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英译名曾有3种选择:chinadream,china’sdream和chinesedream。最终,外交部选择了最后一种:中国人的梦。
梦之源,在与人,在于心。古时奔月逐日,今朝强国富民,跨越了千年长河的民族之梦充满了浪漫与自强的心灵气息。民族寻梦,国在逐梦,而这泱泱之梦的潺潺之源恰在我们每一个人。
对我们来说,年少的梦想或许已不如儿童时般的大胆随性,但每个人的心底都或多或少扎根着一些渴望。高三的学长沉心书海,数年寒窗之功即将迎来最后的高考赞歌,朝夕间,心底的梦渐朗,心中的梦将圆,是大学之梦,是人生之梦,是渴望披甲执刃,跃马扬鞭,指点江山的风华之梦。高二的我们刚经过小高考的犀利,数月努力终搏一梦将圆,而路漫漫其修远兮,新的目标在远处召唤,心底或小或大的梦与希望仍在前方闪光。高一的同学们在不久前完成了卓越之旅,近70里的路程更像一场梦幻难忘的逐梦之行。身上酸痛,内心激昂,路在脚下,而心在远方。
有的同学不好意思谈梦想,认为大梦渺远难以企及,小目标低微不够恢弘。英雄不问出处,梦想不分大小;大的梦想也是由小的目标构成。我想,一花一世界,一梦一桃源,正如四大文明古国的的耀眼之光都源于滔滔江河边偊偊而行的脚印,心底的小小梦想也终能撑起属于我们的一片天。
有梦易而逐梦难。路遥说:“年少的轻狂,白日放歌,纵意。随着尝遍世间青草而克制,温润,收敛。”的确,我们逐梦的锐气时常被一路的艰辛而消磨,但正如苏轼所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追求梦想原本就是一场穷尽碧落黄泉的苦旅,就像十五世纪航海家穷尽毕生的远航,就像大漠孤烟下彳亍而行的脚步,也正像我们求知求学的道路一样,纵使千里清秋,坎坷漫长,也终不渝不悔。有人说,为什么圆规能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懂,为什么你不能圆梦?因为心不定,叫不动。我想,筑梦路上就要有“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气概,虽寒风料峭,但只要壮志向前,那穿越耿耿星河后迎接我们的一定是破晓的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