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奈什纳尔,就一定要实现!”听到沈安娜夫妇哼唱着国际歌,两人满头华发却笑容满面,我高兴地几乎落下泪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隐蔽战线中有无数为了追寻光明而隐姓埋名甚至付出生命的人,这些藏在时光里的人有的默默无闻,也有的威名远播。不管是哪一种,我都愿意称之为“英雄”,而沈安娜,则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大英雄。
1935年刚刚毕业的沈安娜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血成为了中共秘密情报员,潜伏在国民党的党务机关,为中共提供了无数珍贵的情报。十四年的蛰伏生涯中有过动荡有过危机,但是不变的是对祖国、对人民的拳拳爱意。
都说“不见英雄迟暮,美人白首”,可是看到既是英雄也是美人的沈安娜从容地坐在那,哪怕她已满头白发、满脸皱纹,还是让人忍不住开心,那些寻找光明的人,那些追寻理想的人,那些为国为民奋勇献身不顾个人安危的人,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看完纪录片,我又忍不住去查了沈安娜的资料,原来她一直活到了95岁的高龄,原来她去世前最放不下的还是年轻时的谍报工作,原来她也曾有过迷茫最终又坚定了信念。正值清明,希望春风能将我的追思带去,告诉她国家现在有多好,也告诉她,她的故事感动了多少人。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我想,她找到了。
content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