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一路辛苦了,我代表祖山森林公园全体员工欢迎大家的光临。
下面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森林公园的概况:祖山是大约一亿年前燕山造山运动的花岗岩侵入体,经过多次断袭和长年风化等地质过程,形成了地势险峻的一座独立山体。因燕山东端、渤海以北诸山皆以此山分支盘拨,它如群山之祖,故名“祖山”。祖山位于秦皇岛市的西北部,青龙满族自治县东南境,东距秦皇岛50公里(指现在的北路),西距青龙县城100公里。祖山总面积118平方公里,有五大景区:北龙潭景区、望海寺景区、响山景区、花果山景区和背牛顶景区。自然景观100余处,是一处以奇险的山景和明秀的水景为主体特色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
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景区就是北龙潭景区,这里由绝壁、怪石、奇松、飞瀑组成。
龙潭飞瀑(站在关瀑台或倒挂松景点处)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就是北龙潭景区的龙潭飞瀑景点,这里有幻松、绝壁松、倒挂松和龙潭飞瀑。这个瀑布长年有水,落差60多米,颇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韵致。
幻松祖山不仅有那茫茫的林海,而且更有那奇妙的幻松。大家随我手指的方向往对面那座山看,在那座山顶上自然生长着六棵松树,顺着我们眼前的这条步游路走下去,那么这六棵松树将按6、5、4、3的顺序变化,大自然的数字游戏堪称世界一绝。
伯牙弹奏(站在看六颗松处)大家对高山流水的故事可能非常熟悉。据在,俞伯牙是战国时期一位琴师,他弹奏的曲子没有人能听懂,为此他感到很悲哀,于是四处游荡,寻找知音。一天,他途径祖山,忽见这里美景,顿发弹奏之情,钟子期砍柴归来,耳闻琴韵,便驻足聆听,那悠扬的琴声使子期随口道:“洋洋乎若水兮”。伯牙听到有人能听懂他弹奏的曲子,非常惊喜,随即又狂奏一曲,子期又道:“巍巍乎若高山兮”,伯牙听后为自己终能寻到知音激动万分,便与子期结为知音,从此,子期每次砍柴,伯牙都扶琴相接,弹琴相送。若干年后,子期因病亡故,几年以后伯牙携琴来探望子期,途中遇一老夫,伯牙便问:“老人家可相识子期?”老人没有搭言,却落下两行泪水。伯牙感到奇怪,继续追问,才知老者便是子期的父亲,并得知子期已经去世,伯牙悲痛万分,并求老者带他到子期坟前跪拜,又最后弹奏了一曲。子期已故,伯牙失去知音,他回到他经常为子期弹奏的这里,摔琴于崖下(指瀑布下),以谢子期。这就是伯牙摔琴谢子期的故事。琴弦变成了我们眼前的这六颗松树,琴韵化为这谷间飞瀑。
北天门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北龙潭景区的一个景点北天门,大家望这里看,这是祖山的迎客松(指迎客松),他虽然小了点,但他代表着纯朴、热情的青龙人民欢迎各位的光临,在迎客松后面的这块突兀的石柱叫无字碑,千百年来风吹雨打,但它初衷不改,操守如一,默默镂刻着人间的是非功过,诗人刘章游完此景做诗道:“祖山雄奇而著名,山花野草唤文宗。高碑无字云间立,留着诗家写不平”。
天桥山(介绍完迎客松,边走边说)我们面前的这座山叫天桥山,古时这里没有路,山民进山打柴、采药都是用石块插进石缝中形成悬空的石栈道,石栈道极高,极险,所以叫天桥,故名“天桥山”。后来,林场在1966年为了运木材开凿这个隧道。
曲径通幽(走出洞口边走边说)这个景点是曲径通幽。这里的一些奇石都有些像西游记中的人物形象,所以就以西游记中的人物命名。在这座山的外面有个唐曾盼徒,这里有悟空戏八戒、八戒寻兄、万卷经书岩等。大家请望这看(悟空戏八戒处),这就是悟空戏八戒(指悟空石);大家回头望这里看(指天桥山的绝壁),这就是奇松的代表——绝壁生松,看上去不大,却都有上百年的树龄了;这就是八戒寻兄(走道八戒岩处)相传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途径此地,饥渴难挨,唐僧便派大徒弟悟空前去化斋,悟空许久未归,又派二徒弟八戒前去打探,八戒走到这里,忽闻兵器相击之声,以为师兄又和哪路妖怪厮杀,吓得八戒不敢前行,看他那愁眉不展,憨态可掬的样子。其实,传来的声音是谷底惊涛拍岸,鹤唳风声。因为在祖山有九个瀑布,在这个景区就有7个,其中南龙潭就在这下面,落差70多米,前面这里又有三跳潭,到了雨季水声很大,所以八戒误以为是厮杀声)。悟空也并未走远,正在拿老猪开涮呢。诗人刘章观后有诗云:“天桥石板长青苔,鹤唳风声老猪哀。一个跟头十万里,猴哥何故不归来。”
万寿山(看完八戒岩,指对面万寿山)我们大家请往对面看,这座山叫万寿山,大家仔细看山上的好多石头,都很象老寿星;这些老寿星都是来这寻求万年灵芝,以求长生不老的。大家请看山顶拿块大石柱上面是不是有一棵万年灵芝啊,其实它是一株属龄逾百年的松树,它破石而生、抱崖而立。
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是五大景区之一的望海寺景区,望海寺景区是祖山的中心景区,下山可观瀑布,上山可登主峰,西去可游花果山,东区可观画廊谷。
望海寺景区景点比较集中,不用远行便可一览祖山众多风光,有仙女云床、秀才观榜、山字峰、醉卧刘伶、龟兔赛跑、窟窿山、神龟探海、蛟龙出水等奇石、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仙女云床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景点叫仙女云床。相传,七仙女经常来我们祖山的北龙潭瀑布洗澡,每次洗完澡后都来这里晒太阳,久而久之就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迹。这只是一个传说,其实它是冰臼,据科学家考证,在二三百万年前以前,这里曾是2000米左右厚的冰川,冰川内的高压融水高速旋转冲击作用,使岩石表面自然形成一个臼。状坑穴,它是两个冰臼连在一起的,称连体冰臼,在别的地方是很少见的,堪称世界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