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待人真诚,言而有信,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维系现代社会的纽带。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要讲诚信,不要撒谎,要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还要助人为乐,拾金不昧。
妈妈怕我不听话,就定了家规。
一是要讲诚信,不能撒谎。
二是要助人为乐,拾金不昧。
三是捡到东西要交给老师。
四是要为班级做好事。
五是要孝敬父母亲等。
在吃饭时,不能发出声音,而且还要长辈先动筷,我们小辈才能动筷,还有就是进房时要敲门,获奖时不能太骄傲等,多么的规矩。
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那是个冬天,我和邻居约定好去后山堆雪人,那天清晨,寒气逼人,天寒地冻,最先带来冬天信息的应该是雪了,出门回头望望自己家亮着的窗户,只见玻璃上结着冰花,烟筒口流出的烟油子冻成了两根黄色的冰柱。低头一瞧,地上有残存的积雪,白茫茫一片。环顾四周,都是光秃秃的,没有草更没有花。那些枯枝败叶早被无情的西北风不知刮到那个角落去了。我感觉太冷了,就又回家睡觉了,而她却在冰封雪地的后山等着我,她一直等到太阳红彤彤时才回去。后来我才记起要去后山,可她来找我了,那时她脸冻的彤红,她说:“你一点都不讲诚信,你为什么不去?”我不知怎么解释,只好把头埋的低低的。
后来,我跟她道过歉了,她原谅了我,我觉得很惭愧,现在我知道不讲诚信的后果。
如果不是父母对我的教育,我就会不讲诚信,我觉得父母像大地一样哺育我,使我有一个良好的习惯,我就像一颗幼小的小草被大地哺育着。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