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们:
从小,我便喜欢听家里的长辈说从前的故事。
妈妈说,她小时候家里很穷,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可以吃上一个鸡蛋,当时最奢侈最渴望的食物只是一顿水饺。天还黑漆漆的时候,大人便会催着她去干活。干完活之后还要去上课,课桌是石头做成的,照明的灯是煤油灯,没有煤油灯的时候,就点着火把,冒着的黑烟呛得眼睛直流泪。
爸爸说,他小时候家里的衣服是“轮流制”,爸爸的兄弟姐妹多,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衣服轮到他穿的时候,打满了补丁,而且很不合身。家里的粥只有零星的几粒米,奶奶常常心疼自己的孩子而选择自己饿肚子。最高兴的事情便是过中秋节,他说,他和伯伯在爷爷房间偷吃的月饼是他一生中吃过最回味无穷的食物。
爷爷经历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听他讲述的时候,我有的更多的是感慨。爷爷经历了战争的烦乱和时代的动荡,他说以前的时候,吃不饱穿不暖,下雨的时候道路泥泞,到处都是一片贫穷和荒凉,当时的重心还在发展轻工业上,赚钱少,干活多,人民的生活十分艰难。幸亏咱们的主席领着咱们走出了一条道路,后来啊,邓小平又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理念,中国才得以对外开放,走向富强,这些年的探索虽在口中用几句话就可以描述,但是在中国人民探索的过程中又存在着多少艰难险阻!
从以前的弱小到现在的强大,不知道这其中有多少人付之努力,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保卫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们流血流泪钻研探索,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多少次错过了和家人相聚的机会,可是他们毫无怨言,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是铁血战士,坚毅挺拔,自强不息,用一生诠释着中国人是顶天立地的人,是不屈服的人,我们心怀傲骨,怎能轻易服输!
我很幸运我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这个时代充满着和谐和美好。宽阔的沥青路,漂亮的小洋楼,以及各式各样的美食和服装,人们开始享受生活,中国,也在走向强大。三代人的视野,看祖国的万千变化。吾辈中国少年,自知任重道远,必当久久为功,挑起建设祖国的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