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小草,因为它懂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所以才坚强;竹,因为它懂得“咬定青山不放松”所以才坚忍不拔;荷花,因为它懂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所以才品格高贵,才让人们羡慕和钦佩。
知足者总欣慰自己的拥有才获得无穷的生活乐趣。于是,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坦然,才有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且在朝朝暮暮”的感叹。
《赫尔墨斯和农夫》这则故事,讲述了有个樵夫在河边砍柴,不小心把斧子掉到河里。后坐在河岸上失声痛苦,赫尔墨斯知道了这事,很可怜他,走来问明原因后,便下到河里,捞起一把金斧子来,问是不是他的,他说不是,接着赫尔墨斯又捞起一把银斧子来问是不是他的,他仍说不是,赫尔墨斯第三次下去,捞起樵夫自己的斧子来时,这才是自己所失掉的那一把。赫尔墨斯很赞赏樵夫为人诚实,便把金斧、银斧都作为礼物送给他。
樵夫因为有一颗诚实的心,他拥有了自己的斧子,还拥有了金斧、银斧,他的知足,最终拥有自己的,也拥有了别人给予的。
珍惜拥有,其实也是实现理想的助推器。海伦·凯勒虽然患有聋哑残疾,但她拥有海浪般澎湃的激情。她珍惜着上帝的恩赐,凭着对生命的独特感悟,创作出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不朽的杰作,自己没有的东西不一定可以摧毁一个人的信念,而珍惜拥有,则是将自己躺在船上去聆听大自然的美,促成自己的飞跃,实现最理智的美。
那些不珍惜拥有的人,大多会碌碌无为,荒废生命的意义,最终被人类文明所遗弃。有则寓言是这样说的:有一个人每天都在原地画一个圈,说我要在这里种树,最后,他却在原地一无所获地死去。可见,一个人不珍惜拥有的机会和时间,只说不做,将一无所获,如果珍惜了,奋斗了,那他会得到很多很多。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为使一生不留遗憾,就要学会珍惜拥有的时间、情感、事业、财富……让自己的生活多几份舒适,少几份牵挂的苦楚;多几分惬意,少几分带瑕疵的不如意。珍惜拥有,幸福快乐就会贯穿你的心灵;珍惜拥有,才是正确对待人生,也才是最理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