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学校与学院的号召,进一步锻炼提高自己,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今年暑假7月19日,我们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xx市大湾中学开展为期八天,主题为“师生共话两会志愿,民众齐树服务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包括:“烛光点亮求学路,支教温暖学子心”的特色支教活动、“看世博中外齐欢,迎亚运城乡同乐”的宣传活动、主题为“趣味运动强体质,竞争合作倡文明”的趣味运动会、主题为“双转移”与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地调研、“心随舞动秀才艺,汇报演出展硕果”之文艺回报表演。
前期,我们方案设计小组的成员认真负责地撰写下乡方案,大胆创新,力求突破以往的下乡模式。经过大家紧锣密鼓的筹备,19日,我们终于迎来了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的下乡队员和老师加起来总共有24人。
19日上午七点半,我们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和教学器材,准时从华师出发,向着清远的方向前进。一路上,大家都是斗志昂扬、充满激情的。来到大湾镇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半了,大家都十分高兴。学校负责人很热情地带领我们把东西搬到了学校为我们准备的宿舍。宿舍的环境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设施时新建不久的,让不少担心条件不好的同学松了口气。然后我们为宿舍打扫卫生,虽然过程中出现很多小问题,但都一一解决了,而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拉近了好多。还有,学校除了提供住宿环境外,还为我们提供了厨房,这能大大地减少我们的开支。当然,当天我们就要为第二天的开班典礼认真做准备。
第二天,我们和广外同学合作的开班典礼准时顺利地开始,为大湾的学生们展现了我们的激情与活力,也提高了他们未来几天学习的兴趣。虽然师兄多次说明,我们不能随随便便,我们代表的不再是个人,而是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而是整个队伍,但我却不以为然。可是,现在,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觉得责任重大。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着个人,更是代表着队伍,所以我们都保持着良好的队容队貌。三下乡的过程中队员们都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我们在来之前已经分好工作,当然,如果谁做完了自己的工作,还是要帮别人的。虽然有的同学在下乡之前互相并不熟悉或根本不认识,但是短短的几天下来,我们已经像家人一样,一起解决遇到的难题,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团结。
在下乡活动中,我和另一名队员负责主板教学,不过,我完全没有讲课的经验,也对自己没什么信心,不知道怎样去上好一节课。但是,我没有气馁,也没有脱逃,因为,学生等着我。所以,我努力地为课程准备,尽可能的让学生学的越多,还积极地向指导老师请教。老师也毫不保留地将她所知道的教给我们,我们都受益良多。可是,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发现电脑虽然普遍了,但他们对电脑还是停留在玩那方面,而对于电脑内部的了解,几乎没有,也没多大兴趣。导致一节课下来,没几个认真听,效果不理想。上完课后,我不断咨询其他人的意见,还看了很多师兄师姐的课,感触良多。又向老师请教,虽然挨骂了,但确实了解了自己很多的不足。这次教学,让我成熟了很多,也让我明白该如何去改进自己的能力。除了教学,我还需要去维修电脑。可是,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由于电脑都比较老,所以很多零件已经硬化了,也就是说如果你用力一点,它就可能坏了。飞来横祸的是,我们想开服务器的时候,发现坏了,我们一组人就整个下午围着电脑去修。可是还是修不好,最后还是打电话给当地老师,让他来修,他还是修不好。但由于时间很晚了,我们只好怀着忐忑的心走了。虽然最终没事了,虽然那老师不怪我们,但我还是很内疚,即使不是我弄坏的。由于出了这件事,使得维修工作不好进行下去,当师兄跟我说的时候,我真的很挫败。可是,没办法啊。但我暗暗地下定决心,要学好真技术啊。
在后来,由于我工作做完了,所以我就去了帮忙“看世博中外齐欢,迎亚运城乡同乐”的宣传活动。我们来到大湾小学去宣传亚运世博,由于那里人流量不多,所以我们一直都很冷清,知道群女哄到两个小孩过来,那两个小孩玩完游戏后,还很主动地为我们宣传,而我们的队员看到他们这样,也都活跃起来,后来那两个小孩还把自己的玩伴也带过来,我们的摊位迎来了“春天”,由于人气很足,所以很多大人也好奇过来了。宣传得挺完满的。宣传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不轻言放弃,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
虽然只有8天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不仅是队员之间,队员与学生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感觉过得很快啊,很不舍。如果能迟几天走,就好。可是,这不可能。我们一早起床,收拾行装,发现很多学生在楼下等着,真的想哭了,但不能哭啊,如果哭了,那场面就混乱了。我们都很默契的笑着,虽然都是苦涩的。不管怎样,我们走了。
三下乡,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自己技能方面的提升,收获更多的是与队员之间、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收获我们在一起的种种感动。而且,让我们每个人都成熟起来了。经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的团结,更加的默契;让我们明白了,要脚踏实地,努力的提升自己;让我们明白了,要学习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短处,才能不断进步。
不管怎么说,暑期三下乡的活动已经结束了,有开心的,有悲伤的,有感触的,有无奈的……..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们的回忆,成为我们的财富。我相信,这段回忆,会激励我们努力,让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