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以前就非常喜欢游泳,但那时我们那没有游泳馆,只能在水库里扑腾几下,也没有游泳的概念,只是大家在一起闹着玩而已。后来和学过游泳的同学一起去游泳我才发现了差距所在,和同学相比我的速度简直如一只乌龟般缓慢,因而就非常渴望能学会游泳,能够像一名真正的运动员一样在泳池里纵横驰骋。于是我每一学期都会提交游泳的志愿,但是学校的游泳课实在太受欢迎了,直到这学期我才有幸选到了游泳课。
第一周老师把呼吸换气的要领给我们讲解了一遍,并且做了示范,要我们下去用水盆练习。第二周老师同样把换气的要领讲了一遍,随后便是我们自己下水体验。因为我没有正规的学过游泳,也一直没有换气的习惯,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总是感觉很不自然,换气的节奏把握得不太好,老师看到这种情况便告诉我们要放松,要学会去感受再说水中的感觉,慢慢地我便可以自如的换气了。接着老师教了下潜,漂浮,同样一开始也由于没有掌握要领,所以每次都只漂浮了一小段距离便停下来了,但随着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思考,也慢慢掌握了。
游泳可以说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没有系统的指导和有针对性的练习很难学得好。我觉得要想学好游泳,迅速掌握游泳技术,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听老师的讲解。老师会从一开始就对蛙泳的动作进行悉心讲解和指导,一有错误及时纠正。这也是学习游泳的最佳时期,过了最初的那一个时间段动作就会固定,以后想改进动作也会比较困难。因此要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习,让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二是在课下要主动去学,多看网上的视频教学,看书上的技术讲解。最重要的是要多练习,为了多练习我便时常约同学去游泳池陪我练习游泳,毕竟要理论联系实际嘛,游泳的时候也要注意其他人的游泳动作。将游泳的动作姿势记住,才能去好好模仿进而熟练掌握。三是要勤于思考,不能只限于练动作,还要多思考这样做动作的合理之处。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动作要领,才能明白为什么要这样游,为什么不那样游,才能知道怎么才能学得又快又好。
四是要找到游泳的感觉,最好的游泳运动员在水中游行是必定会感觉非常舒服,我想所谓的水性好便是能够与水融为一体,相遇而一般在水中畅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