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中,我读了一本令人难忘的书——《水浒传》。读了这本书后,我成了一个水浒迷,有许多细节我都能一一详细的说出来。
这本书主要写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个起义好汉为了百姓的生活和自己逆来顺受的处境,忍无可忍的只好到梁泊山上落草。他们劫富济贫,让穷苦人吃上富家人的粮食和拿到富家人的钱,让穷苦的人家也可以享福。他们淡泊名利,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斗士,令人尊敬,最后却惨死于高太尉手里。
在《水浒传》中,我有许多敬佩和喜欢的人物。比如:豹子头林冲,智多星吴用、白里浪跳张顺、菜园子张青、病关索杨雄、小刀关胜、小李广花荣、花和尚鲁智深……但是在这些人物中,我最喜欢的是花和尚鲁智深。因为他十分的仗义,从他为了金家父女俩三拳打死镇关西的事情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除暴安良的人,再从鲁智深大闹野猪林保护宋林的事情中,我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对朋友十分仗义,忠诚的人,而且他广交天下、江湖好汉,对人十分友善。所以我特别的敬佩和喜欢他。
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个是忠。这些人都是为了百姓、人民和国家,我是一个少先队员,我也应该为国争光,为人民和百姓多出一些力量,为他们服务到位。“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我们的座右铭。我们虽在“蜜罐子”里泡大,但也懂得为他人着想,就像宋江一样。我们默默弯下腰,用石子填平泥坑,我们不声不响地关掉走廊上的灯;我们给老人小孩让座、让道;我们也为同学分忧解难……也许有的人会说:“不就是想出出风头,得到夸奖吗?”我们内心最真切的希望是为别人带来快乐。
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少年。有的人说我们有个性、有思想;有的人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就是我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过,请相信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一定会创造更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