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心得体会
诚信教育心得体会诚信,简而言之,是诚实信用的简称。诚信是一种个人美德,更是一种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在现实社会中,诚信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和经济交往中应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
我们需要诚信,我们呼唤诚信,诚信是美丽的,因为它给世界带来了温暖的阳光;诚信是微小的,它只需要占据心灵中一个很小的角落,就温暖了人们整个人生;诚信是脆弱的,只要一场暴雨,就足可使它香消玉殒。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基本之道。“诚信”实际上也是一个人对自己言行负责任的体现,基本内涵包括"诚"和"信"两个方面。下面结合自己平时工作经验,对小学生的诚信教育,谈一些点滴体会。
一是起点要低。小学生涉世不深,心地纯洁,没有复杂的生活经历和丰富的人生体验,一些大道理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晦涩难懂。因此,教育时,应根据他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比如,以“不说谎话,做个诚实的孩子”入手,使他们懂得这是诚信品格的最基本要求。不说谎话,就要说真话,说实话,如承认自己的错误、敢于说出事情的真相,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因此,小学生从不说假话,不管是什么事情,老师一问就能知道答案。
二是内容要实。诚信教育要从小事抓起,抓点滴,才能知微见著,正所谓“教育无小事,处处能教育”在我们的小学教材中有很多事例包括名人故事,都非常接近学生的生活经验,是他们喜闻乐见的。教师可以利用这些素材,通过形式多样的方法,适时地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当教师根据教材举征引申、补充事例时,也需要着眼于学生的生活实际,用学生看得见、想得出的事例来激起共鸣,求得认同,特别是用学生身边的鲜活事例来进行教育,以产生"亲近感",这样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不食人间烟火"的超凡脱俗式的空洞说教,更应当废弃。有一次,我刚发下试卷,就有人举手,我叫她站起来说,她说:“老师,你给我多加了5分”当时,我就顺水推舟,表扬这位同学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并号召大家向她学习,还给她加了5分。并奖了一朵红花。我想:这也算得上一个很好的例子。
三是针对性要强。在实施诚信教育的过程中,首先要针对学生道德实践中的错误认识和行为,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如有些学生认为做错事情的时候,自己能够主动承认就是诚实的表现,帮别人隐瞒错误则是讲义气的表现,教师在教育时要深挖产生这种错误认识的根源,利用学生熟悉的事例,通过学文明理,使学生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讲义气,而他们所认识到的义气,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是隐瞒别人的错误,是袒护,是包庇,是最不讲义气。其次,针对现在学生比较流行的享乐主义思想、虚荣心理、失宠失重心理、嫉妒心理等不良表现,教师要及时进行教育引导,结合课文教学、典型事例,辨析讨论,让学生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真正让“诚信”成为时时、事事、人人的行为准则。
四是要循序渐进。在进行诚信教育时,应根据班级情况、学生年龄特点,在教育内容上体现教育目标的递进性,低年级以"不说谎话"、"不随便拿别人东西"、"借东西、捡东西要还"为主,如,可以在低年级开展“夸夸我诚实”活动,通过讲身边的诚信故事、做一件诚实的事情,说一句诚实的话等,使学生认识到诚实才能让人更美丽。中年级以"不隐瞒错误"、"不要不懂装懂"、"不贪小便宜"为主,如,可在班级中开展辩论活动,对学生的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剖析,在辩中明理。高年级则以"不弄虚作假"、"与人相处讲信用"为主。如,可以开展实践调查活动,通过看报、上网、阅读等多种途径收集有关“守信用”的事例和人物,在班级中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守信用是一个人的美德。在进行某一内容教育时,则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在引导学生行为时,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远处着眼,近处入手。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通,国无信不稳。诚信不是一个人的事,要靠我们大家共同来身体力行,从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做起。诚信需要一步步的积累,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多一份诚信,就会少一份丑恶,多一份美好,多一份诚信,就会少一份低劣,多一份和谐;多一份诚信,就会少一份黑暗,多一份阳光。诚信教育是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之一,是提高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我们每个班主任应该立足于学生实际,结合身边的点滴事例,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为新世纪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