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2019级5班班的卢鹏聚。
又是清明时节,又是纷纷细雨,又是面对黄土荒丘或冰冷墓碑而黯然洒泪的时刻。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逝去亲人的日子。当飘飘洒洒的细雨淋湿了原野青草,洒落在冰凉无言的墓碑,润泽着祖先的黄土坟茔之时,这片在平时并不会进入我们的生活视野,并不会左右我们的苦乐情感的清寂之地,顿时就被淅沥淅沥的如丝细雨牵进了我们的生活,绵延在我们哀惋悱恻的心灵,在清明细雨中缅怀逝去的亲人或先祖,寄托哀思。
清明亦是后生怀想先辈恩德与功绩的日子。
革命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先烈们舍生忘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党和国家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当我们站在先烈们的墓前,献一束鲜花,捧一把土,决不单是为了行使一种仪式、做出一种姿态,而是为了唤回我们不该失去的记忆,找到继续前进的动力。
然而让人痛心的,这个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似乎正在渐渐被忘却,或许,很多人只是把清明当做了一个放松的假日,或许,很多人已经忘记了清明节的由来,或许,很多人都不明白清明的意义。我们真的应该反思,清明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呢?祭扫不是休闲活动,不是封建迷信,而是一种缅怀,是为了对先人好思想好作风好品质的传承。缅怀先烈,更是为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我想,只要这个答题做得好,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教育就会从一般性的号召而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那样,我们的校风、教风、学风就会更好!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憧憬着美好的将来,我们必定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一切。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们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不管我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们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建设经济发达、文明富强、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告慰烈士忠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