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个人的家庭都会有家风和家训。那如同春风春雨一般,一直在养育着我们成长。我们家庭的家风家训便是“文明”和“礼貌”。而这个家风家训却由一个感人的故事而来。
那是在过年的时候,一个风雪交加的白天。我和我的妈妈一起去一个朋友家。在路上,我发现我身上还有一些垃圾未扔掉,于是我把垃圾全部掏出来,准备扔到地上,就在那时,妈妈瞪着眼对我说:“我们要讲文明,不能随地扔垃圾,垃圾必须扔到垃圾桶里。”我一听这话,就连忙收起来了垃圾,又放在了身上,走了一会儿,我便看到了一个垃圾箱,便把垃圾扔到了垃圾桶里。妈妈又温柔的对我说:“这样做的才对。”到了朋友家,我只说了一声叔叔好,就跑去和朋友玩了。过了不久,我们便该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妈妈严肃的对我说:“到了别人家,要懂礼貌,要先说叔叔好和阿姨好,然后再说一些礼貌问后语,这样才能在干别的事。”听了这话,我有些疑问,于是我就问妈妈:“妈妈,我们为什么到哪都要讲文明懂礼貌呀?又没人看管我们。”妈妈听了这话,微微一笑说:“这是人们最基本有的,就算一个人没有文才,但是比须要有文明和礼貌两种素质,就算没有人看管我们,也要有自觉性,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人。”听了这话,我的心中不禁涌上了一股暖流。
从此,讲文明懂礼貌就成了我们家的家风家训,从这场故事中,我不仅知道了我们家的家风家训,还懂得了一个重要的人生道理:人生下来就必须要有文明和礼貌两种素质,如果一个人没有这两种素质,那在一个人生当中将会是一个没用的人。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