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漫漫暑期,用什么来消解?对,游泳。这不,一直都羡慕别人会游泳且无限向往游泳的我,终于在这个夏天和水来了个亲密接触。过程虽难,但我也学到了很多。
7月21日,新学城游泳馆,我们一期游泳班的学习拉开了帷幕。刚一进入游泳馆,一股清新的水汽扑面而来,隔着老远我都能感受到“水的魅力”。我急忙换好衣服,和其他学员一起进入游泳的热身环节。
这下我离泳池更近了,水清澈见底,乍一看还以为只有一米左右深,但学过物理的我可知道这泳池的水可比看见的要深的多。热身活动结束后,教练让我们坐在泳池旁把腿放在水里,这是要干什么呢?原来是让我们练习“打腿”。教练先向我们展示了这十天学习后的效果,仰泳,哇,身体完全浮起来,像没有重量一样,自由自在游荡,看起来惬意无比,大家看着教练都惊叹不已,对即将下水充满了向往。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扎实的基础,又怎能在水中自由漂浮和行走呢?于是每天20分钟的打腿练习就开始了,打腿,深蹲,轮换着做,这一次下来,我的腿就受不了了,酸痛酸痛。但转念我就就明白了,不知苦中苦,难为人上人了。于是我在心里默念:“你那么想游泳,这点苦都吃不了可怎么行呢?”于是我又咬紧牙关跟上节奏,这20分钟真是漫长,对我而言“度分如时”啊。
该下水了,我小心翼翼地试探着把脚向下伸,我的身高还不错,在水中站直以后,水刚好到我的肩膀。教练先让我们在水里练习憋气和换气,即使是仰泳,学习换气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深吸一口气,把头埋进了水中。呵,水下的情景看得一清二楚,一开始是10秒,慢慢的,随着一次次重复练习,教练将憋气时长加到了20秒,30秒,40秒,有点简单的开始让我有些飘飘然了,但更大的困难却在不远处等着我。
果然,第二天的情况相比第一天好了一点,虽然水还是没少喝。但随着对水性的熟悉和练习的加强,内心渐渐放松,慢慢找到了平衡,划水和打腿动作渐渐标准,就这样一天天的练习积累,竟也开始熟能生巧,我在第五天时就可以去掉浮漂和浮板,不再借助外力,就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游动了,我又激动又自豪。
但急性子的我又碰到了困难,为什么我每次刚开始游时头会下沉喝一大口水呢?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向教练询问,教练看了我的动作以后告诉我,向后倒时要顺便轻轻打腿给自己向前的动力,我一试还真是,这下我如游鱼戏水,格外自由从容。我这是和水不打不相识,一打成一片呢!
虽然我游得并不是很快,直到如今还会偶尔喝水,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仰泳,我是喝水喝出来的。”即便如此,和水的亲密接触让却学到了面对困难时要冷静,不急躁,要放松,要自信的好心态。吃过苦,受过罪,千锤百炼,就能能感受到别样的风采。现在去泳池我都已经是老手了,偶尔也会听到别人的赞赏,那都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教给我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