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的一天,我拉开窗帘,早晨的清风从窗口吹进来,与我撞了个满怀,好凉爽。于是,我坐在书桌前悠闲地打开手边这本书——《爱的教育》,在清风的吹拂下细细品读起来。透过书香,我嗅到了爱的芬芳。这本书是以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日记的体裁写的,作者用平凡而细腻的笔触叙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字里行间,皆离不开一个“爱”字:父爱、母爱、友爱、师生之情……故事里处处洋溢着爱,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每月故事——《小抄写员》了。
《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家庭里,一位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叙利奥眼看着父亲早生白发,就想帮父亲抄写文件多赚点钱。可又因为父亲不同意,所以他只好每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帮父亲抄写。就这样,家里的情况改善了许多,而叙利奥却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而导致上课无法认真听讲,回家也无精打采的。父亲看了非常生气,还屡屡责骂他。而叙利奥却默默地忍受着父亲对他的误解,对他的训斥,他把难过埋在心底,继续为父亲分忧。当他最后一次抄写时,突然感到父亲的手在抚摸他的头,只听父亲哽咽着对他说:“你真是我的好孩子!”这种父子之间真挚的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眼泪不知不觉湿润了我的眼睛。一个十二岁的孩子,这么懂事这么体贴,这么有责任心,令多少人为之感动!
读完了这个扣人心弦的父子故事,我被小叙利奥的坚强所感动,还被他对他父亲那份深深的爱而感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叙利奥小小年纪就背起了支撑家庭开支的重担,是多么难能可贵啊!而且,他顶着爸爸的责骂去帮爸爸抄写,更是一种坚强。为了看到爸爸舒展的笑脸,他宁愿自己默默吞下泪水和委屈,他也曾想过停止抄写,他深知这样下去绝对不行。可是一到十二点,就有一种力量促使着他去做。不做,就像偷拿了家里几块钱似的。这股力量是什么?是一种责任感,也就是对父亲深深的爱啊,多么可贵。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许多人在家吃得饱,穿得暖,还觉得不满足,经常向爸爸妈妈要钱买零食。而叙利奥为了挣两角钱,半夜起来抄写签条,比起叙利奥,我们是多么羞愧!他愿意浪费自己的学习时间去帮他父亲,而我却不肯放弃电视帮我爸爸做事。想到这里,我不禁脸红了。有一次,爸爸让我帮他拖一下地,我却想看电视。于是我就说:“爸爸,你叫妈妈去拖嘛!”爸爸说:“你看人家小芳,她天天帮家里洗碗,拖地,洗衣服……”我打断了爸爸的话,说:”人家是人家,我是我。人家想干就干呗!我想看电视。”没想到当时还不懂什么是孝顺,什么是关心的我,说话这么没礼貌。是啊,想起叙利奥,我羞愧万分。他不知比我懂事、孝顺多少倍。此时,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这样几个情景:在我生病时,爸爸总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在我烦恼时,爸爸总和我分担忧愁;在我失落时,爸爸一定会在身边安慰我,鼓励我,让我重拾自信,找回快乐。而我又为他做了些什么呢?想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在心里默默地说:爸爸,对不起!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一千本好书,就是一千轮太阳。灿烂千阳,会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把爱传递。爱犹如茉莉一般静静地开放,无论你在何方,亲人的爱定会伴随你的一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亲爱的同学们,从这一刻起,让我们向叙利奥学习,散发爱的光芒温暖自己身边的人吧!
文章语言流畅优美,主题明确。通过对《小抄写员》故事的概述,让我们体悟到了用爱心与坚强对待自己的家人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陈晨同学由叙利奥想到自己,二者的行为构成鲜明对比,让她深刻明白了爱自己的亲人要从现在开始行动。全文叙议结合,给人深刻启迪。由此可见,多读好书有助于我们的成长。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做个快乐的读书人吧,在书香中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