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又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被烈士鲜血所染红的国旗,思绪不觉又回到那段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那时帝国独立统一和人民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宝刀,貂裘换洒地堪豪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
先烈们,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虐者进行着殊死的拼搏。你们倒下了,但千千万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尽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宣布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建起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才会更加努力去创造未来,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学习,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际,这威武的东方巨龙在我们心中腾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