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刚满19岁的我,走上了三尺讲台,32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32年间,我收获了无数的荣誉:从任教第一年的校级优秀教师,到“浙江骄傲——20xx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等。但我最宝贵的收获还是学生、家长和同事之间的那一份真情,最值得珍惜的还是那个整整站了32年的讲台。
32年的教学生涯,留下了数不尽的酸甜苦辣。一路忙碌,一路收获;一路付出,一路幸福;一路平淡,一路充实。
我的前辈告诉我: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蹲下身子面对孩子,要有一颗慈母童心。20年前,开学第一天,我走进教室,发现一个趴在桌上大睡的孩子。我把备课笔记给他看,告诉他,老师为了上好一节课,要花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来备课,就是希望他们能好好读书。“从明天开始,你能不能试着听我的课?”第二天,他坐端正了,瞬间擦亮的火花让我看到了希望。就这样,一个语文只考6分的孩子,一步一步走来,到了初三毕业,竟考了75分。一颗慈母童心,能够改变孩子的一生。记得王开东老师有一。
文章写道:“教育的美妙在于,在生命的某一个节点,教师和学生相遇,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在时间无垠的荒野上,恰好相遇。这只能看成是一种缘分,不管和我们相遇的这个人究竟如何,我们都将携手走过这一段旅程。这段旅程不仅是学习,还有生活,更有生命。”
我的学校告诉我: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走进校门这一刻,我就意识到责任与爱心同行,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老师。每一天,披着晨辉上班,早早守候在教室的门口;傍晚,西坠的太阳挂在山头,才会记起还有一个家。班级里的特殊生、学困生、问题生等都是我们的教育重点。我们爱那些漂亮的花儿,但是,我们更爱这些不完美的花儿,因为,他们都是自己的孩子。
我的学生告诉我:世上最纯洁、最珍贵的感情就是师生情。999只千纸鹤永远是我眼中的珍品,它们串起了一段师生情。
2003。
年,我因手术住院治疗,当我被推进手术室,我没有流过半滴泪;当医生告知我有可能得的是不治之症,我也没有流过泪;但当女儿回家告诉我全班同学都在课堂上流泪,当孩子们冒着严寒把999只千纸鹤送到我床前的时候,我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为了学生,我的投入的确多了一些,可是收获的却是孩子们纯净透明的心。
我的家长告诉我:教师最大的事业是什么?就是教育孩子,最成功的事业是什么?就是教育好孩子。这一番满怀希望的话语,也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之沉重。
我的同事告诉我:我们这辈子就是为了教育而来。我和同事们敬校如家,爱生如子,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就是这份坚守。那一个个也许只在电视屏幕上才能看到的镜头,每一天就这样真切地在身边演绎。为了不让学生落下一节课,我们没有完整的婚假,没有完整的产假;生病了,只要能坐着,也要坚持坐在讲台上。
一位同事这样描写我:葛老师那种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服务的热情,能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是对教育有益的事情,她都会做。踏着晨曦上班、顶着华灯下班,她喜欢;引导学生漫游语文世界,她喜欢;办公室里与教师谈谈心,她喜欢;与徒弟们相互切磋,她喜欢。她每天迈着轻盈而又稳健的脚步,一路挥洒着对教育的热情。
也曾有人问过我答案,一切的一切,何须答案?作家刘震云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的祖母年轻时身体并不强壮,却一直是东家们争抢的短工。有一次,她和当地最得力的男劳力一起下地割麦子,3里长的麦子,她割完了,男人才割了一半。问到诀窍,祖母说:“下地之前,我就深吸一口气,对自己说,一直割到底,中间不要直起腰来。”朴实的话里,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无论做任何事,一定要甘于寂寞、脚踏实地。拒绝门外的繁华,才能在三尺讲台上,演绎。
出自。
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