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心得体会
进入大学后,我们开始了我们原来很少有的劳动课。这个学期的劳动课使我们获得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
几乎每周我们都会有两节课的劳动课,这使得我们的生活也变得充实了。在劳动课上,同学们都按班长分配的任务一起认真劳动,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劳动任务。但是,在劳动课上,也避免不了有误会的产生。就像,在各组劳动的时候,总有一些分配不公平的地方。这样,就会引起组跟组之间相互抱怨的现象。但是,抱怨归抱怨,到最后各组都把自己组的劳动任务完成的很好。这就会让我们想到,在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很多,世界也不会是多么的公平,我们要适应这样的社会,偶尔抱怨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经常抱怨,毕竟不管再怎样抱怨,有些事我们还是必须要做的。还有,就是组员跟组员之间的矛盾。班长把各组的任务分配下来后,就是各组完成各组的任务了。而这时候就会有很多不自觉的人,在这时候不做自己的劳动任务,跟别人在一边聊天。而这样就会引起组员之间的不满,这样就引起了不必要的口角。争吵几句后,组员也就开始干活了,也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劳动任务。
所以说,劳动课不仅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可以增强我们同学间的团队协作能力,使得同学之间的默契更好,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学校组织的劳动课,让我从中学到很多,也得到了许多深刻的为人处世的道理。学校把园作为实践的场所,让我们参与劳动,在公益劳动的实践中有所启示。在劳动课中,我们小组的同学毫不嫌脏打扫学校卫生。这些都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者的艰辛和我们的幸福和自私。虽然我们满头大汗,但我们很高兴,因为我们心里都有一股自豪感。而这种自豪感不是在学校里能够体会到的。活动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了我们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而学校组织的劳动,更让我们明白了学会独立的重要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出生牛犊的中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在这个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
我发现,劳动课并不是单纯的劳动而已,夸张点说是一场道德的反思也不为过。有时候当我们看见一些例如:饮水思源、粒粒皆辛苦等等的标示。并不能让我们这些从小生活优厚的人对它们的重视。但通过劳动,不仅仅是劳动的辛苦让我产生反思。俗话说:“从小见大”。我想一个道德素质缺乏的人应该很难取得成就吧。当我上网查了一些名人之后,我发现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会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相对于他们而言,或许这也是我们尚未有作为的原因之一吧。大道理其实每个人都懂,关键在于如何去做。感谢学校的这次劳动课,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让我不断的成长。我希望自己能从现在起,改正身上的不良习惯,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完善自我。
当一周的劳动结束了,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为校园营造的那一个个清洁的环境,望着那一条条干净的马路,一个个被清空的垃圾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一刻那些汗水还有疲惫的身体都变得不值一提。我们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我们是名劳动者,辛勤付出,只为那一片片美丽的环境,只为营造一个美丽整洁的校园。我们是大学生还没有走向社会,对待一些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的方面都有所欠缺。而这次的劳动周,使我体会到了工人的艰辛,社会上的压力。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不要向以前一样轻视劳动。劳动周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避免了我们形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劳动周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做人的态度。学校这次组织的劳动周让我懂得了劳动不仅仅是为了金钱,底层的劳动者并不让人瞧不起,他们每天都付出辛勤的劳动,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让我们每天有着一个好心情行走在校园里。劳动创造财富,而我们的劳动就是营造了了美丽的校园环境相对于劳动成果我们付出的再多也是值得的。
义务劳动是忘我的劳动,也是培养我们关心公共事业热情的。参加义务劳动的光荣感,塑造自己美好的心灵。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我们的宠爱,使我们对劳动的概念了解肤浅。这次的集体义务劳动,使我们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温暖,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老师有意识地组织了我们去参加力所能及的义务劳动,让我们对劳动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劳动的光荣,让我们重视劳动,重视自己的劳动成果。义务劳动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校这次组织的义务劳动让我们了解劳动的光荣和价值。这次的义务劳动让我们明白了学会劳动的重要意义。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在校的大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在这个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问题。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
我们应该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不辜负学校及党组织对我们的要求。通过这一周自己的亲身体会,我觉得卫生真的要靠保持,尤记得打扫宿舍楼的时候,有的宿舍门前的垃圾也不知是多少天积攒下来的,门前狼藉不堪,却仍不愿动身打扫,苍蝇都在垃圾上飞来飞去,时不时就能闻到垃圾那恶心的味道。有的宿舍门前就很干净,没有积攒多天的垃圾,不仅没有难闻的味道,也没看到有苍蝇飞舞。这样的反差让我有感悟深刻。要想生活过的好,我们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而要有一个好的卫生环境,我们又必须从自己做起,一点一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随意制造垃圾,不会去破坏环境,把该收的垃圾给收拾好。绝不会把垃圾攒到好多天而不去处理或只等打扫的人来处理,她们是很辛苦的,我们不能再给她们增加负担,她们为了能让我们生活的更好而辛勤的劳动,我们不应该还给她们添麻烦,增加她们的工作量。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共创美好家园。地球是我们共同的,我们就更应该为我们共同的地球而努力,约束我们的行为,打造卫生的舒适的环境。当然,我们除了要以身作则外,看到其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时,我们也要勇敢站起来予以制止,也要像亲戚朋友她们宣传,让她们也爱护环境卫生。因为我们亲身经历过,所以知道打扫的人员是多么的辛苦,她们不怕脏不怕累,那么辛苦的努力为我们打造美好的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我们就更不应该浪费她们的苦心,更不能还给她们捣乱。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她们对我们那么好,我们也要对她们好。我们应共同努力,共创美好家园。
这次义务劳动培养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它使我认识到:课本知识是不够的,应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经风雨,见世面,丰富人生阅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这次的劳动让我深刻认识到辛勤劳动的光荣和好逸恶劳的羞耻,这也使得我们更热爱劳动,提高自己的品德,努力成为为社会所广泛需要、有专长及较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不枉学校对我们的栽培。我们会将努力进行到底。
通过这一学期的劳动课,我们同学间不仅仅学会了互相尊重,也学会了我们之间该如何相处。另外,我们也学会了尊重别人的劳动果实,在尊重别人的同时我们也学会了自己动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另外,在学习的同时,我们也会搞好自己的宿舍卫生,因为通过这一学期的劳动课我们也明白了宿舍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有义务将它收拾干净。总之,这一学期的劳动课我们得到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