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典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是作者施耐庵根据历史故事写的一部长篇小说。暑假期间,我读了这本书,令人兴奋和难忘。
小说讲述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名将军在梁山泊相聚,打着为天行道的旗号,劫富济贫,屡败官军,除暴安良外,赢得了普通人的支持和爱戴。后来,他被朝廷招募,摧毁了叛徒,但他被奸商谋杀,最终全部就义。
一开始,我不喜欢读《水浒传》,因为有很多角色和情节,而且我不喜欢打杀小说。所以我强迫自己慢慢读完第一章,深深地被迷人的故事情节和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所吸引。我不能停下来读完整本书,其中印象深刻的英雄有托塔王古典、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志深、豹头林冲等。
但我最喜欢的故事之一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了。那天,鲁智深约史进和李忠到餐厅喝酒。喝得开心,却听到隔壁有人小声哭,脾气暴躁的他叫酒保把哭的人叫来。原来哭的女人姓金,被郑屠强骗后抛弃,还让她还3000元,那女人没钱,只好在酒馆唱歌。但这几天酒馆客人少,还不了钱,就和父亲在房间里哭了。听了金氏父女的遭遇后,鲁智深非常同情他们,嫉恶如仇,他立刻为金氏父女报仇。第二天黎明时分,鲁志深大踏步赶到父女住的小店,给了父女两个缠着,打跑了监视父女的小店。他担心店主会中途阻止或给郑屠报信。他在店门口坐了两个小时,以为父女走远了,就回去找郑屠算账。首先,他戏弄了郑屠,使郑屠恼羞成怒,扑向鲁提辖。结果鲁提辖竟然分三拳将郑屠打得火冒金星,七窍出血,不省人事。他想:如果你死了,你必须提起诉讼。说:你这个诈死,洒家慢慢跟你理会。然后收拾东西大踏步走。
从这个故事中,我可以看出镇关西是一个令人憎恨的恶霸。鲁智深是一个英雄,有侠义之心。当他看到金的父女遇到困难时,他会勇敢地帮助穷人。从他在店里坐了两个小时,他担心店主会追他。更重要的是,他不仅容易打架,而且勇敢谨慎。他是《水浒传》中最受欢迎的英雄之一。
读完这本书,我知道我们应该是一个正直、正义、善良、侠义的人。刘备说:不要善小而不为,不要恶小而为。虽然我们今天生活的社会不再像《水浒传》中描述的那样黑暗,但也会发生暴力事件。如果我们遇到问题,我们可以寻求帮助或通过法律解决。我们决不能杀人。当我们遇到需要我们帮助的事情或人时,我们也应该尽力帮助他们。英雄的事迹也是值得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