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是一个为生命而战的神圣岗位。每一个鲜活生命的背后,都是无数家庭的牵挂,需要的是爱心和责任。”宣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刘永平讲述工作多年来的心得感悟。这17年来,她始终坚守护理第一线,用热爱诠释南丁格尔誓言。
在宣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常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有问题找护士长刘永平,她总能帮你想到办法。”
刘永平所在的重症医学科和神经外科大多收治危重病人,他们的肢体活动受限,病情变化复杂且来势汹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刘永平带领护理团队反复苦练技术。
在神经外科重症病房,气道开放患者多,刘永平发挥自己在重症领域的特长,改良气道开放患者的气道湿化方法,在减轻患者痛苦的同时节约费用。
2020年初,刘永平主动请战,成为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在支援武汉期间,她先后转战三家定点医院,坚守在重症第一线。
刘永平所在的武汉太康医院因为没有重症监护室,很多重症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她积极参与筹备及病房设置,仅用三天时间成功组建重症监护室,收治重症病人。
在协和东西湖医院支援期间,病房内住着一名抑郁症患者,患者情绪极度抑郁,几近失控。刘永平利用叙事护理方法与患者沟通,休息时与其聊聊,和患者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当患者出院时,还亲笔书写了一首感谢诗赠送给刘永平,以表达深深谢意。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新冠疫情的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2020年2月5日,刘永平受邀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代表医疗队接受现场访谈,分享新冠的救治经验和自我防护的方法。其后她又应当地政府邀请为武汉医护人员培训重症专科知识和技术。
2020年,刘永平先后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护理工作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但我始终坚信,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强大,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