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行业都充满着挑战,每个角色都承担着风险,教师,作为培育国之栋梁的一种社会群体,因为担负着教导孩子的责任,肩负着成就家庭幸福的重担,无疑会充斥着更多不一般而又重要的任务。
我,作为一名顶岗实习的老师,在这个特殊的职业里会承担起许多来自学校、来自学生、来自队友的责任。
在学校工作中,我们以讲课、看自习、改作业作为一名老师的首要工作,但由于身份的特殊,我们是以一名顶岗实习生的角色出现在的学校教师行列,所以我们又会增加了一些类似小班主任、制作班级文化、管理日常生活之类的工作,而这些,我并不排斥,因为我是来学知识的,因为我是来长本事的,不能说每一件事我都能做的尽善尽美,但至少我曾经费劲心思,绞尽脑汁为每一件事出谋划策,在这个角色中,我会更加努力。
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善于发现他们每一个人的优点是我必须努力去做到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完美的天使,即使他们不爱学习,即使他们调皮捣乱,但每一个人都拥有被老师关爱的权利。我们是实习老师,有着与普通的学校员工不一样的身份,在这里,我们需要去关注每一名学生,需要去鼓励每一个孩子,因为与学生年龄差距很小,我们更能理解他们心中的小天地,所以才能更好的去鼓励、去开导、去教育他们好好学习,在这个领域里,我们需要更加努力的去开拓。
在与顶岗队友的相处中,因为有着同样的经历,同样的身份,所以彼此有了更多同样的话题,大家吃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从不同的专业走出相同的体验。但柴米油盐中,无论是亲人还是朋友都会出现小摩擦,更何况我们这些性格迥异的90后,所以一些矛盾一些难言总是不可避免的,而作为小组的组长,我能做的就是将所有的矛盾降低到最小程度,将所有的不快减少的消失殆尽。许多时候,作为一个衔接人物,永远要懂得吃亏是福,这份责任,我会坚守到底。
所有的责任,所有的工作,只因我们处在顶岗一线,注定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去认真完成。顶岗,责任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