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艺术设计已经两年了,对环境艺术设计的选择也是当时自己的爱好。经过这几年的学习专业知识,对环境艺术设计也有一些认识。为了巩固自己所学习的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在面临毕业之际,我就选择了一家装饰公司进行实习。实习对我来说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因为我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也经历过很多的实习,但这次却又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他将全面检验我各方面的能力:学习,生活,心理,身体,思想等等。检验我能否将所学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去。环境艺术设计这个行业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容易,脑力运动和体力运动都要经受的了考验,虽然我知道会很辛苦,但始终相信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让我有不放弃自己喜爱的专业和继续努力。在实习中我可以说不仅是对我的磨练,更多的是让我充实了专业知识,更有很多跨专业的方面,让我在加深自己专业的同时,也为以后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于此同时,我每周还有三天留在学校做毕业设计,忙碌的大学生已经接近尾声,面对这样的生活,期待的是未来更多的挑战。
2—20至2—26。
在两周的实习中我可以说不仅是对我的磨练,更多的是让我充实了专业知识,更有很多跨专业的方面,让我在加深自己专业的同时,也为以后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以前知道室内功能设计和效果设计的最终结合就是作为一个设计师还必须要了解装修装饰施工的基本做法和施工工艺,这就不仅仅是环境艺术设计单一的专业内容。如果不了解实现功能设计的基本需要和方法,那么你功能设计的结果就不可能让业主满意,需要懂得许多人类生活习惯的一些基本需要和享受需要,现代化的发展让人类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工作和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多的讲究舒适和美观,个性化的表现和私密性的结合都要具体的体现在你所做出的功能设计安排上,没有工作和生活经验,做的东西也不能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学生在这方面是很难做出很好的设计安排的,其中很多这些方面的知识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时间生活。忙碌的实习生活,使我对设计这个行业更加有信心。
2—27至3—4。
进入公司已经有两个星期了,要成为未来一名有充足的专业设计知识、丰富的设计经验的设计师。如何获得充份的专业理念知识一方面来源于学习环境设计的课程,另一方面来源于工作中的积累;丰富的设计经验包括了解装潢设计的市场、常用及最新的材料、所有的能遇上的施工工艺、设计风格及流行时尚、顾客心理学等等,这些的获取来源于两个字:实践。俗话说得好:实践出真知。只有遇到问题才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没有真实的情景空想出来的东西是不切实际的。这也是大学会有那么多实践的机会的原因吧,我想这也正是我们自我提高的良好机会,为我们进入社会,接触工作做准备。进入公司后,有很多接触实际工程的机会,通现场测量,观察到施工过程及工艺流程,了解到施工中要用的材料,也可能有机会见习到谈单、协助设计师做方案。这个星期主要是忙于绘图,使自己的图纸更加工整细致。
3—5至3—11。
实习已经过去四周的时间,跑工地的时间多了,绘图的时间多了,方案的反复改动,设计师和业主的意见逐渐的磨合,工地也要跟进,有时候还要帮忙量房。事情比较多,最近忙的最多的是店面和专柜。大多以连锁店为主,乐清,苍南等地。工期较短,图纸绘制时间较短,工程很赶,有时候一个店面的图纸套用,一晚上就得搞定,还需要设计师修改。庆幸的是,自学了用布局绘图,使用起来,大家都轻松。在工作中,我抱着细心谨慎,谦虚的态度,与同事相处也十分友好,有什么问题大家也会乐意帮忙。图纸的绘制中也没有出过大问题。设计师人也很友善,愿意多给我讲解设计或者设计以外的知识,受益良多。虽然我实习的是家装装饰公司,但学习家装一点都不比工装轻松。而更多的是细节上的,小至仿照书中专卖店领带挂件,大至软装的配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