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国栋素质高品行正。他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帮着做。在家中,单国栋从小就懂得关心长辈。7岁的时候给得病的奶奶按摩肿胀的双腿;有一次妈妈摔伤了尾骨,单国栋主动承担照顾妈妈的责任;他在家中能主动打扫卫生、洗碗择菜、整理房间。在学校,他刻苦学习、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经常主动帮助同学。同学郑宇轩因为身体原因导致耽误的功课,单国栋就主动帮助她补习;在班里,单国栋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在校外,单国栋也是一名富有爱心的好少年。每次乘坐地铁或公交车,他都会主动给老人让座、搀扶老人上下车;在公众场合,他总是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单国栋同学多次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文明岗”、“校园之星”、“希望之星”等光荣称号,在灞桥区教育系统“中国梦少年志——寻找身边好少年”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好少年,获得20xx年度陕西省西安市“微公益天使”荣誉称号。他还获得过第27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灞桥区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类二等奖,宇航小学第四届科技节科技论文优秀奖;获得围棋业余一段称号,拿到了电子琴八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