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都是20世纪初创作的,无论在当时还是后世都有广泛的影响。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没有严格审查大师的传记,也没有从总体上追溯他们的创作过程。而是牢牢抓住这三位艺术家与各自领域的共性,专注于描绘他们在追求真善美中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罗曼罗兰称他们为“英雄”,他用感人的文字写出了他们反抗命运的崇高勇气和承受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感情。可以说,他又为我们写了一部“英雄交响曲”。
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名人传》就被中国著名翻译家傅雷翻译成中文。一流的大师、一流的作者、一流的译者,使这部作品很快成为经典,至今仍为读者所喜爱。20世纪上半叶是人类历史上动荡而痛苦的时期。罗曼罗兰创作的《名人传》和傅雷翻译的《名人传》都是感伤的,都是从这些伟人的事业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战斗的勇气。傅雷老师说“当阴霾笼罩整个天空时”,他从《名人传》得到的启示是:“只有真正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幻想的苦难;只有克服苦难的英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只有抱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才能拯救一个抑郁自私的民族……”
那么,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名人传》能给我们什么呢?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精神生活相对贫乏的时代,在一个人们避崇高,告别崇高,甘愿平庸的社会,《名人传》可能会给我们更多的尴尬,因为这些巨人的职业生涯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的卑鄙和渺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我们宁愿赞美他们的作品,也不愿感受他们人格的伟大。《米开朗琪罗传》年底,罗曼罗兰说,伟大的灵魂就像一座山。“我不是说普通人类可以在巅峰生存。但是每年一次他们应该上去敬礼。在那里,它们可以改变肺部的呼吸和血管中的血液流动。在那里,他们会感觉更接近永恒。后来他们又回到了生活的广阔领域,心中充满了每天战斗的勇气。”。对我们这个时代来说,这真的是一块黄金宝石。
《名人传》很好地见证了中国古代的一句话:古今取得巨大成功的人,不仅要有过人的才能,还要有恒心和毅力。贝多芬的《在悲伤和隐忍中寻找避难所》,米开朗基罗的《我越痛苦越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想真相》,这些都说明,伟大的人生是一场无休止的战斗。我们的时代瞬息万变,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但不想奋斗。我们想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可能会让我们取得短暂的成就,但我们绝不能跻身于人类的不朽之列。所以读《名人传》可能会让我们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