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谦,一个沉稳,内敛,清雅,聪慧的男孩,是徐店小学少先队大队长,五年级一班班长。天生至真至纯,追求唯善唯美,一言一行温润知礼,堪为学生榜样。一举一动浩然正气,尽显大家风范。他才华横溢,品学皆优,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是五年级的杰出代表,是徐店小学的卓越少年。这次他被推荐为我校的“美德少年”侯选人。作为候选人,他具有以下优点:坚持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他品德高尚。在学校里,每位同学都是她的好朋友。每次谁有困难,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都会找他帮忙,他总是尽力帮助。班里不论是谁生病,还是家里有事,落下的课,他总是帮助他们。他对同学们真诚、热情,无论谁来问他题目,他都给详细讲解,没有任何保留。正因如此,刘子谦在班里的人缘极好。他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助人为乐。他善良,每一次在路上遇到乞讨的人,总会或多或少的给他们一些零钱;他孝顺,妈妈生病在床,爸爸又不在家,他就照顾妈妈,料理好家务。他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学校里,他是好学生。在老师们心目中,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课堂上,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和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他的成绩出类拔萃,他喜欢书法,曾经在书法班拿过三等奖,他懂得“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们相信如若假以时日,其潜力得以发掘,该生前景必然不可限量。业余时间,他热衷于课外书,多方涉猎,尤其是《人与自然》、《动物世界》、《故事会》等,在课外书上我学到了许多关于天文、地理、科学的知识。兴趣广泛,他素喜清静安宁,总见他静静地坐在教室的一隅,脸上带着从容恬淡的微笑思考着,沉醉在知识的海洋里。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小小年纪却有着空谷幽兰般的情操和胸襟,眉宇间的浩然之气,浑身散发的独特的个人魅力,在同龄孩子们中熠熠生辉。他对所有老师谦恭有礼,知冷知热。或许老师们叫不上他的名字,却都认识这个每每见面都用标准九十度鞠躬礼表达对老师真诚敬意的男孩,认识这个总是静静地把水放到老师手边沉默表达自己心意的男孩,他就像一曲无声的歌,一涓清清溪流,引领着无数孩子跟学效仿,让徐店小学尊师敬师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色。他既是班长又兼任少先队大队长,对待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遇事冷静沉着,有着出色的管理才能。他具有强烈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凡事以集体利益为先,甘于付出,具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高度责任心,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的学习榜样。他有一股钻劲,从不向任何难题低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五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校“学习标兵”、“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
在同学们心目中,他不仅仅是一个享有极高威望的班长,一个各方面出类拔萃的同学,也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一个可以倾心相交的知己。学习上成绩优异的他,从不骄傲自满,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条件,真诚、热情,耐心地帮助其他同学。每逢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或生病落下了功课,他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补习,直到完全弄懂学会为止,从没有一丝一毫的厌烦。看到有些同学不愿意和问题生、调皮生交往,他总是带头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和他们诚心交流,从他们身上寻找优点给予鼓励和赞扬,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和希望,培养提高了班级精诚团结、奋勇进取的集体荣誉感。同学们因他而更加团结和睦,五一班因他更加卓越出色。
他多才多艺,爱好广泛,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围棋,绘画,乒乓球等特长学习,并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如辛庄镇绘画一等奖,运动会短跑第一名等。
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5.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看到灾去那么的小朋友失去了家园,失去了校园、失去了亲人……,拿出了心爱的存了两年的存钱罐,全部捐了出去。钱虽然不多,但表达的是心意,希望四川的小朋友们能早日重建家园、重返校园。他还经常到社区的老年公寓帮助孤寡老人,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她的眼睛不太好,腿脚有些不方便,他经常去帮他打扫卫生洗衣服等。
这就是我们学校的刘子谦,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