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
我读过许多书,有古代历史战争,也有介绍各种百科等书,其中我觉的最有教育意义的是《弟子规》这本书。
这本书有良好的教育意义,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体现了一个名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它告诉了我们青少年时代该干的事,本书有许多小故事,都寓意深刻,令人终身难忘,启发我们要知道自己的缺点与优点。
读《弟子规》中,让我有难忘的一句话是“斗闹场,绝勿近,邪僻事,绝勿问”。他的典故是管宁与朋友读书时朋友三心二意,不认真读书,出外面乱逛,管宁割断了席子与他绝交,对他说:“我不与你这三心二意之人坐一张席子”。说完,管宁认真读书,不再理朋友了。其他故事也很吸引人,也深刻的教育了我们。
读完这本书,我觉的它像我们的老师,教育我们该尊敬长辈,谦让幼小,对大人多一份敬重,对小孩多一份关爱,对学习多一份用心,那会让我们永向光明大道走去。
最近,我读了一本古人流传下来的一本书。
《弟子规》这本书大概是说了:我们要关心自己的兄弟姐妹,要关心自己的长辈,还要懂得该怎样做人。
我读了《弟子规》的一本书,最令我深刻的部分是:“不离床丧三年居处变酒肉绝。”这句话使我感受到了:古人原来对自己父母的丧礼是这样重视的,父母死了之后要三年不能喝酒,吃肉,这三年里他们要把屋子变得简朴,朴素,不能有一点儿富贵的东西出现。但换回我们现代人能这样做吗?绝对不行!他们只能丧一个星期,过了一个星期,他们就到处去玩,喝酒吃肉类。现代人也不会把屋子变得朴素。
我很佩服古代人,他们能这样尊敬和孝顺自己的父母!
我读了《弟子规》有许多感受,过一段时间再读,可能又会给我许多感受!
最近,我们学校开始学习《弟子规》,开始我对《弟子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渐渐明白了里面深刻的意思。
《弟子规》最令我感受深刻的部分是:“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这句话大概讲了:“长者站着,晚辈不要坐下;长者坐下,长者叫你坐下才坐下。”读了这句话使我感受到了:古人对长者是那么尊敬的,但我看过一件事例,这件事例与古人的行为相反。
有一次,我乘公共汽车去爸爸的公司,因为车上太多人,所以我没有找到坐位,然后有一位老婆婆上了车,看上去这个老婆婆非常年迈,右手拿这手杖,左手在发斗,老婆婆向左望了望,向右望了望,车开动了,突然刹车,老婆婆向前冲去,然后一位大叔把那个老婆婆抓住了,正在坐着的年轻人看见了,脸红了,连忙起来让坐位给老婆婆坐,老婆婆笑了。
通过了这件事和学习了《弟子规》,使我明白了我们应该尊敬身边的老人。
《弟子规》大家肯定都知道,也会背下来,但是你知道《弟子规》寓意吗?我知道,而且我还把它运用到生活当中去了。你呢?现在我来带你去看看。
“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
一天,我来到必胜客去吃饭。一进去,我就被眼花缭乱的美食给吸引住了。我打算在必胜客多吃一点,因为这是难得的美味,只有在我考试好的时候才能吃到。服务员带着菜单来了,我点了一个夏威夷匹萨、一份薯格、一盘泰式口口香、一盘鸡翅、两杯咖啡、和一块蛋糕。
餐上齐后,我开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吃完后,我丝毫没有感到饱的感觉。但过了几分钟,我觉得我的胃不舒服了。我想:我肯定是吃多了,我可不能再吃了。
我回到家后,准备上床睡觉了,但我的肚子还是很不舒服,怎么办呢?我只好将就睡了。我刚躺在床上,不舒服的感觉就来折磨我了。我躺着等,等着什么时候胃会把肚子里的食物消化掉。我等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我等不住了,心里越来越着急。这时,我有个主意,这就是——吃药。
我叫爸爸起床,给我找药吃,爸爸给我找了一盒“吗丁啉”我吃了一片后,继续睡觉。躺在床上后,我感觉舒服多了。一个小时后,我终于入睡了。这难受的感觉整整折磨了我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