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诞辰篇心得体会
全国、全省、全市以及全球华人团体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的情况,下面是整理的关于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观后感。
在神州大地的深处,拂去封面上灰厚的埃,那些旧日章节便幡然醒来,睡眼惺忪地轻声诉说着他们记忆中的悲与欢,绚丽与暗淡。
1840年,美美地做着天朝大国梦的清朝在大不列颠人坚船利炮的威势下,昂着头却又卑贱地签下了耻辱《南京条约》。由此以后,华夏大地就被深深地推进了资本主义的熔炉之中:第一次战争、第二次战争、甲午战争……一次次战争换来了寸寸土地的流失;《天津条约》、《中法条约》、《辛丑条约》……一份份条约让清王朝离毁灭的边缘越来越近。
但是,中国五千年的瑰丽文化不会因此而消失殆尽,它在等待着一个人,一个能救它于水火之中的人。
那个人便是孙中山。
孙中山,原名孙文,字载之,号逸仙。就是他,在那个时代之下,不甘压迫领导着数以万计的能人志士,创立了中华民国以及中国国民政府,从一个又一个的列强手中尽可能多的夺回了中华民族的领土。
同样是反抗封建王朝的战斗领袖,孙中山先生与农民起义英雄及之前的革命先驱的最大不同在于:一是通过其独到的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将欧美资本主义制度的精华与中国落后的封建专制制度相结合,从以民为本的宗旨出发,不仅提出了“三民主义”基础学说,还就改造落后中国的伟大目标,从国体、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作出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设想和计划,形成了系统化的革命理论;二是自发动和组织革命开始,终其一生,在领导整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历程中,始终不渝地坚持彻底反封建的立场和坚定的革命方向,面对种种困难,在极其充满风险的环境中,几番组织和改造革命政党,十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打倒他,相反的,他越挫越勇,再接再厉,不屈不挠,战斗不息。正是如此,他的成功才比他们更为彻底。
总而言之,国父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领导人,是建立民国政府的革命家之一,是革命组织的代表人物,称之为国父是当之无愧的。
慢慢地合上书页,同时也再次合上了那段时势造英雄的历史,不由得沉思起来,耳边又响起了那位严厉而不乏慈祥的老先生的声音,“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要谨记国父孙中山先生的教诲,踏着他曾经走过的路径,为我们的未来,为我们的祖国,去争取一段辉煌的历史。
孙中山先生一生为民主革命奔波劳苦,鞠躬尽瘁。为勉励后来者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他在遗嘱中写下“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需努力。”的。
名言。
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国早期的民主革命先行者,成立中华民国,不愧为“国父”
在民族危难之际,是谁挺身而出?在列强瓜分中国之时,又是谁挺身而出?是他,他的名字全中国人名都不会忘记,他的名字叫孙中山。
孙中山出生在广东中山,是中国政治家、医师、革命家、中华民族主义者。其流亡日本时,曾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化名“中山樵”,之后转化成为后世常用的“孙中山”惯称。曾任中国国民政府总理、第一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等职,亦为三民主义思想的创建者。1892年7月23日,孙中山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香港西医书院。1925年3月12日因肝癌在北京逝世,陵墓位于南京紫金山中山陵。1940年,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
孙中山这一辈子做出过的最大的成就恐怕莫过于192019年8月20日成立中国同盟会,推翻晚清政府,结束封建帝制,建立共和体制、建立中国国民政府。创建黄埔军校和中山大学,领导护国运动和护法运动,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提出三民主义和五权分立思想,创立“中华革命军”。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一生坎坷经历也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探索救国道路的缩影。
就那孙中山的第一次失败为例吧。孙中山革命人生第一次失败是上书李鸿章无果。1894年,孙中山闭门十天,写出了长达万言的《上李鸿章书》。信中,孙中山首先申明自己的不凡抱负和知识背景:“……幼尝游学外洋,于泰西之语言文字,政治礼俗,与夫天算地舆之学,格物化学之理,皆略有所窥;而尤留心于其富国强兵之道,化民成俗之规。”接着,他提出了四条“富强之大经,治国之大本”,即“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孙中山在信上说,如果清政府采纳这些主张,“以中国之人民材力,而能步武泰西,参行新法,其时不过20年,必能驾欧洲之上”。在王韬、郑观应等人的帮助下,孙中山来到天津,把万言书送到了李鸿章的府上,但自己并没见着李鸿章。李鸿章以“军务匆忙”为由,推辞说:“打仗完了以后再见吧。”当时的李鸿章如同现在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的书记,孙中山只是刚出道的医生,李鸿章在甲午战争前夕不忙里抽闲接待孙中山,很正常。但对孙中山的影响却很大,从此他断了为清廷服务的念头,树立起推翻清朝的理想。
一个真正的英雄不经历坎坷的道路是不会成为英雄的,这就是为什么孙中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的原因。
星期三下午,学校组织同学们去参观“纪念孙中山先生图片展”。于是,我怀着好奇的心情,不知不觉就到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一走进大门,一眼就望见了“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这是孙中山先生的亲笔写书。从那粗壮的毛笔字中,可以看出孙中山那与众不同的博大胸怀。
观看了图片展后,我对孙中山有了一定的了解。孙中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革命先驱者,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富强而奋斗了终生。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的活动开拓了一个新阶段:提出了具有比较完全意义的民主革命纲领,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制,建立了共和国。当中国革命历程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后,孙中山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帮助,把旧三民主义重新作了解释,使之获得了新的历史特点。他的晚年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发展。孙中山建树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的确,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满清政府,建立中华民国,确实是呕心沥血。孙中山先生出生在战乱时代,由于西方教育的影响,使他从小萌生革命思想。他爱听洪秀全的故事,长大立志干一番大的事业。后来经过他的努力,兴中会诞生了,同盟会不久也成立了。在他的一生中只有59年,革命起义就占了一大半。1925年3月12日他因为肝癌而病逝北京。就是因为他不肯休息,才会这样。就是因为他为了中华民国,因劳累而死去。
孙中山并没有因为死去,而从人们心中消失。在他的葬礼上,多少学生打着学校的旗号围在他的灵堂前,场面使人看了都会伤心。人们为孙中山制造了个巨型花圈。在上面那张遗照上,可以看见孙中山先生慈祥的脸。虽然他的地位高高在上,可一点也没有贵人的架势。他一生就为人民作了很多事,他关心学生,关心经济,关心发展,关心所有的事,难怪人们会那么尊敬他,爱戴他。
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体系中,就可以体现一切,他什么事都想着人民,想着国家,这真让人难忘。
孙中山先生虽然逝世了,但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个响亮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