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小学教师演讲稿
我想成为的“园丁”
那些年,当我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每每写些歌颂教师的__,“园丁”“红烛”“春蚕”是一定会出现的字眼,所以直到自己站上讲台之前,对于这份“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心里一直都充满着略带肥皂泡的美好憧憬,却忘记了自己当年是怎样让老师频频扶额。被粉笔灰滋养了两年,破灭的是曾经的幻想,但留下的,却是不得不说的感受。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了“园丁”的含义,将采摘好的优质鲜花整齐码好按类装篮送到你面前供你加工的,这种不是“园丁”,这是“插花师”,是艺术家。园丁,就是要将不很整齐的花园,通过自己的劳动修剪成你想要的样子。而一名优秀的园丁,并不是减掉所有花草的枝桠让它看起来像一支军纪严明的队伍,也不能为了追求个性,犯了龚自珍《病梅馆记》中“直则无姿”“曲则无景”“密则无态”的错误。园丁要关注自己花草的生长,要让它顺应自己的生长情态,却也不能毫无原则任其生长。
我并不知道园丁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不是也是如做学问般的蓦然回首,我只是觉得我的“那人”并不在身后的“灯火阑珊处”,他就在我的教室,在那几十平米的空间里。回想之前破灭的时候,虽然孩子们看起来一点也没有鲜花的美态,纯天然带着泥土的芬芳,就像一颗颗刚挖出来的土豆,但也正因为是土豆,才让我看到了我的价值。他们有太多东西不懂,太多东西需要学习,一盆未经修剪的植物或许不好看,但也正是如此,便有了修剪的自由。曾经开玩笑说,要变成一个魔法师,把这些土豆全部变成鸡蛋,外表整洁漂亮,内心丰富充实,所以现在的我就是一个想开养殖场的土豆农,听起或许有点像郭德纲的相声段子,不过,我的土豆,已经抖落了身上的泥土,早晚,他们一定能长成我要的“鸡蛋”。
不想做“红烛”,也不想做“春蚕”,教育不是一个牺牲自己成全别人的行业,而是一个倾注之后等待收获的过程。讲台需要教师的汗水晕染笔灰,在学生的认知中书写明礼知耻,无愧于心;教室需要教师的知识填充黑板,让学生可以看清何为是非,何为善恶。
我的肩膀不宽,但是我愿意让我的孩子们踩在我的肩头,看到稍远一些的世界。这样,就够了。
小学教师演讲稿篇今年初带毕业班数学,又急于求成的我遇事总爱急躁,特别是对于那些后进生,除了批评还是批评,我别无他法。直到有一件事的出现,改变了我对后进生的看法,也让我惊喜的找到了转化后进生的良策,那便是:多表扬,少批评,多鼓励,少打击。
事情是这样的:在一次卫生大扫除接近尾声的时候,别的值日生都已经回到座位上开始做作业了,我意外的发现我们班的那位经常上课捣乱、下课打闹而让我极为头痛的差生竟然还在忙碌,甚至还把别的同学没有擦净的讲桌上的粉笔沫又仔仔细细的反复擦了几遍,只见他干得是那样认真,那样细致,与平时的捣蛋调皮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也不知道我当时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我竟然让全班同学都放下手中的笔,在全班公开表扬了他。对于这偶尔的几句表扬,我并没有特别放在心上,因为在我当时看来,这是他近两个月来唯一一次可以得到表扬的机会,反正对于他的批评已经让我不耐烦了,也不指望表扬一次就能让他转变过来,就随口说了些许表扬的话。
没想到事情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第二天早上,我惊奇地发现,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值日生里居然有这个调皮学生忙碌的身影!只见他一会擦窗台,一会倒垃圾,干得比其他值日生都要带劲。这时我又惊讶地发现今天不轮到他值日,他是在义务为班级打扫卫生!他正在进步!
我当然没有放弃这一次对他表扬的机会,又一次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大肆表扬了他,在他回到座位的一刹那,我惊喜的发现他脸上洋溢着一丝自豪与喜悦的神情。从这以后,我没有放弃任何一次对他表扬的机会。之后,我发现这个学生的错误明显的少了,作业也开始交了,本来数学一窍不通的他上课的时候居然举手发言了。
这小小的一件事给我以极大的震撼,我真正明白了原来表扬的功效是如此的神奇,此时也才真正明白了每一个学生其实在心里都想学好,都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肯定,即便他曾经是一个后进生。表扬不仅仅的好学生的专利,后进生其实更需要表扬!
法国教育学家卢俊在他《爱弥儿》一文中也写道:人生当中最危险的一段时间是从出生到十二岁,在这段时间中还不采取摧毁种种错误和恶习的手段的话,它们就会发芽滋长,以至以后采取手段去改的时候,它们已经扎下了深根,以至永远也把它们拔不掉了。
我们知道,后进生的缺点较多,较突出,容易被大家发现,可他们也有优点和长处,只不过不太明显和突出,时常被大家忽视罢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就应该注意发现后进生的微小进步,坚持一分为二,优点给予充分的肯定,积极引导,积极表扬,有时创造条件让他们施展自己的长处,以自身的长处逐步克服一些短处,从中让他们看到希望,增强进步的信心。仔细想想,其实,我们每个班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后进生,而转化后进生又是每位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该如何对待他们呢?我只是教育者中一名普普通通的成员,今后只有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态度,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恭品行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用心灵去耕耘心灵,才配站在那平凡的三尺讲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