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普通的三角布,一片鲜艳的红色,这就是我——每位少先队员必备的红领巾。
第一次把我介绍给刚入队的少先队员的是大队辅导老师。她深情地向小朋友们诉说着我的来历:我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的;是少年先锋队的旗帜,是每位少先队员身份的象征。孩子们一个个睁大眼睛,深情地抚摸着我,在队旗下宣誓。那是我最幸福的一刻,因为我将和这些可爱的少先队员一起,并见证他们的成长。
我的主人是一位可爱的扎辫子的小女孩,每天清晨她都会小心翼翼地把我戴在脖子里,然后背起书包和我漫步在清晨的微风里。一路上她总是面带微笑,和每位她认识的老师同学打招呼。她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收拾前天晚上自习课地上留下的粉笔头和垃圾,打开每一扇窗户,让清新的空气迎接来后到的同学。做完这些她就默默地回到座位上开始自己一天的功课,有时她还会帮助号称“垃圾桶”的同桌收拾杂乱无章的抽屉。这一切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有她胸前的我亲眼目睹,我真为她感到骄傲。
但是是,她的同桌,那个“垃圾桶”男孩,从来就没有注意到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最初,他把我当成是走进校门的“通行证。”哪天忘了戴就急急忙忙地跑到校门口小卖部。“喂,快点!一块钱,来一条红领巾。”但是是转身就随手扔进了抽屉里、丢弃讲台上、遗忘在操场上……后来,我就成了供他游戏的玩具。他拿我当头巾,用我做口罩,甚至在一次大扫除时,竟然拿我当抹布来擦桌子。他的抽屉角落里就挤了好几条我的同伴,有些脏兮兮的,有些沾满了污渍,有些打着死结……他说:“管他呢!便宜得很,几块钱就有一打了。”在他眼里,我只是最便宜的一块红布而已。
我的同伴都痛恨这个“垃圾桶”主人,他们都以他为耻,恨不得齐齐跑到当初推选他加入少先队的班主任那里控诉评理去。只有我的主人——那位娇小的可爱小女孩,会时不时清理他的抽屉时,默默无声地把我们带回家去清洗干净。并严厉警告他要爱惜我们。
我们多么希望鲜艳的红领巾能戴在像她这样的少先队员身上呀!少先队员们,请别糟蹋红领巾!请别糟蹋你们自己的少年时光呀!请珍惜每一条挂在你胸前的红领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