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又到了一年中万物复苏的季节,樱花盛开,就连沉睡了一个冬季的鸟儿,此时也耐不住寂寞,扑腾起了翅膀。《岁时百问》中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是我们每年都在过的,然而在每个人的心里,清明节又有着她千变万化的样子。对于初三同学来说,清明节意味着直升考前最后的冲刺;对于学霸来说,清明节意味着期中考试也将悄然而至;对于很多人,去哪踏青以及哪一家的青团最好吃才是永恒的话题;但更多的时候,清明节与扫墓、缅怀祖先,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要说真的对清明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大概也就是这几年才开始的。小时候的清明,是桌上的青团,是春游,是放飞的风筝。直到最亲近的外婆过世之后,才忽然感觉到,清明,即使是一只青团,也是一只难以下咽的青团,就像对已故长辈的思念,如鲠在喉。而清明,更多地,是细雨绵绵里打着伞,面对着石碑,你在外面,而那个你挂念的人,在里面。是小时候觉得习以为常的长辈给的关心与爱护,此时却成了一种奢求。是平时深埋在心,到了这个季节,又随万物生长一同萌发的思念与不舍。
除了缅怀,内心更多的是遗憾,遗憾不能再和这些故人分享春日里的阳光和芬芳,更遗憾的是,曾经一起走过的岁月里,没能付出更多、铭记更多。
最近发生了不少事情,无论是发生在昆明的恐怖袭击还是马航客机的失联终结,无不提醒着我们生命的脆弱和变幻无常,而生老病死是如同四季一般固定存在的轮回。不同之处,是在于你如何把握那些时间,如何将他们的步履蹒跚或是白发苍苍铭记于心,如何在他们人生之暮冬带给他们阳光。
我们都应该明白,家里的老人们要的并不多,不是儿女子孙多有钱,老人们就多幸福。对于老人们来说,时不时地陪伴是他们需要的温暖,而我们总被手机屏幕吸引着的目光,是他们最不愿遇到的寒潮;在他们看不清报纸、电视,或是听不清我们讲话时耐心地解释,是他们需要的阳光,但我们常常不耐烦的语调,是他们无法承受的风雪。
清明就快要到了,除了沉浸于多一天休息的喜悦,也让我们一起好好地过这个清明节,认真地品尝青团,将思念寄托于故人,而将关怀及时地传递给那些还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