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作为推进民族团结的有效途径,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重要抓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措施,至学校大力推行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作为这个活动的亲身参与者,我也感受颇深。特别是在与所联系学生在宿舍、在教室、在办公室和食堂等地进行见面交流、共用午餐后,也使我更多的了解了学生的实际情况,感受到了这个活动的实际意义。
通过走访学生宿舍,我也发现了学生宿舍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宿舍卫生没有保持的很好,主要体现在个人床铺没有收拾整齐,桌子、书架上的物品没有摆放整齐等。这些都是学生宿舍广泛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对他们的多次督促和指导,在后面的持续走访中,这种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同时,也检查了学生宿舍相关储存介质的安全性,并没有发现有何异常,学生在这方面做得还是非常好的。
在与所联系学生在食堂共同用餐时,学生也多次谈到了他们所学的专业。学生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看法,通过交流,我也了解到他们比较喜欢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在他们看来,通过实践才能更加巩固自己的理论知识。同时,也有一部分学生觉得本科期间学的理论深度不够,有继续读研的倾向。
通过交流也发现,部分民族学生对于撰写课程论文的难度较大,主要体现在表述不清、表达不完整等。对于毕业设计也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对于他们的疑问我也多次协助他们去解决问题,鼓励学生要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学习的态度也是相当认真,求知欲强。
通过此项活动,使得我能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也使老师们与少数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密,使学校变成了民族团结、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阵地。我也坚信这项活动可以温暖着新疆这片热土,驱散了人们心中的寒冷,也势必烧尽一切邪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