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予比获得更能使我们充满幸福感。
孔子说,真正有仁爱之心的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为仁之方也。托尔斯泰的一个小寓言,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每天都在想三个最终极的哲学问题:在这世界上,什么人最重要,什么事是最重要,什么时间做事是最重要。这三个哲学问题使国王冥思苦想,举朝大臣没人能回答出来,有一天他很苦闷,微服私访去了。
国王走到一个很偏远的地方,投宿于一个陌生老汉家。到了半夜国王被一阵喧闹声吵醒,发现一个浑身是血的人闯了进来,说后面有人追他,问能否收留他一会儿,老汉也谈谈的叫他进来了,说就在这躲一躲吧,就把他藏了起来。国王吓得不敢睡,没多久追兵来了,问老人有没有看见一个人跑过来,老人说不知道,这里没有人,后来他们闹闹就跑了。那个人洗干净血迹后感恩戴德也走了,老汉关上门就睡觉了。
第二天国王不安地问为什么敢收留那个人,就不怕惹上杀身之祸,就那样放他走了,不问问他是什么人?老汉淡淡地回答,其实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是眼下需要你帮助离你最近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马上去做,最重要的时间就是当下,一点也不能拖延。国王恍然大悟,老人把三个哲学问题都解决了。其实这个故事又做了论语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