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结束了一个时代。
孙中山开拓了一个时代。
孙中山并没能建树起他心目中理想的那个时代。
——题记。
孙中山这个人其实在我看来在伟大的同时,其实还有一点花心,也许是——多情,他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但同时他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拥有七情六欲。
卢慕贞,原配夫人,育有一子二女,长女孙娫早逝。
陈粹芬,平妻,无子,养女苏仲英,因肺病一直不在孙中山身边。
宋庆龄,正妻,无子。
大月薰,妾室,日本女子,与孙中山育有一女宫川富美子,于女儿五岁时将其送人。
浅田春,情人。
在我看来,这些女人大多是可怜的,卢慕贞,一心爱着丈夫,心胸宽广,最后却因想给宋庆龄一个名分而主动提出与孙中山离婚。陈粹芬,同样苦苦思慕着孙中山,却只能因为身体原因,孤独终老,只不过有一个平妻的名分罢了。宋庆龄,她在外人看来还算是幸福的,国母的身份足以让她丰衣足食,然而,她爱着自己的丈夫,却一生都没有为他生育过一儿半女,孙中山不曾怨她,她却是在心底记了一辈子。大月薰则更是可怜,无名无分,毫无怨言地跟随着孙中山在日本流亡,十五岁就嫁给了孙中山做妾室,纵使容貌美艳又如何,到了,自己的女儿都不能够做孙中山光明正大的儿女,甚至至今,在网络上搜索孙中山的儿女,都没有宫川富美子这个人。而浅田春,也只不过与孙中山寥寥邂逅,郁郁而终罢了。
爱着孙中山的人,何止她们几个?宋霭龄,她说孙中山是一团火,接近他的人都会被融化,她爱上了孙中山,却只能因为年龄差距嫁给山西来的孔祥熙;尹维峻,一心钟情于孙中山,直至为保护孙中山而死,都没有听到这个男人说一声爱,她的满腔情意,终究是错付了。
她们都是女人,都在这乱世红尘中倾覆了满心爱恋,最终,她们的下场,又有几人是完全收获了幸福的?不过是,在夜深人静时,细细咀嚼那一份曾经有过的甜蜜罢了。
孙中山高举着走向人类文明的火炬,他的心血熔铸在他的理想之中,仁爱,宽容,甚至是轻信,这些与政治家相悖的素质,使他离我们很近很近,离那些爱着他的女人们很近很近。
但我们、她们都终究不可能走进孙中山的世界,他太博大,太深邃,距离常人实在太远,伟大与孤独并存。
所以,我们就看到,在他高举革命大旗向前奋进时,在他的身后,有很多很多的女人在为他遮挡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