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对于孙中山先生,同学们也许不是很熟悉,那就让我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孙中山先生的事迹。
孙中山6岁时便上山打柴牧牛,到溪涧捕鱼虾,随外祖父到海边打蚝,还到邻村三合会人办的武馆偷学拳术,从小就养成勤劳勇敢的精神。10岁时始进村塾求学,聪颖过人,仅三年就成为全家中最有文化的一员。为了推翻封建帝制,发动11次武装起义,失败了再起义,越挫越勇,百折不挠,最终推翻了满清政府。19辛亥革命后,他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40年,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
孙中山一生喜欢读书。他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有一天,几个中国留学生一起去看他,发现他的生活很艰苦,几乎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离开前,这几个留学生凑了40英镑,送给孙中山补贴生活。
三天以后,这几个留学生又一起去看孙中山。来到孙中山的宿舍门口,他们敲了半天门,都没有人答应。他们又用力敲了一会儿,孙中山才来开门。孙中山不好意思地说:“请原谅,我正在看书,没听见你们敲门。快请进!”
他们走进孙中山的宿舍,看见桌子上摆满了新书。大家一算,买这些书大概需要30英镑。他们觉得很奇怪,问孙中山:“你连吃饭的钱都不够,还有钱买书?”
“这是用你们送给我的钱买的,我还剩下10英镑呢!”
“你应该多买一些好吃的,不要把身体搞坏了。”孙中山笑着说:“我觉得买书比买吃的还重要。”
孙中山先生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将吃饭的钱省下来买书、读书,在别人的眼里也许会觉得他很傻,但是正是他的勤学苦读,才使他拥有了很多的精神食粮,才会领导民主人士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所以,同学们让我们像孙中山先生一样爱上读书、喜欢读书,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