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安全教育内容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你们的到来是对孩子的真情关爱,更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支持。
在此,我代表xx小学全体师生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鼓掌)!
今天,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与在座的各位家长就我们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
近期,全国各地校园溺水事故频发,正如刚才各位家长看到的一样,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上级三令五申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及管理,我校也一直积极响应,采取多种措施以保证师生生命安全,具体措施如下:
首先是,学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在第一时间将上级关于各地溺水伤害事故的情况及上级的要求安排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其次是,学校加强了校门口和值班管理,每天上放学时间都安排责任心较强的教师到校门值班,一是维持学生的交通秩序,二是可以有效的防止不法歹徒对师生的恶意攻击、伤害,从而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
我们学校门口的位置很特殊,车多,路窄,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请家长朋友们注意,在接送孩子时务必在接送线以外,将接送车辆停放在停车线以外,在保证孩子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遵守交通秩序。同时,家长如果发现有对孩子不利的行为或可疑的人群要及时反映给学校,关键时刻要敢于挺身而出,与坏人坏事作斗争。
再次是,加强学校大门管理,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每天只在特定时间段开放校门,社会闲杂人员坚决禁止入内,这样就建立起了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家长如果到学校有事,请先自觉到传达室登记。如果理由正当、验证属实,待值班教师按要求联系后,方可入内,千万不要为难值班老师,或者硬闯,以免产生误会和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下面通报学校安全工作的几项日常管理制度及处理安全问题的基本方式:
第一条是,按照国家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不允许骑车,对于有些家庭真有实际困难的,如确实需要,必须保证车况良好,有刹车、有铃铛、有锁,并对孩子在路途中的交通安全负责。学校暂时的情况是低年级(一、二、三年级)同学坚决不准骑车,必须有家长接送。学校会在今后的一段时期里逐渐杜绝高年级(四、五、六年级)同学的骑车现象,对于产生的许多不便敬请家长理解。
第二条是,低年级学生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千万要注意不要用安全性能不高的车辆接送,更不能为了省时、省力,而让几个同学拼车,尤其是“三无”车辆(无车牌、无驾驶证、无年审的)机动车。其中的安全隐患相当大,上级交通部门也三令五申坚决杜绝这类车辆。有一点特别注意,如果一家有2个孩子,家长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而让大孩子骑车带着弟弟、妹妹的,请抓紧改正,这是相当危险的,为了他们的交通安全,学校规定严格杜绝这种现象。
第三条是,坚决不准孩子携带或使用管制刀具和玩具枪,因为这些在活动中极易造成对他人的伤害。所以家长注意,不要给孩子购买,如果孩子已经拥有,请马上收存。如果有带到学校的,学校要坚决没收,并进行严肃处理。
第四条是,为了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坚决不准孩子购买“三无”食品(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因为这些都是些不合格食品,尽量少吃毫无营养的膨化食品。学校反复教育学生,不准喝自生水,夏季来临,由于学校不具备供水条件,请家长务必在孩子上学时准备带好水。
第五条是,夏季极端天气时有发生,有时天干物燥,极易引起火灾,因此,要坚决杜绝孩子们玩火,当然家长也应该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如果遇到火灾,千万不要让孩子参与救火。
有时果雷电交加,这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外出,教育孩子不要到大树下、高大建筑物或危险建筑物下避雨。有时狂风骤起,这时要学会应急避险。同时,家长在家务必教育并监控好孩子,不准到河、沟等地方去游泳、钓鱼或玩耍,避免发生溺水事故。
第六条教育孩子要遵纪守法,不要私自到未开放的公共场所或私人场所玩耍,不要与坏人打交道,不吸烟,不喝酒,不进网吧,不到营业性娱乐场所,不沾“黄、赌、毒”,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可疑的行为,应及时教育或联系老师共同教育,切不可放纵孩子的不良行为,防止误入歧途。
第七条是,学生的安全是学校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学校,全力保证学生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希望家长同样能做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上有义不容辞的职责。
孩子们都是未成年人,活泼好动,自控能力差,对于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有时可能理解不深,记忆不牢,孩子之间不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矛盾或伤害,作为家长,应该正视这种情况,用合理的方式来处理这种纠纷,如果出现小的矛盾,家长不要自行找对方学生质问、谩骂或大大出手,要先通过老师,由老师进行调查、了解、然后对责任方进行教育。如果出现了伤害事故,家长的要义不容辞的履行起监护人的职责,一般情况下,致伤别人孩子的家长要先主动承担起治伤责任,然后,将心比心,以高姿态,以宽容的态度来协商处理。
第八条是,家长应配合学校教给孩子们各种安全知识,比如防火防电的教育,比如家长要经常教育孩子放学后不在外逗留,要立刻回家,不接触陌生人。
行路家长要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横过公路一停二看三通过,不要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末期间,家长一定不要放任孩子到处乱跑,要教育孩子在家做作业、读书或者做家务活,有事出门一定要提前跟家长交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