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坐落在泸县东部,这里有传奇色彩的山,有美丽动人的水,有勤劳朴实而跟上了时代脚步的人民。下面就我就带你们去参观一下大我的家吧。
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那高高的云锦山,传说朱德总司令在革命时期来到这里,他在这里打土豪劣绅,分田分地给穷人,他当年在这里写了一幅对联“地狱天堂,分富至穷家而已,刀山剑树,惟刁绅恶棍当之”已被陈列在云锦山寺庙内,还创办了烟霞阁文学社,宣传革命思想,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我们现在的街村都用这个文学社的名字来明名以此纪念朱总司令。而今的云锦山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那破庙不见了,呈现在你面前的是高大的、融古代建筑与现代气息于一体的寺庙,春天那里是花的海洋,有粉红的桃花像姑娘羞红的脸庞,有雪白的梨花、李花,远远望去,犹如朵朵白云在山间,还有许多经过科学培育出来的叫不出名的、颜色鲜艳的花,寺庙的钟声、信徒们的诵经声;山上古树、鲜花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来这里观光。
游完云锦山,再往前走,那就是著名山青水秀景美的玉龙湖,湖西山脉连绵起伏,远峰如黛、近山苍翠、岸柳成荫、花果飘香,景色宜人。湖岸农户依山傍水建起幢幢新楼,处处洋溢着希望田野上的浓浓乡情。林间珍禽候鸟常年栖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湖水清澈透明,波光鳞鳞,岛屿遍布、湖叉纵横、荡漾湖面,飞鸟在空中欢歌,鱼儿在水里雀跃,山水相映,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自然美景。东有古迹“二郎井”,现代建筑艾大桥水库;西有庙宇“普照寺”、“五明寺”;南有地下龙宫,暗河交错、惊飞撩人;北有螺丝山自然景观区,游人至此可以探究玉龙湖源头。游人来到这里都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受,令络绎不绝的游人流连忘返。
这里的山美、水美,人更美,你看在田间,衣衫破烂的农民不见了,只见穿着整齐农民伯伯在自己的试验田里精心培育优良水稻、科学地栽种各种各样的蔬菜、摆弄花草树木,一个个汗流满面,但一个个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来到集镇,以前的茅草房和那破烂瓦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高大楼房大大小小店铺,那雨天灌满你大半脚腿的泥浆、热天是硝烟弥漫的公路不见了,而今是一条国家而二级水泥路,任凭你在公路上弛骋。走进店铺你听见的是你好、欢迎你光临、你慢走、谢谢惠顾等礼貌用语,你看那边是一群少先队员敲锣打鼓地去看望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这更是我家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哎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咿儿哟,一阵阵歌声随风传,这美丽动人的歌声在请你到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