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当我拿到《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时,我是惊讶的,为什么呢?这么一个一个记事的小故事,有什么值得好学习的呢?但深入进去之后,才知道每个小故事都是作者的真人真事,通过这一个个小故事,衍生成一个个大哲学。的语言通俗易懂,教你如何教育孩子,乐此不疲。它像一面镜子,照耀着我的灵魂深处。
我要努力做一个好妈妈,成为孩子的骄傲!
我以前认为,我的孩子学习成绩有待提高,将一个故事讲出,是一很"作"的事情,毕竟孩子之间的差别,其实就是母亲之间的差别。看了这本书之后,我不这么认为了,只有心与心的交流,才能产生最大共鸣。
下面讲一讲我的故事吧。
农村出的我,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鲤鱼跳农门"我在学习上认真刻苦,非常执着。从小学、初中一直到中专,我的成绩基本上都是全班第一、全年级前10名。当时没有什么补习班,把老师教的东西学好,就能考出高分,学习对于我说是一简单的事情。98年,当我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毕业时,我赶上了下岗的大浪潮,并没有分配到单位(当时是分配制,现在可以说是应聘制),单位职工在下岗,内部子女分配都困难,何况外部的呢?再父母一没资,二没后援,学校也因政策原因,帮不上忙。怎么办呢?难道回到父母的老路上吗?在我心情极为沮丧的时候,我给同学写了一封信,同学给我带了一线希望,推荐我到了广州江贝步步高电子厂打工。到厂里工作后,我看到了另外一遍天。要想生存,唯有不断学习,我拼了命的练习五笔、学习电脑知识,有了这一技之长,我和爱人在天门城区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总算站稳了脚根。我在学校读书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成绩是好了,可其它比如体育、艺、表达能力等都是我的弱项,相当于除了主外,其它都是我的短板。现在同学会时,大家对我的印象就是"学霸",其它没什么印象了。
当我踏入社会后,我所学的专业并没有给我带生存的本领。要命的是,我在人际关系方面的短板,深深的困绕着我。交流、沟通对我说,比读书难多了。有一段时间,我产生了一种"读书有什么用呢?能说会道懂运作才有出路"这样的心理。
当恒恒上小学时,我对她的教育观是这样的,学习上能过得去就行,但其它方面不能逊色。因为我自身的素质没得到提高,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导致孩子现在学习困难。
对于我说,学习是一简单的事情,沟通是一困难的事情,但恒恒恰恰与我相反。一个题目,我教她三遍,她听不懂,我再教她,她又觉得我啰嗦,说的多了,我也很烦燥,总认为孩子不懂得我的良苦用心,就冲她发脾气"这么简单的题目,讲了几遍都听不懂,你你你……"等等,母女关系闹得很僵。怎么办呢?自己给孩子讲,孩子听不进去,可又不想放弃,只好寄希望于老师,找补习班吧!心里还在想,交给老师没问题吧,可想而知,自己都没办法解决的事情,老师能解决好吗?何况那么多的学生,老师也管不啊!
我和恒恒的关系用"剑拔弩张"这四个字形容不为过,我让她上了很多补习班,一直是我在替她选择,我认为是对的事情,希望孩子能接受,往往没有征求孩子的意见;当孩子达不到自己的预期时,对孩子使用冷暴力。这样与孩子越行越远。读初二时,恒恒再也不愿上补习班了,(fsir)她说,上再多的补习班,我的学习成绩始终提不上去,你不要再找了。她说补习班老师的教法和本班老师的教法不一样,好不容易适应了本班老师的教法,你又要我适应别个老师的教法,到底听哪一个呢?你花了钱,达不到你的要求时,你又要骂我。问得我哑口无言。
她说,你看我的语老师,对我寄予很高的希望,当我达不到时,老师依然用鼓励的目光看我,依然让我当她的小助手;我的英语老师呢?依然在班上表扬我;我的数学老师呢?依然在鼓励我,说我是态度好的一类学生。你总是放大我的缺点,而缩小了我的优点,我不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说得我醍醐灌顶。
我要改变我的方法了,欣赏孩子不是只看待她的缺点,更是如何赞赏她的优点。遇到问题时,要和孩子商量。毕竟孩子是主角,你是配角。思维要过渡到由我想做到孩子自己想做。我让孩子上华泰中学,最大一部分原因是希望通过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同学资、优秀的名师教诲,带领我和孩子共同进步。现在看了这本书后,我的想法是对的,只有母亲的素质不断提高了,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我和她讲:"爸爸认为走五个小时太累了,放弃吧",可后我们改变方法,我们分二段走,虽然慢点,不照样到达目的地了吗?只要不放弃,目标终会实现的。
方法一定要正确。在武汉和十堰的形路口,如果我们朝着武汉的方向走,会走错路甚至到不了目的地。如果我们朝着十堰方向走,目的地就离我们不远了。所以按着方向指引,就会离目标越越近。一意孤行,只会适得其反。
不要假想象。金顶爬起,是有一定的难度。可你不要将金顶的难度假想到太子坡和紫宵宫上,只有自己真正走过了,两者才有对比性。在没有走之前,不要假想象,让虚假的困难挡住了前进的脚步。
道医说你是一个才女,是给予你的一种希望,有希望就会有动力。可你不能将这份希望藏着掖着,要让她发光发热,走向远方。
恒恒通过这次旅程,明白了一些道理,具体到哪个点上,就要靠她的觉悟了。我对她的期许是:你爬坡时可以稍微慢点,但决不能放弃。
人是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如果一个人总被别人暗示为品行端正、善良友爱,她就会在这种氛围里渐渐生发出自我肯定的意识,她的品行就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如果一个人总被暗示为有某个问题,她就会在这方面不断地自我否定,逐渐丧失自信,向坏的方向滑去。
还好我读到了这本书,还好我认识了一帮良师益友,能将我错误的观念及时的纠正过。感恩,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