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迈进大学校园的第一个冷假,半年的法律专业的学习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向法律殿堂之门,但法院对我们这些还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来讲还是既神秘又好奇。而今年暑假我有幸来到故乡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实习,在近一个月的实践进程中,让我深深感到作为一位法官是多么使人自豪。在这里我不但找到学术理论体现和验证,更找到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
进大学校门,就接受了这份新鲜而有挑战性的社会实践活动,感觉到很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增强自己的勇气,究竟己经开始尝试着用天真的思想往触摸这个社会。虽然有些思想和观点还比较稚嫩和单纯,但究竟已迈出了第一步。
进法院实习后,我虚心肠向法官们学习,并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积累了一些社会经验,这是在学校和课本上学不到的,让我毕生受益。与此同时,我也看了很多实际案例和一些专业书籍与杂志,让我初步地进进了角色。
一开始实习的时候,我就旁听了庭审,了解到法庭审判的大致流程;通过整理卷宗、翻阅案例、合议庭笔录等都让我逐步熟习了法院的实务操纵。通过实习,让我了解了本专业在实际中的利用,将理论用于实践中,这样才能使我今后更好地把握基础理论知识,加深对本行业的了解,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较好的基础。不久我还很荣幸的有机会同法官往豫章监狱处理一起离婚案的调解,第一次走进高墙以内,仅仅一道铁栏之隔,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看着他们远望远方的眼神,那是一群向往自由的灵魂。
旁听庭审也是一个学习的好方法,庄重的国徽下,现实中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严厉,由于民一庭处理的很多案件是婚姻家庭案,而当事人也基本上是第一次参与庭审,有时双方会剧烈的争吵,这时候总要法官一遍遍讲诉法庭纪律。乃至有当事人由于不肯离婚差点在庭上服敌敌畏自杀。而法官就必须马上控制局面,抚慰当事人。
我深入地体会到: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唯一基本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的是实务操纵、办案经验和社会经历,作一位法官不但需要有独立的法律人格,更需要有崇高的法律素养。作为刚跨进法律门freshman,我们有豪情、有干劲,但是我们在具有这些年轻财富的同时,缺少经验与理性是我们的致命弱点,我们有时对案件的庭审轻易遭到外界的干扰,有时过于感性和头脑发热,乃至会由于当事人情绪的波动而产生恻隐之心,这些都是我们在法律职业化的进程中需要克服与避免的我们还需要一个冷静的头脑和一颗正直的心,我们的心中必须时时都有一杆天平,公平与正义是我们不可推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永久的精神目标和价值寻求!
有人说民一庭处理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案子,天天都是家长里短的。而且人少案子多,可我看到的是民一庭的法官们任劳任怨的敬业和实干精神,他们常说关乎百姓的事就无小事。法律寻求正义,有些人一生也就进这么一次法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尽可能的感遭到法律是公平的,是他们权益的保卫者。只有这样这类法制的观念才会不断地传播下往。
在实习期间,我能主动配合实习部分展开有关法律业务的工作,认真搜集和整理有关资料,作好实习日记。在这两个星期的实习进程中,我对法院的业务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增进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然而,由于我们的专业课程才刚刚开始,很多专业知识还没有学到,但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进程中,在老师的指导下,这些题目都能迎刃而解。
实习结束了,但我感觉其实不是那末轻松似的,我觉得自己面临着更多的压力与挑战。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一切还得靠自己。实习时曾不断告知自己:在今后的大学生涯中必须要更加努力读书,学好一些实实在在的本领,塑造好自己的法律人格和法律修养,这样才有资历立足于法律事业中。
我一直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人生是一场旅行,没必要在意目的地,在意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