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大家好!
我就是你们今天的景区导游xxx,大家可以称呼我为小x!今天将由我和各位一道来游览黔灵山公园,在此,小x预祝各位旅游愉快!
各位游客朋友,我们今天游览的黔灵山公园是贵阳城区内的一座规模宏大的综合性公园,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相传于清康熙11年(公元1672年),由弘福寺开山祖师赤松和尚在山上倒插古松而存活,因此得名,意为“集黔之灵气于此,必是人杰地灵之地”。黔灵公园集山、水、林、洞、泉、寺、猴为一体,是全国著名的城市森林公园。其主要包括弘福寺、瞰筑亭、黔灵湖、动物园、麒麟洞等景点。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来逐一的领略一下它各个景点的美妙之处吧!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脚下的这条蜿蜒小径叫做“九曲径”,因有9个大弯道而得名。踏上登山石径,不远处的古佛洞供的是一个苦行僧,这恐怕在赤松开山以前就已经有了,所以明末大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黔游日记》中便提到了这个古佛洞。沿着山道旁的石壁上,有许多石刻,从“第一山”、“黔灵胜境”到“南无阿弥陀佛”……引导人们走近佛门,感受“心既是佛”的境界。当年董必武先生游览此地,一时有感,留下了“竟上黔南第一山,老夫腰脚尚称颂。泉清树古叶微脱,寺外双峰峙若关”的诗句。
一路辛苦,终于来到了黔中著名的古刹弘福寺了。各位团友,现在我的右手边这幅大型石雕叫做“九龙浴佛”,据说释迦牟尼诞生时,有九条龙吐水为他沐浴。左手边就是弘福寺了,弘福寺的山门是一座有三个门洞的牌楼式建筑,上面所书的“黔南第一山”是前国家副主席董必武的题字,“弘福寺”三字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你们知道为什么山门总是三个门洞呢?因为它象征佛教的“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和无作门。所以,如果中间的门开了,那就是遁入空门,出家当和尚了。弘福寺修建于清康熙11年,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其坐落在象王岭,杖钵峰、宝塔峰三峰相交的平地上,三面环山,绿荫如盖。整个寺庙坐西朝东,整个布局犹如一个甲字。寺内第一殿是天王殿、第二殿是观音殿、第三殿即为主殿大雄宝殿,在大雄宝殿的后面还有玉佛殿,共有十多尊玉佛,都是华裔僧尼宏慧从缅甸仰光请来的。
各位团友,这就是瞰筑亭了!因为贵阳也被称为“筑城”,而站在这里又可以看见贵阳全景,登亭远望犹如羽化而登仙,所以这座亭子也就被称为“瞰筑亭”了!这“瞰筑亭”三个字是1986年春刘海粟大师亲书的。朱德委员长1962年3月也曾登上该亭,写下了一首歌颂贵阳的诗:“黔灵山上望贵阳,建设十年换新装。青年子弟多豪俊,鼓足干劲建家乡。”
各位游客朋友,有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过请大家放心,在黔灵山上却是相反的,不信我们可以体验一下,下面就让我们一同下山去黔灵湖、动物园、麒麟洞吧!
各位团友,我们看到的那如明镜一样的水湖就是黔灵湖,它本是一条小河,后来筑起了一道拦河大坝,就形成了眼前的黔灵湖。整个湖面约20公顷,蓄水量100万立方米。可以垂钓、游泳和划船。湖边还有茶楼、长廊和水榭,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各位游客,在我们来动物园的路上,相信你们都已经看到了路边聚集的猕猴了,在我们黔灵山公园生活着不少这样的猴居士呢!景区动物园于1984年把圈养的100多只猕猴放到黔灵山上进行野生放养。20年间,这群猕猴数量已增至500多只。贵阳市的市民们经常带着猕猴爱吃的食物去看望这群城市中的精灵,园内人猴嬉戏,其乐融融,这也成为了公园的一大特色。
各位团友,我们面前的这个溶洞就是麒麟洞,这个天然溶洞因其内有一巨大石笋,酷似麒麟而得名。洞前有繁茂的紫薇和三百年的石榴树。就在洞旁的这个“水月庵”,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先后关押过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留下了许多故事,现已辟为展览、陈列室。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我们今天的黔灵山公园之旅到这就结束了,谢谢各位对我工作的支持,欢迎大家再次来我们黔灵山公园游玩!
祝大家工作、生活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