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可能我们都有一个疑惑,什么是生命,生命就是由不断流失的时间组成。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但是时间是公平的,不论你是贫穷还富有,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一寸光阴一寸金,但是寸金难买寸光阴,同学们,时间是人的一生最宝贵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它。就像民谚所说:“时刻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能回。”古人还用“白驹过隙”来形容时刻的飞逝,又用“寸金难抵寸光阴”形容时刻的宝贵。
表面上看来,时刻好像很多,过了这天还有明天,过了这一刻还有下一秒,太阳会每一天正常升起,月亮每个月都有圆有缺,时刻仿佛永远是这样周而复始,没有穷尽,但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八万六千四百秒,伴随着你的心跳,不管你是在穿衣吃饭,还是玩耍睡觉,时刻绝不停留,绝不增加。记得小时候同学们传唱的儿歌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在不知不觉之间,人生就会从少年而青年,青年而壮年并走向老年。
古往今来,很多的人对时刻进行了评说,不一样的人对于时刻有着不一样的定义和解说。文学家说:时刻就是东去的长河,奔流到海不复回;医学家说:时刻就是生命,珍惜一秒的抢救时刻就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教育家说:时刻就是知识,抓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能尽可能多地掌握冲击未来的资本;军事家说:时刻就是胜利,抓住战场上瞬息万变的瞬间就能够转变战局,化腐朽为神奇;哲学家说:时刻就是真理的女儿;美学家说:时刻就是我们对生活的期望;深圳人说:时刻就是金钱。而我要说时刻就是我们的学习成绩,就是我们的未来。
时刻是公平的,但是同样年纪的人为什么所做出的成就就不一样呢?那是正因不一样的人们对于时刻有着不一样的态度和做法。勤奋者抓紧时刻;求知者利用时刻;有志者珍惜时刻;聪明者争取时刻;好学者挤出时刻;上进者追求时刻;忠诚者遵守时刻;勤劳者创造时刻。
因此,同学们,做聪明的人吧,做勤奋的人吧,让我珍惜时刻,正因珍惜时刻就是珍惜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好虚度光阴,不好因碌碌无为而悔恨。同学们,从这一刻开始,珍惜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