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面对高考有这样两种极端的人:一种人总是说,唉,中国什么时候能打仗。我问他说为什么希望中国打仗,他说一打仗就不用再高考了;另一种人总是在说,唉,为什么明天不高考?虽然大多数人面对高考时不至于这样极端,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对待高考的态度已经进入一种误区。
如果我现在问你们:我们的学习是为了什么?或许大多数同学会回答说为了高考,为了上一个好大学。那么请问,再然后呢?为了买上好房子,买上好车抑或是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不,这些都只是高考的目的,而不是我们应有的目标。许多考生习惯于把目的错误的当成目标,正如中国的运动员,在比赛时往往压力很大,因为他们把夺得金牌这个目的当做自己的目标,拿到金牌的运动员有压力,总是在想下一次拿不到金牌怎么办?拿不到金牌的运动员压力就更大了:唉,奋斗了这么多年连块铁牌都没有。在已经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深究其原因,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在刘翔身上倾注了太多的期望,带给刘翔太大的压力,所以说做运动员很累,做中国的运动员更累。作为一名运动员,无法在运动中体会快乐,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运动是为了什么?是强身健体,是一种娱乐,那么我们高考呢?作为学生,我们无法从高考本身中找到快乐,这难道不也是一件很可悲的事么?所以今天我想要告诉大家应该怎样去面对高考。
我希望你们能够记住:我们的奋斗决不仅仅是为了高考,高考只不过是一种手段,我们可以借助高考这个跳板来实现我们的理想。也许有人会问,不重视高考又怎么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我没有不让你重视高考,我只是想让你们知道:固然高考很重要,但是你们应该学会享受这个过程,而不应该将其视为洪水猛兽。我现在来问大家,如果去布达拉宫,你是选择步行还是坐飞机?或许你们觉得这个问题太好笑,那么我来讲一个鹰和蜗牛的故事:鹰和蜗牛站在金字塔顶,他们达到了同样的高度,但鹰是一下子飞上去的,很快很容易,它觉得平常。而蜗牛是一步步爬上去的,很艰难,但它很快乐,很珍惜顶部的风景和感觉。学会享受高考这个过程,会给你的高三生活增添很多乐趣;学会享受人生这个过程,你会找到生命的广度和深度。
我无数次的听到有人问,高考成功有没有秘诀?要我说高考成功的秘诀在于你有没有无比坚定的信念!那么何为信念?在一个久旱无雨的小山村里,村长带着村民去寺庙里求雨,希望老天爷发一下慈悲,下点雨。他们每天都去求雨,求了整整一个星期,老天爷终于动怒了:“你们这帮无赖之徒,为什么一点儿诚意都没有?”村民们很惊讶的说:“我们每天求雨怎么还没有诚意?我们都求了整整一个星期了!”老天爷说:“你们真的相信会下雨吗?”“相信!”老天爷愤怒的说:“既然相信,那出门之前为什么不带雨伞呢?既然你们相信今天会下暴雨,那么出门就应该带雨伞嘛!你们出门不带雨伞,是因为你们潜认识里根本不相信今天会下雨!”有位同学斗志昂扬的说:我要高考成功!然后接着有人问他,你真的会成功么?那位同学马上答道:我也不知道哎……各位同学,你们认为这叫信念吗?所谓真正的信念,只有你们自己才能定义。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脑白金这种保健品吧,那我再问,你们有没有听说过脑黄金?而这两种保健品均出自一人之手,那就是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1995年,史玉柱一手创办的巨人集团走向顶峰,推出12种保健品,广告投资1个亿,其中一种保健品就是脑黄金,而史玉柱也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八位。1996年,由于财务危机和管理不善等因素,巨人集团迅速盛极而衰,史玉柱也因此负债2亿,由首富变为首负,但也就是史玉柱,在面对负债2亿时还能避免崩溃。他说当感觉到自己无力回天时,就拥有了这样一个信念:我欠的钱我一定会还!就是这样一个信念支撑着他东山再起,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在xx年底还完了所有的欠款,并再一次打入保健品市场,推出了现在妇孺皆知的脑白金。xx年,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集团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总市值达到42亿美元,融资额为10。45亿美元,成为在美国发行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史玉柱的身价超过500亿,再次成为“首富”。这是什么?这就是信念的力量,命运让他从首富变为首负,信念让他再从首负回到首富。欠下2亿的巨额债款都能走出低谷,重铸辉煌,更何况是我们面对小小的高考,因此你们应该自己想明白,你们到底是想成功还是一定要成功!下定决心成功的人内心里一定要有无比坚定的信念,因为信念可以激发你无限的潜能。
古人云:人贵有志,当志存高远。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请大家想一下,当高考结束,面对高考志愿表时,有多少人能斩钉截铁的说:我就要报这个专业,我一直在为着这个目标而奋斗!恐怕有相当数量的同学面对众多的专业选择思前想后,犹豫不决。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大多数学生的目光只是盯在高考本身上,而没有想过高考背后深层的东西。作为年轻人,一辈子的目标一定要定得高远,正所谓你想要什么,你才会成为什么。年轻人一定要相信梦想,正如相信在黑暗中仍然能看见北极星一样。我们在拥有高远目标的同时也应该有阶段性的目标,但每个阶段的目标要现实,就要永远比周围人做得好一点。目标与能力成正比,目标要一点点积累,每一天、每一阶段的目标实现了,最后成就的就是远大的目标。
记着,无论遭遇多么困难的处境,也不要屏弃自己的目标,因为方法总比困难多,即使是在孤立无援的境地,也不要屏弃希望!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曾这样说道: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但每一条河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长江、黄河都奔向了大海,但方法不一样:长江劈山开路,黄河迂回曲折,但最终都汇入了大海,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就是水的精神。我们的生命,有时候会是泥沙,你可能就像泥沙一样慢慢的沉淀下去了,一旦你沉淀下去了,也许你不用再为了前进而继续努力了,但是你永远见不到阳光了,所以我建议大家,不管你现在的生命是怎么样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样不断积蓄自己的力量,不断的冲破障碍,当你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厚度给积累起来,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