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男,汉族,生于1981年9月,退休军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20xx年12月担任村委委员。现担任村委委员、民调主任、团支部书记兼民兵连长。被县人大任命为“人民陪审员”;被共青团翼城县委评为“五四青农标兵”;连续两年被县武装部评为“优秀民兵连”等光荣称号。
xx走马上任的头一天,就遇到了个下马威。因年关将近,村里决定为贫困村民发放福利。村民陈某是退休职工,按规定陈某不在享受之列,但生性倔强的陈某就是想不通,找到村委大院破口大骂,任谁劝也不罢休。xx仗着和陈某的儿子交好,就上前搀扶陈某,在气急头上的陈某照着xx的手上就是一口,一股钻心的疼遍布xx的全身,可他依旧面带微笑着扶着陈某劝说着,看到xx鲜血直流的手,陈某一下子清醒过来,满脸羞愧,悻悻离去。
这件事使xx意识到,办好村里的工作,光凭热情是不够的,还要讲究技巧和方法。
村民王某经常酗酒,喝了酒不是敲东家门,就是进西家院,搅得四邻不安。回到家里,一语不合,不是打老婆,就是骂孩子。妻子找到村里,坚持要离婚。xx经过了解,得知王某除了酗酒的毛病外,为人尚可,和妻子的感情也比较深。xx就反复做王某妻子的工作,同时,要求王某立下军令状,戒烟戒酒。在xx的不懈努力下,王某两口子和好如初,酗酒滋事的毛病也收敛了许多。
地处县城的北关村可以说是寸土寸金。为了争夺宅基地,不少家庭因此闹得不可开交。回民买某老宅共四孔窑洞,其归属问题一直纠缠不清。一家人为此反目,买老太太长吁短叹。xx得知此事后,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在他多方努力下一家人终于心平气和地坐到一起,签订了一式五份的房屋产权调解协议。
进东家,出西家,xx的嗓子哑了,腿跑细了,人磨瘦了,但是村民间的纠纷却大幅度减少下来。大伙都说,文明这孩子不赖,不怕麻烦,调解能调到大伙的心坎上,我们信服他。如今的北关村,大伙遇事说理,以理服人,成为时尚,真正成为文明村里的文明人。
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青年人想干事、能干事、干大事的热情和能力,xx征得两委班子主要领导的同意,带领83名团员青年,到闻名全国的华西村实地考察。
为了组建民兵连,这位在抗洪救灾中曾和国家总理并肩作战的“老”战士,自告奋勇担任民兵连连长,负担基干民兵的日常训练任务。并请北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荣光担任指导员,每月一次,为民兵讲解国防知识、预备役制度和国家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逢年过节,他就组织基干民兵昼夜巡逻,确保群众过上安全祥和的节假日;北关村商场多、店铺多,他就组织基干民兵,组成保卫人员,主动积极地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如今,由59人组成的北关村民兵连,已成为县武装部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骨干力量。
这位当过兵、扛过枪的年轻人深知,后方的安定是前方战士能否安心服役的重要因素。为此,年年他都要和村主要领导一道,挨门挨户为军属送温暖,还经常组织人到军属家中办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村里营造出当兵光荣的浓郁氛围。
按照分工,xx还承担着二、四两个村民小组的包组任务。可别小看了这包组的活!深有体会的xx说:“你要干,就有干不完的活!”有人建房屋,xx就赶紧帮着丈量尺寸,衡量地平,把邻里纠纷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村民家里有红白喜事,xx总是随叫随到,一竿子插到底;自家的小轿车,成了村民接新媳妇的“专用车”;大街小巷修路、铺下水道,他挨家挨户做工作。
30多岁的村民王某,刑满释放后破罐破摔,酗酒滋事,经他多方联系,王某痛改前非,踏上外地打工的列车。村民韩某人品敦厚,家境贫寒,他就积极找熟人拉关系,将韩某安置到翼钢上班;二组组长韩某身有残疾,妻子又患大病住院,xx得知后到卫生局找合作医疗,民政局找大病救助;40多岁的村民曹某从小患小儿麻痹,整年靠母亲做饭养活。看到曹某日渐衰老的老母,xx又是东奔西走,为曹某办妥了低保。
为村民的事情他总能毫不犹豫地东跑西颠,轮到自家事却是一拖再拖。妻子在医院生孩子,家人给他打电话,他还在给村民丈量宅基地。孩子因脐带绞到脖子上,差点窒息。待他忙完这些赶到医院,看着妻子哀怨的目光,生性豪爽的xx略怀内疚地说:“这不缓过来了吗!缓过来就没事了。可盖房子的事,可是一丝一毫也马虎不得啊……”
在北关村这片热土上,他凭着满腔赤诚、勤劳、真诚和乐于助人,树立了新时期农村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