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
中秋节是个家人团聚的日子。
这一天,全家都从远近不同的地方聚到了外婆家。我们一边品尝着香甜美味的月饼和水果,一边欣赏着那镶嵌在黑漆盘里的月亮和星星。
总是这样平静柔和也让人受不了。于是,外婆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中秋节前后,不过是发生在战场上,已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在战场上拼搏的儿子总是让家中的老母亲放心不下,这不快到中秋节了,儿子也不知能否回家探望。
正巧,儿子的一封家书给母亲带来了多少关怀和温暖。母亲坐在炕头,脸上洋溢着满足而又安详的笑容。信中除了对母亲的问候外还向母亲叙说了一件事:在一次战斗中,儿子的一位战友被炸断了一只手和一条腿,他恳求母亲能让他的这位战友来他家长住养伤。母亲考虑后,在给儿子的回信中说道:母亲老了,家境也不好,实在无力奉养。
几天后传来了消息,说那个手和腿被炸断的战士自杀了。老母亲也听到了这个消息,心里过意不去,便决定去把儿子战友的尸体安葬了。
母亲来到了部队,见到了儿子的上司,才知道那个被炸断手和腿的战士居然就是自己的儿子。上司说他也看过那封信,也体谅母亲的心情。母亲痛哭了起来一个劲地说自己错了,应该支持孩子的想法。而儿子的上司却不这么看,他说:“这不是你的错,这是你儿子的错。第一他欺骗了你,他不该用另一个战士代替自己。第二还是他的错,他不该自杀,因为如果你知道是你的儿子受了伤,即使家境再不好,做母亲的都不会不管自己的孩子的。”
母亲与儿子见面了,不过是儿子的尸体。母亲紧紧地抱着儿子,仿佛儿子还活着。她给他唱他最爱听的歌,讲着他最爱听的故事,久久不愿离去……那天正好也是中秋节。
故事讲完了,大家都默默不做声,很回味。外婆的总结只有一句:天下的母亲没有不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孩子与家境无关。
中午,我和表妹盈盈躺在床上听妈妈讲故事,我选了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四个便士》。
开始讲故事了。妈妈讲着讲着,就讲到了一半,我恍恍惚惚听到了以下这段话:“您是向桑狄买了一盒火柴的那位绅士吧?绅士点了点头。哦,那么——这是一先令剩下的四个便士。桑狄不能来,他的双腿被一辆马车撞断了,医生说他活不了啦。他丢了帽子,丢了火柴,也把您的十一便士丢了。这是能够找到的给您的零钱。”
小男孩把四个便士放在桌子上,伤心的哭了。绅士把小男孩安慰了一番,然后就和他一起去看桑狄。
两个小家伙和他们肮脏、酗酒的继母生活再一起。他们自己的母亲已经去世了。可怜的桑狄躺在一堆木屑上面,绅士一进去,他就认出了绅士。他说:“我换了零钱,正要回来,一匹马把我撞倒了,我的双腿断了。鲁比,小鲁比!我肯定活不了了。我走了,谁来照看鲁比?你怎么办,鲁比?”
听了这个故事,我的泪水禁不住从眼眶里涌了出来。这个小男孩为了把绅士买火柴付的一先令的零钱找回还给绅士,连自己的生命都丢了,可见他是一个多么诚实的孩子,真感人啊!以后,我也要向桑狄学习,做一个讲诚信的好孩子。
一个初夏的夜晚,劳累一天的人们洗漱完毕准备入寝的时候,一场无情的火灾凶残的夺去了一个年仅六岁女童的生命,刚刚绽放的花蕾随着火光的升起消失了。
这是十六年前的一场悲剧。
噼里啪啦、熊熊燃烧的火声里传来两个孩子撕心裂肺、惶恐不安哭叫声:“妈妈,你快来呀妈妈,快来救救我……”此时大火已经把门死死封住,火海里的哭叫声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心碎的默默流泪,心惊胆战,无计可施。此时,孩子的父母亲还熔在离家近一里路程的妯娌家喜庆的氛围中。
贵突然百米冲刺一般向自家跑去。不知实情的人们大骂着贵是个见死不救、铁石心肠的无情汉子。
短短几分钟时间,大火越燃越烈。人们汗流浃背的飞奔于水井与火海之间时,孩子的哭声弱了许多。贵抱着一床被子从家里跑出来直奔向水井,用水把被子浇透,披在身上,顾不了自己的安危,向火海冲去。
屋里烟雾缭绕,一片狼籍,许多被烧焦的物品横七竖八的躺在地上。烧焦的气味直呛的贵喘不过气,他努力的睁大眼睛摸索着寻找两个孩子。此时孩子却不知在哪个角落里发出断断续续的呻吟,声音微弱的几乎听不见。屋脊梁被火烧的滋滋直响,屋顶上烧着的东西不断的向下掉落,贵着急的大叫着两个孩子的名字,却不见回声。身上潮湿的被子被火烤干的地方燃烧起来,他着急的如油锅里的蚂蚁,然而始终不见目标。
屋外的人们都为火海里的人揪心的直冒冷汗,心里不住的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能够平安的走出来!希望上帝能够看在孩子小的份上放过他们。
终于,贵看到了他们——两个蜷缩在一起的孩子,惊喜的大跨步向目标冲去。可怜的孩子们奄奄一息的躺在地上,姐姐爬在弟弟的身上,衣服被火烧糊了粘连在身上,弟弟微弱的呻吟着,他们的脸已经烧的不成样子了。贵的眼泪迅速流了出来,急忙俯身去他们抱起,可是姐姐死死的趴在弟弟身上,怎么也分不开,贵急了,将被子扯下,用湿的一面将着火的那面被子的火扑灭,披在他们身上,将两个孩子一起裹在被子里抱着,自己光着身子向外冲去。一路的障碍几次欲将他拌倒,他跌跌撞撞的一路坎坷跑出火海。
在外救火的人们都深深松了一口气,贵身上的衣服和头发也在熊熊燃烧,他忍着被烧的灼痛坚持把孩子放在安全的地带,人们一拥而上,有的为他扑灭正在燃烧的火焰,有的打开被子救孩子。
孩子被打开的同时,在场的人们无一不哭泣、心痛!人们欲把女孩和男孩分开的时候,才现她已经断了气!人们花了好一会儿才把他们分开,在场的每一位都不敢想像火海中无计可施的六岁的女孩为了保护娇弱的弟弟,用她小小的身躯做弟弟的襁褓,大火烧身时那种灼灼的痛也没有令女孩退却,她坚强的挺了过来,直到最到一口气!人群中有人“呜呜”哭出声来,很多人都不敢再面对这一对可怜的孩子,纷纷离去。
多么伟大的孩子,多么伟大的姐姐!一个年仅六岁的孩子却做出如此惊天动地的事情!写到这儿我已经泪流满面,我的手在不停的颤抖,无法支配我的手中的键盘,心在不停的流血!
孩子的奶奶泪流满面的从人群中挤进来后,跪倒在两个孩子面前哭天泣地的大声哀嚎:“作孽啊!作孽啊!……”
围观的邻居们带着一颗同样受伤的心,将男孩送进了医院,女孩则被家人择地安葬了。
接下的日子里,人们的心久久不能平息。几个月后,男孩平安出院,但已面目全非。
那个叫贵的男青年,因救孩子造成三度烧伤。
事情已过了十多年,我突然想起那天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