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指出生活是艰难的。生活充满了贫穷、焦虑、孤独和努力。人与人分离不知道如何安慰对方。所以他写了《名人传》把他伟大的灵魂献给苦难的人们让他们得到安慰和鼓励。
首先介绍贝多芬。之所以先介绍他,是因为贝多芬希望自己的苦难经历能给其他受害者力量。
作者说他的相貌平平,用细腻的手法把自己的相貌刻画得惟妙惟肖。与莫扎特相比,贝多芬的童年平淡而艰辛。年轻时,他开始担心经济问题。中年疾病困扰着他,但他仍在与疾病作斗争。
说贝多芬的一生就像一场雷雨。我能感觉到贝多芬一直在与命运和思想抗争。他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让他的生活变得强大。米开朗基罗一生都是历任教皇派来的,工作总是超负荷。他的创作伴随着贫穷、疾病、疲劳、敌人和亲人之间的隔阂。但他并没有放弃努力,用血和泪创造了代代相传的不朽杰作。最终米开朗基罗成功了,他的作品成为西方艺术史上不可逾越的高峰,托尔斯泰与人同富裕,但他始终关心受苦受难的人们。他愿意放弃一切,冲破世界的枷锁,用生命追求信仰、真理、正义。他可谓是“最清晰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这本书的作者罗曼罗兰也想告诉我们一些道理:悲剧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降临到普通人身上,也降临到伟人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时,我们应该想到这些忍受和克服痛苦的例子,停止责备他人,坚定我们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