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今年寒假虽然让我觉得很累很辛苦,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多的是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悟。也通过将近两个月的实践,使我有了些关于社会基层建设的心得体会,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恶劣的环境,激起了我要在寒假参加社会实践的决心。我要看看我能否在恶劣的环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维持自己的生存,同时,也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我是一名大三学生,即将走上社会,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在短短xx多天的实践活动中,汗水淋湿了我们的衣裤,泪水模糊了我们的眼睛。但我们选择了坚持。我们把永争第一的精神带去了社会,把学校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工作车间同志的心底留下了美丽的印象。
对大学生来讲不应该过分的相信“知识就能改变命运”知识仅是成功的一个条件。学校让人学习了生硬的书本知识。社会让人学会了如何来生存与发展。但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需要学习,在学习中奋斗,至于奋斗的结局有谁预先知道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是我们依然要抱着“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的心态来奋斗。
“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是我寒假在社会上漂泊后的一个重要认识。我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地方打工,可开始几天的工作让我非常失落。一是搞那些大大的机器,心里总是恐惧会伤到自己。二是自己做的好慢,根本达不到产量,心里干着急,还要挨线长的数落。三是机器总是出问题,其实还是自己不熟悉机器的缘故……太多太多意外的事情发生,那刻,我好无助,好失落,也曾想过放弃,想过赶紧回家该有多好。可是我再想想我来这里实践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我就不甘心回去,在奋斗者中,一帆风顺的又有几个?每个人或多或少要经历挫折、磨难……甚至无法想象的灾难经历灼烧,而其所达到的成绩就与其内心所经受的煎熬的程度所成正比。生活中的奋斗者多,而至于出成绩的奋斗者却显然少,大多数人无法承受内心的煎熬而放弃了。人生中既然选择了奋斗,就要抱着“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的心态来奋斗来努力,过分的计算结果只能让你犹豫不前,错失良机。我证明了自己,我可以做到。这次的社会实践不仅给了我一些工作技能和经验,也让我认识了在今后的生活中,当面对陌生事情时,应该沉住气,知道了换个角度来分析问题,来解决问题,真的让我成熟了好多。让我体会到做事的过程是历练自己的过程,也认识了别人,结识了好多新朋友,对社会深层有了新的把握,一点一点的削减我的书生气让自己变得成熟从容,在打磨我那些跟不上时代的书本知识,在剥离我原本难以证明的观点,在工厂的嘈杂声音中细细的体会,工作过程是生活中极有意义的事情,这既是享受,又是折磨,更是一次历练。深刻的印证了也理解了“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在我们社会实践中明显地可以感觉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第一、营造氛围:每个队员都有一种归属感,有助于提高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效率,都不会因为一个人在战斗而产生一种孤独感。由于团队具有目标一致性,从而产生了一种整体的归属感。正是这种归属感使得每个成员感到在为团队努力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实现目标,以此同时也有其他成员在一起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从而激起更强的工作动机,所以对于目标贡献的积极性也就随自己油然而生,从而使得工作效率比个人单独时要高。
第二、能力提升:大部分人都有受人尊敬和不服输的心理,都有精益求精的欲望。这些心理因素都不知不觉地增强了成员的上进心,使成员都不自觉的要求自己要进步,力争在团队中做到,来赢得其他员工的尊敬。当没有做到时,上述的那些心理因素可促进成员之间的竞争,力争与团队秀的成员看齐,以此来实现激励功能。
这也是团队合作重要之所在。所以我们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做一只合群的大雁,这样才使得我们的团队能飞得更高,社会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带给我的是金钱,更多的是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悟。对社会的直接接触让我消除了先前的对社会的偏见,又从社会上认识了自己,在那些方面的自己还要努力的改进。“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社会实践。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敢于理解挑战是一种基本素质。虽然天气寒冷,风呼啸,但我还是毅然走上了社会实践的道路。我想通过个人的社会实践经验来更多的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天赋和韧性,通过社会实践来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
为了扩大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技能,使自己毕业后能够真正进入社会,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处理好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这个假期我开始了社会实践。
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让我们学到的理论知识变得有用。如果你只学不练,那么你学的等于零。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我们应该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于是,我在建材厂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实际工作。
在这一周里,我的手被捏碎了,被工头批评了,被工人鄙视了,但这些都不能打消我参加实践活动的热情,因为我明白,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坎坷和困难,远比我此刻所经历的艰难。在我成功之前,我会继续努力,即使失败,我也会努力,这样我就不会后悔一辈子。社会不一样,我在工作时间学到了很多:
1、首先,搞好自己与领导、同事的关系。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环境。
2、上班前制定今天的工作计划,熟练掌握工厂各项规章制度和章程,保证上班时的工作效率。
3、按时上班,坚决不迟到不早退。
4、处理突发事件并冷静下来,及时自救,不要忘记向别人求助。
5、保证工作时间,服从领导安排,大局为重,大局为重。
经过我的努力,我的假期工作悄悄地结束了。经过这次练习,我也真正体会到了很多道理:
第一:乐观,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以乐观的心态去应对,相信会有转机。
第二:自信。首先,自信应该是自信。自信不是吹嘘,而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让别人更加相信和信任你。你要对自己说“我一定能做到”,那你一定能做到。
第三:愿意努力,我一直相信一句话,“努力了,才会有期待。”不要觉得成功遥不可及。事实上,只要你继续努力,你就离成功更近了。"如果你踮起脚尖,你会离太阳更近。"在努力的过程中永不放弃。也许你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但你放弃了!勇敢面对各种挫折,挫折不能阻止勇敢的人成功。
第四:谦虚对于刚毕业的毕业生来说很重要。我们对社会上的知识知之甚少。我们切不可自大自以为是,这是表面的。我们要谦虚,要融入社会,在人与人之间共同努力,让他们更和谐地工作,事半功倍。我们应该倾听别人的意见,要有耐心,要虚心理解。
经过这次寒假和社会实践,我真的收获了很多知识、成长和社会经验,也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迟早会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的大染缸。
我积极提议当代大学生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锻炼中寻求自我价值。我们来大学的目的是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因此,我们应该尽快了解社会的需求,以提高我们各方面的文化知识和素质,并在走向社会时更准确地找到我们为社会服务的位置。
只要了解了社会的需求和自我的长处,我们很快就会发现,一个自我社会中的现代大学生,缺乏社会知识和信息,在学校里从不关注社会场景,甚至懒得看新闻,更不用说社会锻炼了。所以一踏出校门就迷了路,不知道拿着简历去哪里。他们只知道自己的专业是什么,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以至于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因为大学生缺乏社交锻炼,满脑子都是墨水却不知道怎么用。很多用人单位不想招应届毕业生,愿意吸纳有工作经验的,所以大学生就业率越来越低!有些学生努力了几十年,但进入社会后却找不到任何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这是他们对社会需求的无知造成的。
所以要主动出击,让自己以后能更好更快的加入社会,早日实现人生价值,用自己的力量服务社会,才能更顺利的工作。让我们加入社会实践吧!社会实践是每一个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也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