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席曾指出,“我们要消灭敌人,就要有两种战争,一种是公开的战争,一种是隐蔽的战争。”
身在敌营,在龙蛇混杂的环境中,面对黑白难辨的各色人物,在敌人的物质诱惑、精神腐化、肉体摧残下始终保持“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永不灭”的信念,面朝黑暗仍心怀光明,即使将牢底坐穿,即使英勇就义,那颗跳动的红心亦绝不屈服。
“谋成于密而败于泄,三军之事莫重于密”。被捕后,面对敌人的诱骗和折磨,无数地下英雄心怀真理,以必死之心守护党的秘密,即使英勇就义也不以出卖党和同志换得苟存。“人间正道是沧桑”,那大义凛然的烈胆、威武不屈的呐喊、坚贞不逾的信念是共产党人无悔的誓言。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身在隐蔽战线,就注定无法正面与敌人斗争,隐藏于黑暗之中悄无声息才是最好的保护。“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他们在无声的幕后依靠处处谨慎、步步为营的谋划,为党搜集有利情报,以鲜为人知的方式与敌人斗争。为了胜利,他们甘愿默默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