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提到,教数学的朋友告诉我一个从小读经典的孩子,数学如何在高年级突飞猛进的故事。
但是,实际上,朋友还是不同意我之前跟她交流的观点。她是数学老师,绝对不认同数学可以等到13岁以后理解能力发达时再去学习。
她坦言:“任何学科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数学亦然。不过虽然我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是我看到小b同学的数学这段时间以来真的是突飞猛进。”
孩子被问到现在为什么能够这么踏实来学习,他说,怕以后上了中学跟不上。
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一切也就顺理成章。但是如果没有脑力基础,没有理解力记忆力做铺垫,恐怕熬到夜半也无济于事。
或许,不用非要13岁以后再去学数学,平时可以慢慢学着,但是得懂得,读书是重要的事情,要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做;数学是次要的,不要用力过猛,用心太急。
一定的年龄,一定的理解力,一定的阅历,就去学一定难度的数学。如果觉得难,那就是理解力、年龄、阅历不足不够,那么就先读书,不着急,等年龄、理解力和阅历达到以后再去学。
最近听说一个小故事,感触很深,跟各位分享。
兄弟二人一起学习书法,哥哥7岁时已经进步飞速,而弟弟虽然热爱,虽然下功夫,努力比哥哥还多,可是就是进步不大。但是到20岁时,弟弟猛然开始精进,每一天,每个月都有明显进步。
你猜这两兄弟是谁。
弟弟是大名鼎鼎的田英章,哥哥是鼎鼎大名的田蕴章。
所以,人的能力不一定什么时候开悟,不能强求。
记得之前带过一对双胞胎,宸和峰,看看名字好像都是男孩,其实都是女孩。内敛,低调,为人谦和,家教很好。
姐姐一接触奥数就如鱼得水,妹妹怎么努力也跟不上。妈妈当然想让两姐妹齐头并进,总是请教姐姐怎么学。姐姐总说不知道,就是那么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一做题就对。妹妹却怎么都不懂,不明白,不对。没关系啊,姐姐就去发展她的奥数,妹妹就去认真学她的长项英语。
有些东西强求不来。
天赋这东西,你不能否认它的存在。每次说到天赋,九爸总跟我说,没有天赋一说,都是后天努力,家长的教育。那么宸和峰不就是个好例子?妈妈会不教育峰而单独教育宸?不可能。双胞胎的成长最适合实施教育实验。
我们不能因为强调后天努力重要,就一定否认天赋的存在。它确实存在。就像受之天的仲永。
所以,家长应该做的是,努力发现孩子的天赋,而不是牛不喝水强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