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王小梅,33岁,本科学历,护理师,2004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热爱本职工作,8年来,没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而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
2000年高考的时候,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护理学这个专业,就是因为喜欢,不光因为纯洁白大褂的诱惑,还因为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多年来我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每天清晨迎着朝霞出门,我都怀揣着职业阳光心态,对这份工作倾注了热情。
我院在院病人多为疗养的老荣军,平均年龄78岁,在年龄偏大又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住院,生活护理和治疗全由护士承担,每天的工作都很琐碎,比如:冬季的晚上在大厅看电视,不停地嘱患者要披上军大衣,避免着凉;患者的手机开不了机;患者不会拨电话,每每这时候我都会以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去帮助他们,因为我想做病人心中“有求必应”的小王护士。我们科护患关系相处融洽,有位25床张爷爷,82岁,他看到护士每日很辛苦,当我们送药到床旁时,在床上躺着的他会立马起床,鞋都顾不上穿,光着脚丫下床拿住药杯,尽管我们多次嘱咐他不要下床,送药到床旁是我们应该做的,他不听,他说不想让护士再多跑路,看着他慈祥和蔼的脸,我感动过无数次,唯有更加努力的工作,我才能感恩生命。
当每天坐上上班的公交的时候,我的思绪就飞到了科室,今天有几位病人该换床单了,天气暖和了病人的军大衣该收库了,4床的王爷爷想住靠窗户的床位,今天上班给他换床。走到科室,白大褂一穿,满脑子都是病人。
记得过年的时候,病房27床王爷爷的家属没来接他回家过年,正好我大年三十值班,看着老人拄着拐杖在楼道等女儿,我就给递一把椅子,说:“王爷爷,我陪您过年,咱一起看春晚。”老人眼眶湿润,激动万分,向我头来感激的目光,我暗暗告诉自己,因为我的存在,我要让每位患者有泪流却不悲凉。病房近年来一直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无论从治疗到生活护理,护士们都以病人为中心,记得有一病人输液,考虑保护病人血管,护士给用了安全留置针,液体完后,护士很是尽心,巡回病房很勤,观察患者的留置针是否有回血,尽管已经解释的很到位,可病人依然要拔出当天留置的留置针,怕自己的了什么严重的疾病,这种“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场面也经常发生。应为年龄偏大,一个病人不光有外科病,也时常伴有内科病,经常是腰椎间盘突出、风湿、前列腺增生、高血压、支气管炎等等几种病综合,有时候突然发病,护士会整夜的守在病人跟前,无怨无悔,我亦是如此。说起病房的事情,我就像说抚养自己女儿的过程一样,顺手拈来,因为我亲身经历了,每件事情历历在目。
其实我院每位护士都很敬业,工作勤恳,不怕脏不怕累,都是最美的护士,我感谢同事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感谢我的患者使我拥有这份荣誉,古人说“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我会把这当做自己的又一次起点,在自己白衣的道路上再去谱写篇章。