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许多名胜古迹,不同的地方有许多不同种类的山峰。而名山中,五岳之首的泰山、东岳,以其“山之祖”的长者风范,在众多名山中脱颖而出,享誉海内外。1987年12月,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瑰宝。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426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山东人,我从小就和泰山关系很深。
我记得我第一次去泰山是很久以前了。我坐在爷爷的肩膀上,和家人一起去泰山看日出。具体情况早就忘了,但长大后听我妈说我在泰山上说了第一句“妈”。当时全家人的喜悦溢于言表。从此以后,父母每年冬天都会带我去爬泰山,感受泰山的磅礴气势和博大胸怀。
去年夏天的泰山之旅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感受。当时因为和朋友有点小摩擦,回家偷偷哭了。得知原因后,父母决定这个周末带我去泰山。我当时就懵了,因为我们都是冬天去爬山的。这次破例的意图是什么?我们带着疑惑来到了泰山脚下。山上游客很多,每个人都兴奋地感受着泰山的无穷魅力,而我却没有这种快感。我只是低头默默走着,坐索道往更糟的方向走去。中午,我们站在岱顶上,那像是天府仙境。
江山如此迷人,一幅立体山水画此时出现在我眼前,冲击着我的视野。远处的群山,像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张开双臂欢迎我们;靠近水面,青绿的湖面上映出松柏的倒影,宛如一幅透明的油画;苍天,辽阔而湛蓝,如丝;白云,洁白如雪,像美味的棉花糖。
我看着风景,渐渐的失去了理智,心里忍不住平静下来。这座雄伟的泰山,以其开放的心态,拥抱和关爱着每一个看他的游客,在人们面前毫无遮掩地展现出他最美的一面。站在泰山面前,看着远处成群的行人,突然觉得自己变得那么渺小,心中的愤怒也渐渐消失。这一刻,我觉得对面的山好像在和我说话,我用心听着:“用你包容的心去爱你身边的一切!人必须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别人。这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我突然意识到我的行为真的错了。这时,父亲走过来对我说:“你想清楚了吗?”我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他们想让我反思这段时间我做了什么。“想清楚。”我坚定的回答。回到家,我和朋友又和好了。
从此,我对泰山的感情加深了。在我眼里,泰山就像一个智者,带给我独特的思考和感悟,让我学会从容应对问题。
保护世界遗产——泰山是我们的共同责任。爱遗产,需要你,需要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