿势为造型,气势磅礴,栩栩如生,看到这尊铜像我仿佛真的看到了孙中山先生在发表演讲的情景。
踏过几级石阶,来到主楼前,抬头仰望,主楼是一座重檐歇山式宫殿建筑,外观为三层,中间还有一层夹层。进入底层大厅,底层大厅轩敞明亮,大厅顶部饰有鎏金的莲花形藻井,流光溢彩,富丽堂皇。藻井正中高悬火炬形大吊灯。大厅中央矗立着一座孙中山先生半身铜像。正面壁上是阴刻的胡汉民手书《总理遗嘱》,两侧是孙中山先生手书的“人类进化”、“世界大同”楹联,蓝底金子,隶书阴刻。大厅四壁嵌有四幅反映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的大型木刻浮雕,十分美丽、精致。二楼是一座走马楼,穿过回廊,沿着楼梯可以上到三楼、四楼。三楼和四楼是孙中山纪念馆的主体陈列,共有五个展厅,分为七个部分。展线长180米,展出历史图片315幅,还有各种文物、模型近百件,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伟大而光辉的一生。
出了主楼来到一座长达125米的大型碑廊。碑廊左右对称,两翼有回廊及碑亭二座相连,廊壁嵌有冯玉祥将军赠送的河南嵩山青石碑138块。碑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所著的《三民主义》全文。都是由当时著名的书法家书写,风格各异,是书法艺术的精品,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穿过碑廊就走出了孙中山纪念馆。孙中山纪念馆不愧是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翔实的资料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措施深深的敬仰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