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你见过树吗?不,你见过的是街道两旁或公园里的树,单调、乏味、黑不溜秋。
你见到水吗?不,你见过的是人工湖的水,浑浊、发臭、游人洗过脚的。
你见过鸟吗?不,那是笼中之鸟,呆呆的、只会要吃的。
不,决不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环境做出适当的保护。我们可以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比如多植树造林,这就可以从根本上防止水土流失,爱护周围一草一木,不捕猎小动物等。但这些光凭我们的努力还不够,还要号召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保护环境而做出贡献。
先辈陆蠡说:“绿色是多么宝贵啊!它是生命、是希望、是安慰、是快乐。”
徐霞客也曾说,遍及高山大川,迎风沐雨,为的是“多识鸟兽虫鱼之名”。
前辈先哲的体验,都告诉我们大自然环境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和抚慰人的心灵,而且有助于知识的积累和事业的成功。朋友,当你受到“白天寂寞”和“黑夜孤独”煎熬的时候,当你陷入挫折和失意的时候,当你烦恼至及痛不欲生的时候,那么,你就走向大自然吧!
那个时候你就会真正知道保护自然环境是何等重要。拥抱蓝天绿水,吻一吻泥土的芳香,在静静的山林中坐一坐,在绿色的草丛中坐一坐,顺手摘下一粒果子放在嘴里嚼一嚼,看看地上的蚂蚁不知疲倦的忙碌,都能使心绪渐渐平和,得到抚慰。你就会在大自然的真善美中,认识到你有你年轻的生命,你拥有一段生命的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