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小学教师演讲稿
在xx一小,这个和谐、进娶创新的学校中,我迎来了教师生涯的第二个春秋。一年的教学生活让我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光荣、艰辛和幸福。今天,能站在这里,心里又紧张又激动。但是,还是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这一年来的成功和失败。称不上什么经验,却是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一位合格的老师,就是一盏灯,他的光不一定耀眼,但是一定能够长久地照耀着人生的道路。要时刻想到,你的工作是无可取代的。教师要活在“人世间”,只能“捧着一颗心来,不拿半根草去”。所以,我告诉自己,想要成为这样的一盏灯,就必须要靠自己的不懈努力。于是,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便一直这样努力着。
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在座的所有新老师一样,怀揣着一份特殊的情感走上这个岗位。也曾在我们的晨会上,作为代表抒发着作为一位新教师对自己第一个教师节的感想。转眼现在,我已经在享受自己的第二个教师节了。回想这一年的点点滴滴,还真的是成长了不少,收获了不少。
记得刚进学校那会儿,面对新的环境,面对新的角色,面对一大群刚从幼儿园上来的一年级新生,还真有些茫然,觉得自己是在摸着石子过河,心中一点底都没有,不知道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有效,不知道自己的班级管理方法是否准确,怕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孩子们不能更好的发展。其实,我也算是一个比较坚强比较自信的人,很少会出现这样的时候。还记得有一次当我外出听课回来之后,听说了班上有孩子拿了小店的玩具。当时的感觉是一下子蒙了。但是望着孩子茫然不知所措的眼睛,突然觉得很心疼,也立刻冷静了下来。联系家长,教育孩子,一切都很顺利地进行着。回到教室后,望着底下50双清澈的眼睛,眼泪就止不住出来了。心中充满着无法言语的情感,将心中所有的担心、忧虑和对孩子的期望一古脑儿说了出来,或许对于才7岁的孩子,这些根本无法听懂,但我想让孩子知道,老师爱你们。这是我第一次在学生面前哭,也是我第一次那么不相信自己。不是因为太累,也不是因为委屈,而是因为心中的那一份无形的责任,对孩子成长的责任。事后想想还挺丢脸的。那么大个人了,竟然在一群孩子面前哭鼻子。不过看着很多孩子也满脸泪水地说着要努力的话,真的很感动。于是,我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地让自己快快成长,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也是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才让我真正完成了角色的转换,真正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特殊。
作为一名新教师,怎样摆正自己的位置十分的重要。因为在学生时代,就有老师和我说了很多这方面的重要性,所以,一开始,我就把自己摆在了一个正确的位置。让自己少走了不少歪路。我清楚的认识到,无论以前的我在学校里多么优秀,有多少的成绩,也只能代表过去。在教师这个职业大家庭中,我是一名新成员,什么事情都是从零开始,要抛弃过去的一切荣耀、光彩。努力让自己去适应这个新的环境,去融入这个大家庭中。而我也这样努力去做了,一开始,虽然很多老师的名字都不能一一记住,但是,在路上遇见,我总是会献上自己最灿烂的微笑,主动和大家交谈,拿出自己最大的诚意来。因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新教师所应该有的态度。
作为一名新教师,其实更多的时候我还是把自己当作是一个学生,因为我知道,在我身边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老师,他们很多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有着各自的教学风格,所以每听一次课,我就会有很多的收获,会发现原来课可以这样上。听课对于我而言,也是学习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从中可以得到许多在书上无法学到的实践经验。在我们学校,很多有经验的老师都会有自己班级管理上的一些特别的行之有效的小窍门。这些都是很宝贵的经验,也正是我所缺少的。是我要好好学习的。所以,我要学的还有很多。有的时候,我也会主动提一些自己在教学或班级管理上遇到的问题,寻求大家的帮助,和大家一起交流,从她们的经验中得出自己想要的结论或者方法,而且有时候,甚至会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让我受益匪浅。所以,在这里,也想对和我一样的新老师说句真心话:过去的荣耀都代表过去,现在,请放下面子,放下胆怯,放弃自己的闭门造车,快快地让自己融进教师这个职业大家庭吧,只要你主动,相信很多的老师都会愿意帮助你。我也非常庆幸自己在第一年的时候就遇到了那么多的良师益友。给我最多鼓励和帮助的我的师傅杨老师,同年级的有经验的却一直无条件帮助我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机会外出听课学习和给我很多教诲及启示的黄老师,还有很多帮助过我,给过我微笑的老师,是她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更快地找回了自信,开始在xx一小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健康地成长。
在这一年里,我也拥有了许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一开学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很意外地让我担当了主持人。在第一届镇级辅导员素质比武中获得了演讲三等奖,才艺二等奖和综合的二等奖的成绩。还参与了校鼓号队的组建和训练工作。班上的孩子在我的指导下获得了故事大王比赛的一等奖。在青年教师的课堂比武中,也能够很好的完成出课任务,精心准备,反复修改教案,重复试教,请有经验的老师听课,并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及时地更新自己的想法,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而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应该就是上学期的诸暨市迎六一文艺比赛,安排到我们学校的刚好是舞蹈。于是,我参与了舞蹈的训练。而之所以会印象深刻,是因为花的心思最多,每天的早上,中午,傍晚的休息时间都是在训练中度过的,一方面要完成自己班上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也要加紧时间练习舞蹈,所以,那段时间说实在真的是蛮累的。但是,也没有想过说要敷衍了事,因为对于舞蹈,自己本来就有一份坚持,另外,这也是我工作以来接手的最重要的一次比赛,代表的是我们整个学校,甚至整个xx教办,所以就算是累也还是会坚持下去的,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最后比赛结果,我们的舞蹈获得了诸暨市2等奖。大家都挺满意。可是,我相信,下次会更好。
经过一年的历练,我成长了许多,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也感受到了失败的难过。这些让我更加理智,也找到了许多自己的方式。但是在教学,班级管理这条道路上,我还将一直探索下去,因为一年的时间,还远远不够去好好探索的,而且这条路也没有尽头,有的只是更多的经验和创新。所以,在我接下来的日子中,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让自己健康地成长。其实这对大家,对每一位老师而言都不难,只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放正自己的心态,那么无论遇见什么样的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最后,想送给大家一句话,也是我最近一直放在手机上的一句话:只要心中有所坚持,那么,无论什么事,都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