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你知道读到过这么一个故事吗?
那是发生在美国家庭的真实的故事。家庭的女主人名叫米歇尔。一天,她一进门就不知不觉地拉长了脸,因为她下班刚回家就看见女儿梅根又木桩似地呆坐在电视机前。这已经是这个星期的第四次了。她为什么就不能拿起一本书来读读呢?米歇尔无法理解,总觉得梅根情愿在那个荧光屏前耗尽一生。五岁时倒还很喜欢提问,什么都问,看上去对学习很入迷,现在却像一件家具那样一动不动地坐着看电视。
当天深夜,米歇尔的丈夫马克问妻子为什么这样不开心。她说:“我是为梅根担心。她在学校里学习还不错,但阅读作业太少,几乎没花她什么功夫。要是再这样下去,她不就是要一直看电视剧、打电脑过一辈子吗?我像她这么大的时侯,总是一连几个小时待在自己的房间里入迷地看书,妈妈要连叫我三次,我才下楼去吃饭。可是我一次也没有看到梅根出于兴趣主动拿出前面书看。她读的都是学校里的书,而且还总要同时看电视。她读书从来不像我们那样,我们纯粹是因为喜欢。我怕这样下去对她今后明天什么好处。”
米歇尔的担心确实不无道理,喜欢读书的孩子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都显地十分突出。无数研究结果表明,孩子的阅读活动与他们的学习成绩、智商以几他们的学习动机有着必然的联系。喜欢读书的孩子实际上就是喜欢学习的孩子,也是学习成绩较好的孩子,因为他们课听得更明白,记得更清楚。他们知道该如何去解决问题,如何寻找并利用资料。他们不一般的孩子词汇量更丰富,讲起话来显得少年老成。总之,这类孩子知道广泛,博闻多见,而且他们的知道比那些从电视节目和电脑中获得的知识更多用。另外,喜欢读书的孩子,学起写作来也比一般的孩子更快、更有效。他们的作文显得很有意思。无论是好学习还是好的写作,都是始于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为孩子打开了生活的大门。
读了这一个内容,你是否对阅读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