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各地山峰也是千姿百态,各有千秋。但在各大名山中,泰山,五岳之首之东岳,以它“群山之祖”的长者风范在众多名山中脱颖而出,驰名中外。1987年12月,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自然瑰宝。
泰山坐落于山东省中部,为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总面积广达426平方公里。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的我,在很小的时候就与泰山结下了深缘。
记得第一次去泰山,是在很久以前。牙牙学语的我坐在姥爷的肩上,和全家一起去泰山看日出。具体的情形早已忘记,但长大后听妈妈说,我是在泰山上说第一句“妈妈”的。当时,全家人的喜悦溢于言表。此后,每年的冬天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去爬泰山,感受泰山那磅礴的气势和博大的胸怀。
去年夏天的那次泰山之行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感悟。当时,因为一点小事与朋友发生摩擦的我,回到家中暗自掉泪,父母得知缘由后,决定这个周末带我去一趟泰山。当时的我很是费解,因为我们都是冬天才去访山的,这次破例而行又有何意图呢?怀着疑问我们抵达了泰山山脚。山上的游客很多,大家都兴奋地感受着泰山的无穷魅力,但我却没有这份雅兴,只是低头不语,默默地走着,乘上索道直奔南天门而去。到了晌午,我们便站在那好似天府仙境般的岱顶上了。
江山如此多娇,一幅立体的山水画此时呈现在我眼前,冲击着我的视觉。远山,好似一位礼貌的绅士,张开双臂欢迎我们的到来;近水,松柏的倒影映在翠绿的湖面上,宛如一幅透明的油画;天堂,广阔碧蓝,如同一匹柔滑的丝绸;白云,雪白雪白,像是可口的棉花糖。
我望着这样的景色渐渐地出了神,心也不由得静下来。这雄伟的泰山,用他那开怀的胸襟包容和爱护着每一位观赏他的游客,,毫不遮掩地把他最美的一面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站在这泰山面前,望着远处人山人海的行人,顿时感觉自己变得好小好小,心中的闷气也渐渐消失了。这时,我感觉对面的大山好像在与我对话,我侧耳细听:“用你那宽容的心去爱着周围的一切吧!人要学会宽容,学会理解他人,这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我恍然大悟,觉得自己的行为确实有些不妥。这时,爸爸走过来对我说:“想清楚了吗?”我这才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他们是想让我反思自己这段时间做的事情。“想清楚了。”我坚定地回答。回家后我和朋友又和好如初了。
从那以后,我对泰山的感情更加深厚了。在我眼中,泰山就像一位智者,带给我独特的思考与感悟,让我学会冷静地处理问题。
保护世界遗产——泰山,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爱护遗产,需要你、需要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