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幼儿老师体罚、虐待幼儿,成社会焦点。但对于这类事情的反思却不能终止。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已发生多起幼儿园老师损害同学的大事,令人发指。在井冈山培训中心赖大仁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幼儿园园长的师德修养。一个好园长应当以老师作为基础和底色,事实上很多好园长,也都是从一个好老师培育成长起来的。作为一名幼儿园管理者和幼儿老师,要忠诚党的训练事业,要有广博的学问、更要有高尚师德、优良的师风。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说的都是为师者不仅要有广博的学问,更要有高尚的师德。优良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搞好训练的灵魂。幼儿园的幼儿可塑性大,效仿性强,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他们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甚至可以说,幼儿老师的道德水平,打算着幼儿的道德水平。因此,我们做幼儿老师的肯定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时到处给幼儿以楷模之影响。日常工作中注意自身的修养,做到文明、礼貌,擅长与人合作,待人真诚,有急躁、不急躁,谈吐文静,朴实,活波大方,端庄、干净,诚恳有自信,表里如一,动之以情,以情育人,晓之以理,以理塑人。我面对的是一群四五岁的小孩子,我就是他们的榜样。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每天我都会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每一位孩子。看到每个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孩子在我的带领下玩的很快乐,我觉的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可以说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心情,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有一种爱,叫无私,有一种爱,叫关怀,有一种爱,刻画着宏大的灵魂,有一种爱,歌咏着崇高的品质。那就是老师对幼儿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育。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我就特殊愉快而兴奋,这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可以消退一天的劳累。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肝珍宝,工作中我也犹如对自己的孩子那样对班里全部的孩子。这使我深深体会到,情系幼儿,像妈妈一样热忱地爱每个孩子,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除了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还需要我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好习惯,在幼儿心中建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
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1、爱岗敬业。首先,要喜爱幼儿训练事业,要对幼儿训练事业尽心尽力。仔细设计每一节课,甚至一个小小的动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幼儿才能接受老师的训练而情愿学习,不断进取。
2、敬重每一个幼儿。每一幼儿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和敬重。要与幼儿公平相待,不能任凭呵斥幼儿。
3、努力进取。要想成为一名合格幼儿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学问,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幼儿。
4、以身作则。老师的言行对幼儿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幼儿喜爱效仿。老师的一言一行,将给幼儿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老师肯定要时时刻刻为幼儿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幼儿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因此,师德不是简洁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学问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育,需要训练,更需要的是每位老师的自我修养!我愿把我无私的爱奉献在我喜爱的工作岗位上,我愿用我真挚的爱能感化每一个我教过的孩子。在我的人生中,不需要轰轰烈烈,只需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健康欢乐的成长,让自己在不断自我剖析、自我进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