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驻日本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郭燕公使、王军参赞、张魏巍参赞及在日华侨华人代表、中资机构代表、留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
郭燕公使在致辞中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致力于振兴中华和实现国家统一,为中国的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做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郭公使表示,旅日华侨华人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广大旅日侨胞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团结一心,同心同德,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林斯福、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福坡、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彭卜钢、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张岩松、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缨、东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副会长杨筱恬等结合各自经历和领域,回顾了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与旅日华侨华人的历史渊源,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秉承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实现国家统一的夙愿,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孙中山,原名孙文,字载之,号逸仙。就是他,在那个时代之下,不甘压迫领导着数以万计的能人志士,创立了中华民国以及中国国民党,从一个又一个的列强手中尽可能多的夺回了中华民族的领土。
同样是反抗封建王朝的战斗领袖,孙中山先生与农民起义英雄及之前的革命先驱的最大不同在于:一是通过其独到的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将欧美资本主义制度的精华与中国落后的封建专制制度相结合,从以民为本的宗旨出发,不仅提出了“三民主义”基础学说,还就改造落后中国的伟大目标,从国体、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作出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设想和计划,形成了系统化的革命理论;二是自发动和组织革命开始,终其一生,在领导整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历程中,始终不渝地坚持彻底反封建的立场和坚定的革命方向,面对种种困难,在极其充满风险的环境中,几番组织和改造革命政党,十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打倒他,相反的,他越挫越勇,再接再厉,不屈不挠,战斗不息。正是如此,他的成功才比他们更为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