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年头,54个月,1603天,驻村扶贫似乎不能用日子计算,而要以生命计量、脚步丈量、民心衡量。2019年10月13日,当我得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时,我脑海中回荡的一直是,“村里还有两户贫困户没有脱贫,我不能就这么离开”。
人固有一死,不求重于泰山,但愿更多地为生命增加厚度。新时代赋予了我带领全村共奔小康的历史使命,胜利在望,曙光再前,我不能止步于此。自我开始精准扶贫的驻村工作以来,2015年脱贫1户3人,2016年脱贫12户24人,2017年脱贫12户34人,每一户的脱贫,不仅是数字的累积,更是汗水的集结,发自内心地为他们喝彩!还剩最后2户2人,脱贫攻坚也到了收官的阶段,在最后的紧要关头、关键时刻,我放心不下。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还没有到手术的日子里,我还是会去村里,看看那些朴实质朴的面孔,当单位考虑到我的病情想要换驻村队员时,我总是说再等等,我想我会好起来,我更想和全村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给出村民满意的最后答卷!
我的脚步,丈量了这个村庄的每一寸土地。我见证了这个村庄的从一穷二白,到集体经济年入10万以上,从泥泞土路到平整水泥路。集体经济是我们村的“造血干细胞”,水泥路像血管一样串联起我们村,硬化的广场、明亮的路灯,基础设施方方面面保障有力,才能使我们乡村振兴的步伐走得铿锵有力。我村也成立了自己的农机合作社,与贫困人口建立了利益联动机制,为其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能就业、有收入,贫困家庭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村湾彻底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由衷地为村湾的发展感到欣喜,也会有些许自豪,因为我知道,我为之奋斗过。
在村里,我不仅是一名扶贫工作者,更是村民老刘,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而贫困户就是我在这里的亲人。由于我的病情,加上受疫情的影响,有段时间没到村里了。听说,我不在村里的这些天,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慰问的时候,有很多人问到老刘,这简单的问候,是对于我入户探访的习惯,更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风雨送春归”,我已于1月成功做了手术,身体稍微好点了,武汉也开始重启了。在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攻坚当克难,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可言,我知脱贫攻坚功成不必在我,但我愿功成必定有我,我要完成自己心中“小康路上、一个不落”的承诺,和我们村的所有村民一同稳健地踏上全面小康之路。
4月8日,我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村庄,村民还是会“老刘、老刘”地喊着,人情如春光一样格外得温暖,连空气都是甘甜的。
(注:老刘为湖北省武汉市李家集街金银岗驻村工作队员刘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