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端午节,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酒,龙舟下水喜洋洋。这些,都是曾经端午节上最热闹活动,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节奏加快,外来文化大举入侵,中国人不再眷顾流传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而是将目光转向了“圣诞节”“愚人节”这样节日,面对这种现状,我们不得不感到悲哀,发出“端午节是否不再姓“中”这样疑问。
当我们还沉浸在西洋节日欢声笑语中时,据可靠消息说“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
无庸讳言,这些年来,我国传统节日,似乎总离不开吃。端午节吃粽子,清明节吃青团,元宵节吃汤圆,中秋节吃月饼,春节更不在话下——大鱼大肉让你吃到不想吃。农耕社会对饥饿恐惧,形成了我国传统节日最鲜明风俗——吃。如今,满足了温饱需求人们正在奔向全面小康,什么时候都有吃,想吃多少都可以,传统节日吸引力一下子失去了特有魅力。
其实,不光是传统节日,整个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生存环境如今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挑战。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综合国力,先进科技手段和发达文化传播手段,积极传播西方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发展中国家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生态造成了一定冲击。
中国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文化记忆,对祖先创造历史文化遗存,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必须高度重视。我们是中华民族栋梁之才,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传承。同学们,不要冷落了中国自己传统节日,让华夏文明在中国彻彻底底红火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