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在这三尺讲台上,穷尽我所有的努力和智慧,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们的成长会因有我而变得如星空般璀璨。然而,这却不是我最初的梦想。
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问我,你长大了想要干什么?我总会回答:我要当警察,可以抓小偷;我要当飞行员,那就可以天天坐飞机飞来飞去;我想当演员,你们就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我了。到了高中毕业选择升学志愿的时候,我的志愿变了,我想做导游,那可以让我中国各地游玩。可……在妈妈的“建议”下,我填上了“淮安师范学院”,原因很简单:女孩当老师好,轻松!这个选择改变了我以后的人生路,我也做了许多的努力来改变妈妈的想法,当我在泪水中终于明白,这条路已经不能改变,自己再也不可能实现我的导游梦了,我只能接受这个现实有一天,直到有一天我在看《读者》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段话:“我不能成为诗人,但是我可以培养出诗人;我不能成为歌手,但是我可以培养出歌手;我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我有可能培养出科学家……因为我是教师,我的手中孕育着无限未来的希望,我的价值在学生的身上体现,我的青春和梦想在学生的身上灿烂。”看了以后,我的心深深被打动。
原来,教师是这样一种职业,它是这样的充满诗意。我不能成为警察,但是我交给了学生保护自己的方法,仿佛我已经成为警察;我不能成为一个飞行员,但是我可以带着孩子们在知识的殿堂自由翱翔;我不能成为一个演员,但是讲台就是我的舞台,学生就是我的观众。
教师是积德的职业!我用心去上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篇课文,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当我尽心尽力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并不是为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响亮的头衔,我为的是孩子们可爱的笑容;也不为得到太多的物质财富,只为的是孩子们那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纯真;也不为有多大的社会名声和多高的社会地位,只为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我之所以这样去做,只是为了自己的良心,为了心中的一个梦想,更是为了我的学生们。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教育工作者,但,我的梦想在每一个清晨醒来,
我梦想着我的学生个个冰雪聪明,品德高尚;
我梦想着能为每一个孩子点亮爱的光芒,
……。
让他们像花儿一般幸福盛开。
是的,有爱就有梦想,让学生在爱中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