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步入大四,在教室里学习理论知识的时间相对而言就变少了,是时候把我们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了,实习就是这样的一种途径。
顾名思义,在实践中学习,因为任何知识源于实践,归于实践,所以要付诸实践来检验所学。把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在实践中理解和深化我们的理论知识,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好法律条文的含义,从而使法律在运行过程中的风险减少,使之真正的成为一部良法。
没有人知道到了一个新的实习岗位之后到底会有多少的收获,更没有人知道在新的实习岗位上到底可以给予自己多少机会和提升关于这些无谓的问题,我都是这么答复的:不在乎于你到了哪个岗位,不在乎于你可以获得多少所谓的机会和知识,只要是自己想要到的岗位总是可以得到很多学习的机会。
在乎于你是否能够把握住,即使是干苦力或者是你认为根本学不到东西的岗位,其实,都是可以从中学到你在其他岗位无法学到的东西,增长见识的;在乎你是否都是用心去工作,是否都是将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工作。
请不要老是当成别人对你的命令或者是别人强迫你去完成的一份任务;在乎于你是否够积极的去争取应得的机会;在乎于你是否可以得到单位的认可和肯定;在乎与你如何去工作,如何去为人处世,如何去协调周围的各种关系。
就是抱着这么一份热情和坦诚的态度,我走进了人民检察院开始我的实习生活。非常感谢主任将我分配到公诉科,因为在这里我学到了无穷无尽的知识,体会到了平时生活无法体会到的感受,交到了与众不同的朋友们,使得我这个月的实习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很多人都说环境因素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性格,这我是同意的。本来以为检察院都是一群特别严肃而且很无情的,来到才发觉他们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他们也是如此的可爱和令人喜欢呢。记得那次姐带我去提审,在回来的路上她给我们说了她一次提审的经历,可谓是让我们哭笑不得啊。原来犯罪嫌疑人是一个文盲,晓敏姐说她已经是用了最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了还是无法跟他沟通好,刚说好的东西,过不到二分钟他却立刻又不记得了,或者就是又改口反悔了呢,如此提审下去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啊。
最后晓敏姐总结的一句话就是:你犯罪没有错,错的是你为什么不读书呢?确实啊,这一切的犯罪行为很多都是源于没有读书,无法工作等等。教育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呢,不然活了几十岁的人了还真的无法和一个文盲交流啊!
在公诉科的这些日子里,我感觉我学到了很多在其他岗位和校园无法学到的东西。首先,我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认真地对待每一份工作;第二,抱着一颗学习的态度,一种平静而坦诚的心情去面对这一切;第三,秉承一贯的积极主动作风,在公诉科上树立良好的印象,主动积极和大家交流沟通;第四,善于把握机会,团结同事,尊敬领导,不争不抢,积极把握各种学习的机会,认真细致地学习各种新的东西和尝试各种挑战等等。
那句话:心态决定一切。确实,我一直都是抱着这么一种学习的态度去面对一切,所以我付出的总是可以得到我所需要的收获。如何到看守所提审犯人,如何与犯罪嫌疑人打心理战术和沟通,又如何去让犯罪嫌疑人可以坦白诚实的说出实情,如何对待犯罪嫌疑人的口供等等。
是我跟着张科在看守所的提审室所学到的,大张科沉稳的作风深深感染了我。让我看到了一位多年征战在前线的一名老兵的英姿风采。将往年的结案资料整理归档装订成册,从法学理论的角度出发,按照程序走,哪些步骤需要有哪些文书,在整理装订过程中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这里又是我司法实践学习的开始,所以从这里走过,我熟悉了一个案子是如何开始,又是如何进展,最后到结束。公安机关的侦查终结,检察院的审查起诉终结,到法院的审理裁决,再到检察院的审查监督,这些大的程序以及其中所包含的小的细节是我平时课本无法得到的实务知识。
我知道了审结报告是整个审查起诉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什么是证据信息,什么又是事实证据等等。在档案室的这些日子过得非常之开心,总是在愉快的气氛中工作,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
俗话说,读书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诗。所以整理过这么多的审结报告和文字资料后,不会做审结报告,我也会照本画葫芦啦。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终于迎来了这么一天:自己独立去完成一份审结报告。而且是没有任何人的指导下,让我独立去完成,这可谓是难度很大啊。
这次实习着实令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