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使我迷茫的问题,在今天,我懂了。而这样的感悟是伴随着悲痛的。
我是由我的外公、外婆带大的,在我幼年时,他们就已到了时常能听到亲友死去消息的年纪了。在家中,我常能听到他们和妈妈说着,老家的谁谁谁去世了。但看着他们沉重的表情,我却没什么感觉。只是不想破坏气氛,就把脸垮着。那时的我,从没想到我身边的人会离开,甚至是一去不返。“死亡”对我来说也不过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名词罢了,里面没有沉重伤心,也没有哀痛无奈。
后来,我渐渐大了些,对“死亡”也有了些领悟。但我从不敢想:有一天,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些我爱的人,他们总有一天会老去,终有一天会永远地只徘徊在梦境中。
而我的爷爷奶奶也已上了年纪了,他们住在老家,离我们比较远,又不怎么来。所以我伴着他们的时间是少之又少的。从小到大,我没回过几次老家,两三年,甚至四年才去一次,而我们最多也就呆个四五天,就走了。
还记得,我们每次回去时,爷爷奶奶在家门口急切期盼的眼神。我们到了,他们才会松口气,抢着帮忙拿行李。爷爷是个朴实的农民,每次见了面,就只是默默地看看我。而奶奶每次都是笑着,说了好些话,但我也听不懂几句,只模糊的听到些,猜出是问成绩,问饱暖的事,我就只能傻呵呵地笑着。有时,我会感觉有点尴尬,想是太久没见面的原因吧。但只要过个两天,我就会像个小猴子一样,在家中上蹦下跳的。
记得有一次,我想要躲过了母鸡的“火眼金睛”,可却以迅速捧了只小鸡来,放在被窝里,爷爷看着我直笑。还有一次,我去摘菜,摘累了,也不顾一手的泥,就往爷爷身上扑去,听着爸爸喊:“看镜头!”于是,这一幕成了一个永恒的瞬间。
我还记得,每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爷爷奶奶总会把我们送上车。到车启动时,还会在后面跟两步,然后远远地望着……走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他们挥动的手,伸长的脖子,却从没有背影。在那时,我的心里会感觉酸酸的,后悔前几天没有更加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可就在不久前,我得知了爷爷患胃癌的噩耗。一家人为远在浠水的爷爷深深担忧着,一夜无话。而那时,我从没近距离感受过“死亡”,从没想过我的亲人会离开。当时只感觉什么都会过去的,都会好起来的……直到我的父亲急冲冲地赶回老家,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
后来,在衡量再三以后,我们决定给爷爷做手术。
转眼间,离爷爷手术成功时,已有两个月之久了。原以为,这场风暴终于停息。可母亲却突然告诉我:爷爷病很严重了。我无言以对,只默默离开。
晚上,我静静地躺着,脑中,爷爷给我的记忆就像幻灯片一样,一幕幕闪过……。
泪水淌过脸颊,微微的啜泣伴随着我进入了梦乡……。
次日,我看着他,觉得有些不一样了。因为我发现,终有一天,他将会需要我的安慰和保护,终有一天,我将要承受他带给我的伤痛。那应是无法避免的吧。可在自己爱的人的死亡面前,连我父亲都是那样软弱,而我又要怎样去承担呢?只希望,那一天晚点来吧。
看着父亲有些憔悴的脸孔,我心里更难过了。
暑假在无数人的期待中到来了,因为父亲的工作原因,我们只花了三天的时间回了趟老家,看爷爷奶奶。爷爷变得更瘦了,全身就只剩了一张皮和一个骨架子,这一点都不夸张,而就是在这样的瘦中,他的腿显得很突兀——它们肿的像是两个气球,肿的都发亮了。奶奶也因为这些日子的劳累,背更驼了,她看着我们,一直在抹眼泪。我的心里酸酸的,我好想去抱抱他们,但这样的场面给我的震撼实在是太大了,我只是僵硬地站着。
又到了分别的时刻,我睁大了眼睛看着爷爷奶奶,我想要把他们的一切都记在心里,永远都不忘。
就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突然开始害怕死亡,因为我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看着我的亲人离去,却不能挽留。可既然看透了,却也没什么好怕的,我应该省下这害怕的时间来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总有一天要分别,而我也总会离开这世界。我希望在任何一个人离去甚至是我自己离开时,都不会因为曾经的不珍惜而留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