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又名《英雄传记》,出自罗曼罗兰之手,这位文学巨匠也在19,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他的艺术成就主要在在于用豪爽质朴的文笔,刻画出了在时代风浪中为了追求正义与光明而奋勇前进的知识分子形象。这本书描写了处于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的艺术家的精神力量与心灵之美。这三位艺术家身上,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显著特点强烈的民族精神。《贝多芬传》其实,有关贝多芬的传记,我也看过一些,其他传记中对贝多芬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性格怪异、脾气暴躁,可事实上从《名人传》中我知道了,这一观点并不完全正确。贝多芬的孤傲是因为他对权贵的蔑视,用罗曼罗兰的话说就是但它藏在这骄傲的笨拙下的仁慈,只有几个亲密的朋友知道。贝多芬曾经这样写信给魏格勒:譬如我看见一个朋友陷于窘境,倘若我的钱袋不够帮助他时,我只要坐在书桌前面,顷刻之间便解决了他的困难,你瞧这多奇妙。这些话无一不体现他对待朋友时的无私与善良。更体现了他在音乐上的造诣之深。《贝多芬传》的篇幅并不很长,这也就给了我一种并非在介绍贝多芬,而是在介绍一位伟人的伟大灵魂。
事实也的确是这样,根据作者自述,他当时经历着一个苦难的时期,满是毁灭与更新的雷雨。就在他十分迷茫之时,他受到了贝多芬的指引,在贝多芬的祝福下,他与人生重新缔约。因此,罗曼罗兰说《贝多芬传》是唱给受伤的心灵,窒息的心灵的一支歌。尽管贝多芬经受了许多的痛苦:爱情的希望的毁灭,贫困,以及对一位音乐家来说最致命的打击耳聋,但是,在精神上,贝多芬仍然坚强不屈,同艰苦的生活进行斗争。我们也应如此,面对困难,不仅不畏惧,不退缩,反而要迎难而上,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米开朗琪罗传》如果说,贝多芬一辈子都在同外界的困难进行斗争,那么米开朗基罗就是终其一生,在与自我交战。米开朗基罗在被教皇尤利乌斯二世征召到罗马后,就开始了他这一生的英雄时光。在这段时期,他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之中,献身于对艺术的追求。为了完成应接不暇的工作,他几乎耗尽了所有精力。然而,在艺术上的巨大成就并不足以令米开朗基罗真正成为一位伟人。真正使他成为英雄的,体现在他的苦难之中。一个又一个十年,他生活在疲劳之中,米开朗基罗从一个羁绊跳到另一个羁绊有人从中看到了天才的悲剧人生,而我却从中懂得了:痛苦是英雄的写照。米开朗基罗的一生,痛苦是明面上的线索,但在地表之下,还隐藏着另一条线索,那就是追求。将自己的追求与思考表现在对艺术的追求上,这就是他爱世界。罗曼罗兰在序言中写道,世界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便是注视世界的真面目,并且爱世界。英雄米开朗基罗,他做到了。
《托尔斯泰传》有一颗伟大的灵魂,百年前在俄罗斯的大地上发出光焰,最精纯的光彩照耀我们的心灵。在十九世纪末阴霾重重的黄昏,它是一颗抚慰人间的巨星,它的目光足以抚慰我们青少年的心灵。在法兰西,多少人认为他不止是一个受人爱戴的艺术家,而是一个朋友,最好的朋友。罗曼罗兰在对托尔斯泰的作品、书信和他人回忆文章的基础上,向读者展现了真正本质的东西,让托尔斯泰崇高的灵魂和伟大的人格跃然纸上。托尔斯泰是自由最崇高的一个典型,穷极一生只为追求一个越来越远的理想。他以风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虽然已经离去,可他给世人的心灵所带来的的触动是无法磨灭的。他,真正的英雄,就像一朵开在荆棘里的花,褪去铅华,奋不顾身的反抗。只有奋起拼搏,顽强奋斗,才会开出希望之花。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