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像沸腾前冒着热气的水,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仿佛在黑暗中看见前方荧绿色的安全出口,那一抹绿色像磁铁般吸引着他向前、向前,只为那一刻的沸腾。
每一个青春都期待着让头脑狂热的温度,似乎那才是证明他们来过的记号。也许我们都曾有过对某件事、某个人或某样东西的喜爱使自己的心像太阳般炽热得激动的经历,那是青春在燃烧自己为生命加热,我们得耐得住高温,耐得住不断添柴的劳累与烦躁直至成功才能对得住这可爱的青春。花滑女王金妍儿曾说:“烧水的时候,即使你花费很多力气,将水烧到99度,但如果无法超越最后的1度,水永远都不会烧开。水沸腾前的最后那一度,想放弃的那一分钟,只有承受了这一分钟,才能打开下一道门。这样才能进入我所梦想的世界。”然而有多少人倒在了通往100度的门。金妍儿就是早早的明白这一度的区别,凡事追求完美才铸就了她今日的成就。金妍儿是韩国公认的天才,但她说:“没有人比我更刻苦地训练,我渴望世界第一。”100度与99度只有1度的距离,它的距离却是达到梦想与跌入失落。超越这一度远比想象的要难得多。好比跑长跑,前面几圈只要你愿意就能跑;中间的时候体力消耗得越来越快,但咬咬牙也能继续;但到最后的两圈,体力消耗得差不多了,凭着意志也许可以再坚持跑一圈,但体力已见底。这时,你会觉得非常难受,耳边一片空白,只有心跳声在提醒你还在跑步,汗水流过乏力的四肢,背后甚至觉得一股寒气上身,剩下的路像万里长城般看不见尽头。在这种情况下会分出两种人:第一种也就是大部分人会感到绝望,在不知不觉中放慢脚步;第二种人是级少数人,虽然累,但从没想过放弃,心中的渴望的燃烧迫使他们不顾一切地跑,拼命地赢得比赛。我们都会被第二类人所感动,但我们只知道是被感动了,却不知道让我们感到的是那种热切的渴望所爆发出的力量打动了我们。因为我们从不相信有着这样的力量,我们从小就知道“一分耕耘,一份收入”不会再有格外的了,没有人告诉我们还需要对梦想的渴望。
看过的一档选秀节目,里面有两个跳舞相当好的男孩。一个显然受专门的培训,很有范。另一个是每天晚上看着玻璃里的倒影练习从电视上学来的舞蹈的“神童”。在意料之中,前一个男孩很快被淘汰了,评委问他为什么学跳舞?他说:“因为从小就想走这条路。”评委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看自学成才的那个男孩,他的舞蹈里有种想飞的感觉,那是渴望。你没有。”
如果成功是100度的开水,那么前99是努力,剩下的一度就是渴望,疯狂的渴望。如果姜子牙对做出一番事业的渴望,又怎么会坚持到80岁;如果林书豪没有对篮球的渴望,又怎么会冒着失败的危险去nba;如果袁隆平没有对栽培出“超级水稻”的渴望,他又怎么会孜孜矻矻地工作数十载;如果曼德拉没有对民主自由的渴望,他又怎么会在危险中不断奋斗。他们成功经历的时间不同,但对梦想的渴望萌芽期无一不是在青年时期。
有时候做一个不现实的人比做一个现实的人更容易,青春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这种不现实的梦。我始终认为这种对梦想的渴望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因为它代表着希望,他始终像冬日的太阳一样温暖着我,提醒着我前进的路。
99度不懈的努力+1度的疯狂的渴望=获得预期的结果(这便是成功)。这样100度的青春才是真正完美的、无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