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祖国历史的册子,在那祖国的历史沿路上,曾有这么一位爱国者,他救国救民的可贵精神使他的名字永垂青史,深深地描进了史册光辉的一页。他就是国父孙中山。
曾有人这么说: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两个思想家,一个是孔子,一个就是孙中山。他们所创造的思想武器,分别沉重地打击了中国的奴隶社会制度,和封建社会制度,他们在各自所处的不同时代,共同地推动了社会的正面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认为孔子是伟大的,但孙中山更加伟大。虽然他们都有同一个目标——使自己的祖国繁荣昌盛,可是我觉得孙中山的爱国情怀更加强烈。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胡锦涛同志的《八荣八耻》中的头条,它蕴含着一个伟大的词语:爱国。孙中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革命先驱者,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富强而奋斗了终生。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的活动开拓了一个新阶段:提出了具有比较完全意义的民主革命纲领,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制,建立了共和国。
孙中山为了推翻满清政府,建立中华民国,是花费了多少的心血,多少的汗水呀?面对黑暗势力的残酷压迫,面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广大人民,他毅然发动轰轰烈烈的救国行动。“不断地奋斗,就是走上成功之路。”他正是不断的努力、奋斗、尝试,终于成功了,终于建立了充满光明与希望的中华民国。
在他的一生中只有59年,革命起义就占了一大半年头,他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一直围绕在他的一生中。他那震撼人心的话语、行动,不停地在人们心中回荡。爱国吧!学习孙中山的爱国情怀;爱国吧!让自己的祖国充满光明;爱国吧!使自己的祖国强大繁荣吧!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我们的成长关系着祖国的兴旺,民族的前途。因此,我们要永远学习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救国救民精神。
翻开历史能让我们感受到永恒的经典和非凡的魅力,也能让我们看到一些历史人物做的一些伟大的事业。有些历史人物会让我们为他而感动,我以为有让我感动的以为伟大的历史人物——孙中山。让我来简述发生在孙中山身上的一件事:他还是学生时,就有着不屈的民族气节。
由于他的学校是英国主办的,所以有许多外国学生。他们常常嘲笑中国人留着长辫子,穿长袍。有一天,一个外国学生跑到孙中山面前,拉住了他的辫子,嘲笑说:“你们中国人是长着长尾巴的怪物,哈哈哈。”孙中山被激怒了,对那个外国学生一展身手。
在旁边的中国学生拍手叫好。达到教育的那个外国学生的目的后,孙中山就住手了。孙中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学生讨会了尊严,更重要的是,他的这一行动维护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节气。孙中山爷爷的这件事让我十分感动。
在神州大地的深处,拂去封面上灰厚的埃,那些旧日章节便幡然醒来,睡眼惺忪地轻声诉说着他们记忆中的悲与欢,绚丽与暗淡。
1840年,美美地做着天朝大国梦的清朝在大不列颠人坚船利炮的威势下,昂着头却又卑贱地签下了耻辱《南京条约》。由此以后,华夏大地就被深深地推进了资本主义的熔炉之中: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一次次战争换来了寸寸土地的流失;《天津条约》、《中法条约》、《辛丑条约》……一份份条约让清王朝离毁灭的边缘越来越近。
但是,中国五千年的瑰丽文化不会因此而消失殆尽,它在等待着一个人,一个能救它于水火之中的人。
那个人便是孙中山。
孙中山,原名孙文,字载之,号逸仙。就是他,在那个时代之下,不甘压迫领导着数以万计的能人志士,创立了中华民国以及中国国民党,从一个又一个的列强手中尽可能多的夺回了中华民族的领土。
同样是反抗封建王朝的战斗领袖,孙中山先生与农民起义英雄及之前的革命先驱的最大不同在于:一是通过其独到的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将欧美资本主义制度的精华与中国落后的封建专制制度相结合,从以民为本的宗旨出发,不仅提出了“三民主义”基础学说,还就改造落后中国的伟大目标,从国体、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作出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设想和计划,形成了系统化的革命理论;二是自发动和组织革命开始,终其一生,在领导整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历程中,始终不渝地坚持彻底反封建的立场和坚定的革命方向,面对种种困难,在极其充满风险的环境中,几番组织和改造革命政党,十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打倒他,相反的,他越挫越勇,再接再厉,不屈不挠,战斗不息。正是如此,他的成功才比他们更为彻底。
总而言之,国父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领导人,是建立民国政府的革命家之一,是革命组织的代表人物,称之为国父是当之无愧的。
慢慢地合上书页,同时也再次合上了那段时势造英雄的历史,不由得沉思起来,耳边又响起了那位严厉而不乏慈祥的老先生的声音,“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要谨记国父孙中山先生的教诲,踏着他曾经走过的路径,为我们的未来,为我们的祖国,去争取一段辉煌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