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暑期,我有幸聆听了安吉吴伟云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而且对《指南》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吴老师从正确理解幼儿园的活动区活动和支持与指导幼儿活动区活动两个大问题精心解读。也参加了联盟园培训及园本培训,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幼儿园教育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很多文件中都有体现,为什么如此重要的文件中一再提出要“以游戏为基本游戏活动”、纠正“小学化”倾向呢?现在幼儿园的小学化倾向特别严重,这是为什么?有的老师会回答这是家长的要求或是小学的要求,游戏是幼儿园教师有别于中小学教师的专业特殊所在,现在我们用的是小学的方式来教育孩子的,这样显得我们可以随时都能被替代。这也就是为什么学前教育在社会上的地位如此低的原因。
在很多活动中其实完全可以类用游戏就可以学习很多知识,不用像教小学生那样的教我们的孩子,比如认识钟表,我们从小班开始就可以在无形中让孩子接触钟表,把钟表放在孩子视线能接触到的地方,序数,我们幼儿园最简单的摆水杯可以锻炼孩子学习序数,认识数字可以让孩子们每天记录天气预报,既可以认识数字数数,还可以认识标记。教师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幼儿,并且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会玩的孩子聪明”,在游戏活动中最重要特征是重过程,轻结果,在游戏中变换着花样地做同一件事情,这样有助于幼儿思维的灵活性。
我觉得我们的活动区现在缺乏的就是放手让孩子去做,很多时候在活动之前,给孩子附加的硬性条件就已经扼杀了孩子们对游戏的兴趣。值得我们反思的是,现在我们投放的材料有多少是不能在游戏中提起孩子的兴趣的呢?我们班刚开始开展区域的时候,我总是会给他们安排好,让他们在规定的区域游戏,局限了孩子们的选择,并且在游戏中基本上都给孩子们设定好了这个游戏该怎么玩,刚开始孩子们还可能因为新鲜而喜欢做游戏,但是时间长了孩子们对于这种游戏就不感兴趣了。听了两次的讲座之后,我逐渐明白了教师要时刻关注孩子对于投放的材料是否感兴趣,要及时根据孩子的游戏情况调整区域里的材料,教师要做到让孩子们自发、自主、自由的区域游戏,不要任何事情都给孩子安排到位,在游戏活动中教师也要适时适宜的介入和指导孩子。当我们在听讲座时给我们播放的视频中,浙江省安吉幼儿园的户外游戏,就是放手让孩子去锻炼,让他们自由的去活动。我觉得这样才能让孩子们真正的想玩并且有想挑战游戏的兴趣。
通过这次讲座和再次阅读《指南》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游戏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地位,教师的身份永远都是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本次的讲座和《指南》将会成为我的“良师”,指引着我在幼教的道路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