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学校的义工志愿者活动,是我期盼已久的事情。虽然我也是一名教师,但我接触的是小学生。在幼儿园,孩子们怎么学习,什么表现,师生如何相处,孩子们之间怎样交往,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我都很好奇。接到这项任务,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准备。
平时,我是比较不修边幅的。但幼儿园的晨会我听过:老师是否穿戴整齐、是否化淡妆、皮鞋是否擦亮要求得比较细致,我也不能马虎。考虑到穿工装太过正式,孩子们应该不喜欢,我选择了比较随意的牛仔裤和颜色鲜亮的上衣。稍微修饰一番,确实能提升自己的自信。
至于给孩子们讲什么,作为一名老师,我深深地明白孩子的习惯养成对于学习效果的重要性;作为一个母亲,我也了解孩子现在需要怎样的引导。虽然讲起来,还是凸显了老师“爱训人”的毛病,但“义工”不就是做老师的好帮手吗?还有一个问题是:自己的孩子在家说服教育和在学校讲的效果肯定不同。我也是想借着这个机会给自己的孩子好好上上课。虽然有些私心,但我想家长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自己说服了自己,就着手准备这一方面的材料,以自己的小学生为榜样,在上学、上课、站队、写作业等方面进行引导示范。
准备妥当,周六下午到幼儿园,没想到第一个挑战竟然是扎辫子。孩子们刚刚起床,小女孩的头发需要打理。我主动帮忙,自己没有女儿,真是第一次给这么小的孩子梳头发,虽然很用心,但梳得又慢又难看,对他们的刘老师可是小菜一碟。做一个幼师,既要有相应的教育能力:知识、绘画、表演;又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管理孩子的日常生活。如果综合来看,幼师是教育行业里,要求、管理最繁琐、工作最累的一个环节。这一点,自己远远不及。
其实,孩子们的习惯在学校培养的相当不错。在我讲课的过程中,孩子们真地能够去理解讲解的内容,也能按照要求去做。对于这么小的孩子,确实是难能可贵。在讲之前,我就告诉自己,孩子小,慢点讲。后来跟刘老师的课一比,我才明白自己的语速还是太快了。
整整一下午,两位老师都在不停歇的忙碌,连水都顾不上喝上一口。老师们不仅养成了眼观六路的本领,而且还能做好多好多事情,每一个小朋友无论是游戏活动还是进餐、喝水、上课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一项接着一项,过得相当的丰富多彩。
这次做义工还有一个感触是:老师们不仅责任心强,而且还非常富有智慧,因为孩子们在园里变得懂事,自立了。每个家长其实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懂事,能自立,但是付诸行动时,家长们都会不同程度的向这些小宝贝们妥协屈服,或者也因为想不出合适的办法去解决。而在幼儿园,老师帮助孩子们养成了不少好习惯。比如我的孩子,他在幼儿园吃饭棒极了!不仅自己吃,还不挑食,饭量也比在家里大。这不仅是因为好习惯,还跟幼儿园的伙食好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