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学新生的寄语
有人说:“在大学有三件事是一定要做的:第一,当一次学生干部;第二,谈一次恋爱;第三,至少拿一次奖学金。”而我觉得在大学里,做好自己的人生定位才是最重要的。那我们如何定位呢?一是应该积极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和比赛,二是应该多读各类书籍,并从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最后希望09的师弟师妹们在大学四年里学到真本领,更好地充实自己,并迎接新的挑战!寄语大学新生:
经过六月的洗礼与漫长的等待,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美好的愿望,年轻的朋友们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步入了放飞青春梦想的地方。
有人说,大学新生从跨进大学校门开始就必须面对和思考六个问题:
一是适应问题。如何在角色上从中学生转变为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二是做人问题。如何寻找自己的立身之本,提升人生的境界;。
三是人生规划问题。如何根据自身特点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为今后的发展做准备;。
五是发展问题。如何提升自己的全面素质,为今后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六是情感问题。如何处理好个人的交友、恋爱等问题。从“零”开始。
大学是人生成才、成就事业的新起点。学习、工作、生活、社交等各方面都需要从这里开始去摸索、去思考、去实践。
大学与中学的学习、生活方式截然不同。也许你会感到困惑、迷茫、空虚,无所适从,一时无法找到新的目标,无法找到自我的准确定位,甚至可能造成对过去的自我、理想的自我的否定,导致生活学习的不适应;抑或由于环境和角色的变化,打破了先前对大学生活所怀有的浪漫梦幻,从而导致信心丧失,斗志全无,等等。所以说,走进大学如同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你要敢于从“零”开始。
一个没有计划的人生就像一场没有球门的足球赛一样索然无味。对于新生而言有很多事情要去思考:怎样学好专业、如何提升素质、是否考研、是否出国留学;大学毕业后到哪里工作、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人生如何发展,如何提升生命的层次,等等。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现在应该去做些什么,学些什么,体会什么,克服什么,拒绝什么有些是近期目标,有些则属长远规划,要善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定好位置;然后开始制订行动计划,选择恰当方式和途径,并落实在行动上。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学校丰富的人才资源是最好的知识来源,图书馆和互联网是培养学习与研究本领的最好途径,大学里的老师是最好的引路人。要努力做到“勤、恒、问、思”。培养自己的质疑意识,不要让自己成为课本或经验的奴隶,要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
一个优秀的人,不仅具有渊博的知识、卓越的能力,还应当具有高尚的情操、健全的身心、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正义感。要诚实守信,勇于奉献,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要有一种对生命、对生活的爱。一个人只有懂得爱并去实践爱,他的人生才更有价值。要学会合作,做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人。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本领。大学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或难题,都应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大学里的机遇是均等的,人生的机遇只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彰显自我是大学生活开始的必备条件。
许多人喜欢崇拜伟人,喜欢模仿别人,但他们可能忘掉了最重要的一点-------成为自己!如何才能成为自己?就是按照你的个性、特点和优势以及社会所欣赏的气质去塑造自己,把社会导向与个性化发展完美地结合起来。
一是明确未来的自己。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成为自己的基础,一个未来的合格人才,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明德尚美、遵纪守法,学会思考学习、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团结合作、学会生存发展的人,一个能够适应社会变化的人。
二是认识现在的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你的角色定位在哪里?该怎样看待自己所在的大学和相应的生存环境。
三是发掘可能的自己,
资料共享平台。
四是规划将来的自己。这就要求你深思熟虑去规划人生、谋划职业。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关键的就是几步。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勇气对自己说:“放飞青春理想,我相信我自己,我要成为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